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個人電腦的主機板,插上專門針對封鎖連接埠的介面卡,可讓周邊連接埠失效。

市面上有一種介面卡產品,可以用來鎖定周邊I/O埠,也可用來封鎖USB埠,使用方法是將此介面卡插至主機板的PCI插槽上,再於作業系統裡裝上專用的驅動程式,就能夠以外部按鈕,或者是以產品所附的遙控器,來開啟或關閉這臺電腦上的USB埠。與其他方式相較,這是以純硬體來達成封鎖USB的目的。

這個產品使用方法很特別,產品本身隨附了一副24Pin的電源轉接線、與鍵盤連接的訊號線,另一端為遙控器感應點、以及一副遙控器。電源轉接線供主機內的電源供應器轉接後,再分出一條供應介面卡的電源線,此外,訊號線一端要接至介面卡,另一端的PS/2介面公母雙插頭,必須與主機的PS/2介面鍵盤接合,並將遙控器的紅外線感應頭朝外,在該臺電腦上安裝此介面卡驅動程式後,方可以遙控器來操控USB埠遙控鎖。

而這種產品也有防止使用者破解封鎖的功能。如使用者試圖將此介面卡拔除,作業系統內的介面卡驅動程式,會偵測到目前系統內無介面卡,就會開啟防護機制,讓電腦無法進入作業系統。如遙控器不幸遺失時,也可以在介面卡軟體中輸入預設的密碼來開啟。

但這款介面卡有一個缺點,它只支援32位元的Windows作業系統,且有些新的電腦主機板已沒有PCI介面,因此無法使用。若使用較為新式的主機,或者是筆記型電腦,這種產品將無法使用。

除了筆電、All in one電腦等封閉式設備無法使用此控制卡之外,如果桌上型電腦的PCI埠已經被其他介面卡插滿,同樣也無法使用此款產品。

還有一點是,這款產品因隨附了電源線、訊號線,若沒有整理好、加上束線帶,可能會造成機箱內部線路雜亂。所以當企業將這種產品裝在桌上型電腦時,IT人員必須妥善整線,否則有可能會影響到散熱風扇的運作,造成系統環境的溫度過高,而引起不必要的硬體故障。

但撇開這款產品的缺點不談,事實上它在硬體的封鎖方式中,是安全性與使用者彈性較為全面的一種封鎖方式,它較為適合運用在沒有IT人員的辦公環境,如果管理者想對電腦執行控管,又不想大費周章導入相關控管軟體,那麼這樣子的封鎖方法,的確有它的必要性及優點。

圖中以創鴻科技安全控制卡SPL Power+PS/2+USB為例,這張介面卡可以插在主機板的PCI插槽上,經過初步設定之後,即能對周邊的I/O以遙控器開關。


優:以遙控器設定開啟或關閉USB埠,使用門檻低

缺:只能安裝於具PCI槽的桌上型電腦,且介面卡單價較高

建置時間:插入介面卡到安裝完驅動程式,約10分鐘

所需成本:單介面卡(附遙控器)約1,300元


相關報導請參考「徹底搜查!封鎖USB 2012 最新13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