與熱熔膠相比,不須破壞USB埠,而日後若想解除封鎖可以重新啟用,是這個方法最大的優點,使用方法也很簡單。通常這種硬體鎖分為兩種方式,一種是永久封鎖,當鎖頭插入USB埠之後,即無法將之打開。另外一種方式,是可以使用專用的工具或鑰匙解除封鎖,將鎖頭從USB埠取出,進而重新啟用USB埠的功能。

吳宗霖說,這個方式封鎖USB不適用於大量部署環境,且若有不同的硬體鎖,如使用者想依需求開啟,IT人員就要保管很多把鑰匙,在管理上有一定困難。

而我們這次所發現並實際應用的Lindy埠口阻塞器,它是以卡榫的形式,來將埠口堵塞器固定在原廠所附的手工具上,將硬體鎖插入USB埠後,即可將卡榫退出,埠口堵塞器即固定於該設備的USB埠上,而且沒有辦法取出。

事實上,這種硬體鎖較為適用於筆電,或者是可攜式裝置,因堵塞器本身的體積小,不用使用熱熔膠,就能達到完全封鎖的效果,而硬體鎖與前述方法相較下,從視覺美觀度來說大勝,且成本不貴,很適合一般個人使用。

但這種硬體鎖如大量使用下,有安全性不足的問題,因為量產版本的硬體鎖,往往工具都是通用的,當有心人士想解開以硬體鎖來封住的USB埠時,只要找到一模一樣的廠牌,並且同型號的硬體鎖,就有機會以內附的手工具,來打開原本被封鎖的USB埠,所以想使用這方法的企業,可能要客製專用的硬體鎖,會較為安全。

(看大圖)


優:可彈性選擇堵住或開啟

缺:量產版本的硬體鎖鑰匙可共用,有安全性不足的問題

建置時間:插入硬體鎖約1分鐘

所需成本:單顆硬體鎖約110元


相關報導請參考「徹底搜查!封鎖USB 2012 最新13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