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IT消費化潮流所趨,員工自帶行動設備到公司工作已經逐漸成為常態,因此企業內部環境對於無線網路的需求有增無減,越來越多人開始改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來登入企業內部資訊系統,而且往往每個人就擁有兩臺以上裝置,行動上網需求呈現爆炸性成長的狀態,如何滿足這些需求,提供更穩定、便利、可靠的網路服務,已成為IT的新挑戰。

要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通常會找網路設備廠商來尋求對策,但各廠商過去在技術發展上,大多仍偏重「網路管理」和「安全性」,較少著墨於「便利性」,而以提供無線網路設備與整合管理平臺著稱的Aruba也不例外,但是今年他們有了相當大的轉變,不再完全是以IT思維來主導,而是企圖提供針對當前行動世代使用者(GenMobile)所設計的純無線網路工作環境,並以提升他們的生產力與滿意度為號召。

而對於這個新的概念與作法,Aruba特別取名為行動定義式網路(Mobility-Defined Networks,MDN)的架構。 

MDN概念雖然立意新穎,但並非採用「打掉重練」的作法,而是架構在Aruba現有的有線、無線網路硬體設備,以及管理軟體平臺上,透過軟體改版所提供的新功能來實踐,所訴求的是能夠提供更細緻、透明的IT管理方式、最佳效能與自動化安全的防護,來滿足高度行動化的企業員工。

網路發展重心大變動:從基礎架設導向,改變為使用者導向

將有線與無線網路融合應用的網路架構,其實對Aruba來說,並不是新鮮事,而且當中還結合了VPN遠端存取,相當獨特。

早在兩三年前,他們就提出了Mobile Virtual Enterprise(MOVE)架構,將Wi-Fi無線網路、有線網路和VPN這三種網路環境,同時納入MOVE的網路存取層定義中,並搭配管理平臺AirWave,如此一來,可將Aruba無線網路控制器存取控管的機制,延伸到有線網路和遠端網路的環境上,進而將這些存取整合為單一網路。

在這樣的環境下,網路控制器的前面,可以是一個無線網路基地臺、有線網路交換器,或是 VPN(site-to-site VPN或VPN軟體),然後架構中由AirWave這樣的元件提供網路管理機制。之後,Aruba又推出一套管理存取行為的系統ClearPass,並融入MOVE中,它主要的功能,是針對在企業環境當中運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時,提供簡化的管理與安全的上網控制

隨著MOVE架構正式登場,並成為該公司行動網路架構的主力,當時,Aruba也提出一個相當有意思的概念,來說明他們對網路的願景,它的名稱跟今年推出的MDN很類似,叫做「以移動性為中心的企業存取網路(Mobility-Centric Enterprise Access Network)」雖然這口號看起來稍微囉嗦一點,但意義上是比MDN具體多了。

那麼,當中顯示的具體意涵是什麼?Aruba亞太區技術顧問吳章銘表示,在MOVE架構中所提供的網路環境,等於是個虛擬的、移動的辦公室,不論使用者是透過有線網路、無線網路或從VPN連進來企業網路,都可以在移動的過程中,提供安全、一致的上網方式。

Aruba這樣的作法,其實相當特別,因為他們的產品和技術會強調支援人員與裝置的可移動性。相較之下,市面上其他也想整合無線和有線網路的廠商,所著重的部分仍舊是統整網路基礎架構、簡化管理,並且是從兩者並重的角度,甚至較偏重其中一種網路的角度來整合,雖然這些解決方案的運用,也能改善使用者的行動上網體驗,但這些並非目前各廠商所主打的特色。

當然,Aruba之所以能發展出Mobility-Centric Enterprise Access Network,或Mobility-Defined Networks,也不是打從一開始就很順利的。

該公司早先就提出了「使用者為中心的網路(User-Centric Networks)」的概念,在2007年就開始提倡,算是很有先見之明,但那時802.11n的標準仍未正式底定,iPhone在那年下半才推出第一代產品,Android裝置和iPad也還沒出現,會去存取公司無線網路的裝置,主要是少數行動工作者的筆電,行動上網的需求有限,Aruba並沒有太多機會證明這概念的可行性,只能持續以強化行動應用的安全性(Secure Mobile)做為主要訴求,

這幾年以來,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大舉進入企業環境使用,允許員工自帶行動設備上班的公司越來越多,以行動化應用提升員工競爭力與生產力的企業(Mobile Enterprise)大為風行,提供基本的M化服務就跟e化一樣,已經是各公司行號必備的IT服務之一,連帶地,也使無線網路的應用需求大增。根據iThome 2014年CIO大調查的結果顯示,企業Wi-Fi無線網路覆蓋率已經達到61.4%,絕大多數產業想採用的比例也超過5成,而且也有62.9%的公司表示會採購平板電腦給員工使用。

如此看來,要實現行動辦公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如果有越來越多人運用這樣的方式工作,完全以無線網路為主要的上網途徑,當前公司(無線)網路環境的服務水準,能充分滿足需求嗎?Aruba在新一代MDN行動網路架構下,針對導入行動辦公所可能面臨到的各種問題,提出解法,而且不只是強化網路管理能力,也能強化前端使用的便利性。

他們希望,整個企業使用者都能在無線網路的環境中工作,而且企業不只是能提供無線網路辦公室(All-Wireless Office)的環境,而是能夠橫跨有線、無線網路,以及近端與遠端存取需求的無線網路工作空間(All-Wireless Workspace)。

事實上,Aruba提出的MDN,仍然基於MOVE既有的產品技術架構來實踐,同樣透過自家的網路控制器和存取管理系統ClearPass來增強功能,吳章銘認為,過去企業總是從IT人員的角度,來看網路基礎建設的設置與管理,而且重點往往放在如何降低設備採購成本和管理成本,並未完全顧及前端使用者操作行動裝置所面臨的各種需求。他說,現在則是倒過來了,MDN是以使用者的角度來看行動網路應用環境,希望能夠更順利地用行動裝置工作。

相關報導請見:「行動應用重新定義網路 Aruba新策略可行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