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碎貼紙通常貼在訪客攜入電腦的USB埠上,供管理人員稽查使用。

這個不需用到電腦本身硬軟體的封鎖方式,是以從設備外部連接埠,直接貼上易碎貼紙,來達到短期、臨時封鎖USB的目的。常見於科技廠、園區的門口管理人員,於合作廠商、客戶等訪客攜入電腦時,警衛會在他們筆電的外部連接埠,如網路卡、USB、PCMCIA埠,貼上易碎貼紙,防止他們在停留公司期間,趁機使用這些連接埠,來帶走內部的資料。

這樣的做法,雖適用於在短期封鎖,但對於一般辦公室內固定放置的個人電腦,或經常攜行至不同地方作業的筆記型電腦,顯然不太合用。

因為,顧名思義,易碎貼紙材質容易破損,使用者一不小心碰到這張小貼紙,可能就會破掉,在辦公室人來人往的環境當中,很難保證一定可以持續保持完整,且日後在稽核上,IT人員往往是數個月才檢查設備一次,難保不會有人利用兩次稽核中的空檔時間,趁機使用USB埠,來複製電腦中的資料,等到IT人員在稽核當中發現時,往往為時已晚。所以這個方法並不適用在辦公室環境裡面。

湛揚科技協銷處經理葉家鈞表示,他曾經在參訪某間晶圓廠時,看到該公司管理人員在訪客所攜入電腦的連接埠貼上易碎貼紙,等到要離開時,管理人員會一一檢查這些貼紙的完整性,來得知訪客在進入企業內部這段時間內,是否有使用自身電腦的連接埠,等到確認完畢後,才會放行。易碎貼紙也可用於封口、保固貼紙,也具有一定的防偽功能。此外,易碎貼紙大量使用下來,累積的花費也是不小,建議一次大量採購,較為划算。


優:USB埠是否被使用過,一眼就看得出來

缺:貼紙如遺失或破損,容易引起誤會

建置時間:以封鎖筆電3個USB埠為例,約1分鐘

所需成本:易碎貼紙一張約0.25元


相關報導請參考「徹底搜查!封鎖USB 2012 最新13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