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兩年,平板風潮不僅在消費者端興盛,也帶入企業的IT應用當中,例如醫生帶平板查看病人病歷資料,減輕紙本病歷的準備工作;或是房仲業務人員攜帶平板,即時查詢房屋資訊,更成為顧客關係管理工具的載具。

在還只有兩大行動系統時,企業只能從二選一,也就是Android平板或iPad。但因為Android系統以開放架構為基礎,企業容易有資料外洩的疑慮,因此大部分的企業都選iPad作為平板應用App的開發裝置平臺。

像是長春石化,從3年前,也就是iPad一推出的時候,就開始導入iPad平板應用,並同時培養iOS開發團隊。到現在,不僅長春石化的開發人員不僅已在iPad上開發主管簽核、內部視訊會議、Push Mail等App,更能自行開發像Line一般的內部通訊App,作為內部員工以及對外上、下游廠商的溝通橋樑。

微軟觸控作業系統Windows 8上市,進軍平板市場
但在2012年10月26日,微軟不僅推出全新觸控作業系統Windows 8,微軟更正式開賣自有品牌平板電腦Windows Surface RT版本,宣告微軟進軍平板市場的決心。

由於Windows 8作業系統是從過去的桌機作業系統延伸至平板上,因此過去在PC上的管控方式,都自然能放到平板上來管理,大大減輕了IT部門的管理負擔。並且,Windows 8 App又能在IT人員早已熟悉的.NET平臺上開發,企業要開發iOS App則得再另學一套開發語言才能開發。

因此,雖然不少企業早已發展內部應用App,但他們仍為少數,截至目前為止尚未進入平板應用App的多數企業,面對Windows 8的推出,反而面臨了行動平臺投資的抉擇點。該循著前人的經驗,投資部分企業都已經發展的iPad,還是擁抱新平臺,發展和過去熟悉的桌機系統架構相似的Windows 8?

先行企業:金士頓、三軍總醫院
身為微軟技術先行合作夥伴的記憶體廠商金士頓,已經開發出內部生產線監控的Windows 8 App,利用Windows 8方塊磚即時推播的特色,呈現各個生產線情況,例如用綠色方塊表示生產狀態與良率良好、紅色方塊則是生產出現警戒情況等。

三軍總醫院也已經開發對外服務的Windows 8線上掛號服務App,同樣利用Windows 8的方塊磚特色,即時推播各個看診科別的看診進度。
過去在iOS平臺上,三軍總醫院就曾開發對外服務的線上掛號App,這次跨到新平臺Windows 8上,雖然開發技術是過去醫院IT人員熟悉的.NET平臺,增

加了開發的速度,但他們遇到的挑戰反而是在開發的時候,必須設計過去不熟悉的全新觸控App介面。

面對行動應用趨勢,雖然Windows 8的開發技術,是多數企業IT人員所熟悉的,但還是會遇到從桌機程式介面開發思維,轉換到觸控App使用介面的問題與挑戰。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8平板蓄勢搶攻企業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