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回應改善操作易用性、減少網路與儲存資源耗用與提高還原彈性等需求,近來的VMware備份產品在操作介面、還原功能與儲存設定功能方面,有了幾個不同與以往的特色。

管理介面網頁化與儀表板化

多數備份軟體都是透過專屬管理控制臺軟體,用於連接主程式執行各項管理與設定工作,優點是控制臺軟體可依照個別備份軟體需求量身定作,不過也存在幾項不便:

●   安裝程序較複雜,除了安裝主程式外,還須另外安裝控制臺軟體。

●   適用平臺受限:要安裝控制臺,必須滿足一定的軟硬體平臺需求。

●   只有在安裝了控制臺軟體的平臺上,才能執行管理功能。也就是說,一旦管理者離開安裝控制臺軟體的平臺,便失去監控與管理備份作業的能力,頂多只能透過郵件,接收備份軟體的通知訊息而已。

所以近來一些備份軟體開始採用網頁式控制介面,利用瀏覽器充當控制臺軟體,這可帶來兩項優勢:

●   安裝程序簡便,平臺不受限:幾乎任何電腦都內建有瀏覽器,不僅可省下另行安裝控制臺軟體的麻煩,也沒有平臺類型限制—只要該平臺有相容於備份軟體的瀏覽器即可。

●   可隨處執行管理作業:只要網路能連接到備份伺服器,管理者可在任何電腦上以瀏覽器執行備份管理作業,不會被平臺所限。

雖然網頁式介面有前述優點,但對一些發展已久的老牌產品來說,要放棄沿用已久的專屬控制臺軟體也非易事,而對晚近推出、沒有太多歷史包袱的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產品,就沒有這種顧慮,在我們去年的VMware備份軟體報導中,還只有Acronis vmProtect少數幾款產品採用網頁式控制臺,不過最近又多了Nakivo Backup & Replication與VMware新的vSphere Data Protection(VDP)等跟進採用。

除了採用網頁式介面外,許多新近推出的備份軟體,也採用了儀表板式介面,在控制臺主介面中除了提供作業管理選項外,還同時以儀表板圖像方式,來呈現系統當前的作業狀況統計資訊。

對於較老的備份軟體來說,控制臺主介面只是功能項的集合,雖然同樣可以讓管理者查詢作業統計資訊,但必須點選工作狀態與統計項目,才能檢視這些資訊,而不直接在主介面中提供,而且資訊呈現的型式,多半也不是圖像化的儀表板型式。

不過歷史較悠久產品若輕易大幅變更介面型式,將會面臨影響既有使用者操作習慣的風險,因此採用儀表板式主介面的備份軟體,通常也是晚近才推出、或經過大幅改版的產品,如vmProtect、Nakivo,還有PHDVirtual,以及Symantec Backup Exec 2012版等。

備份整合異地備援

就傳統的資料保護產品區分來說,備份與備援是兩個不同層次的應用領域。備份的目的是為原始主機取得不同時間點的資料複本,建置成本較低,但必須透過還原程序才能回復資料,需花費較長的時間才能讓原始主機恢復服務,服務會中斷較長的時間。

而備援的目的,則是提供即時切換備用主機的Failover功能。透過遠端複製機制,將原始主機資料複製傳送到備用主機上,並定期保持兩臺主機的資料同步,當原始主機故障失效時,可由備用主機立即接手提供服務,使服務中斷時間降到最小。

在早先以實體主機為主的環境,考慮到建置備用主機與遠端複製方案所需的高昂成本,通常只有預算充裕的用戶,才會替關鍵應用系統建置備援保護,絕大多數用戶則只會建置基本的備份保護,並忍受較長的系統回復時間。

不過到了虛擬化大行其道的現在,透過伺服器虛擬化可輕易完成遠端備用主機建置,大幅降低異地備援的建置成本。

利用虛擬化平臺這個特性,在晚近推出、主打「虛擬平臺專用」的備份軟體中,除了VMware的VDR與VDP外,其餘包括Veeam、Acronis vmProtect、PHD Virtual,以及新問世的Nakivo等,都內建了遠端複製功能,將備份與備援結合在同一套產品中,用戶除了能為原始虛擬主機建立備份外,也能透過內含的複製功能,建置遠端的備援主機。

整合多種空間節省技術

面對資料量不斷膨脹所造成的備份時間拉長、備份傳輸佔用頻寬與備份儲存空間負擔增加等問題,內建各式節省空間技術成了備份軟體不可或缺的要求,以便改善備份作業效能,並節省儲存空間。當前的VMware備份軟體通常會提供這4種空間節省功能:

●   搭配vSphere的異動資料區塊追蹤功能(Changed Block Tracking,CBT):除首次備份需執行完整備份獲得整個虛擬機器磁碟映像外,後續備份都可透過CBT,只針對異動區塊作增量備份。

●   資料壓縮:備份軟體必備功能。

●   重複資料刪除(De-Dupe):包括來源端與目標端兩種類型,前者是由前端主機執行De-Dupe運算,可縮減送上網路的備份資料量,後者是由備份伺服器或後端儲存設備執行De-Dupe,可縮減備份儲存空間。

●   排除未使用磁碟區塊:如vRanger的活動區塊映射(Active Block Mapping,ABM)功能,能排除虛擬磁碟中Guest OS未實際寫入資料的空白區塊,Acronis vmProtect亦有類似功能,備份時可排除Guest OS未使用磁碟區,還能排除Page File等沒有備份必要的檔案。

資料壓縮能發揮的空間節省效果一般十分有限,CBT、De-Dupe與排除未使用區塊等功能,效果便相當顯著,多數備份軟體都能提供前3種功能,第4種排除Guest OS未使用磁碟區塊功能,則只有個別產品提供,不過只要用戶最初在建立VM時,將磁碟區設為Thin Provision模式,理論上也能達到類似的備份時排除未使用磁碟區塊效果。

更細緻的還原選擇

備份的目的是在必要時透過還原取回資料,而對VMware虛擬機器的還原來說,通常面臨幾個需求:

●   更細密的還原精細度:當前VMware備份的基本機制是透過VADP的VM磁碟映像層級備份,相應的,還原時的基本模式也是整個VM磁碟映像的完整還原。不過比起還原整個VM,更常出現的需求,是只需要還原VM中的某個檔案或某個資料夾,或應用程式中的某個物件(如某個mail box)等單一物件層級的還原。

●   更快的還原速度:備份的一個基本限制是—必須透過還原程序才能取回資料,以當前基於磁碟映像備份機制的備份軟體來說,最快也要幾分鐘到十多分鐘,才能完成一臺VM的還原程序(視VM資料量大小與還原路徑使用的傳輸頻寬而定),還原時間點目標(RTO),也就是能多快完成還原、取回資料的能力存在瓶頸。

●   更彈性的還原權限:原則上,只有管理者擁有登入備份主機與執行還原作業的權限,因此也是由管理者統一負責執行還原。不過對於規模較大的環境,這會造成管理者負擔過重問題,大量前端用戶的還原需求,很容易便會拖垮管理工作。

面對前述需求,新近的VMware備份產品則是透過這3種方式來回應:

●   提供單一物件層級還原功能:可從備份複本中撈出單一物件還原,包括單一檔案還原與應用程式單一物件還原兩種類型。單一檔案層級還原可透過VADP機制來實現(通常限定Guest OS須為Windows或Linux)。至於應用程式物件層級還原,通常得在VM的 Guest OS上安裝代理程式才能執行,當前多數產品都只支援針對Exchange與SQL Server的單一物件層級還原。

●   提供立即還原模式:也就是從備份儲存區直接執行VM,可從備份儲存區中選擇VM複本,並以指定的還原點掛載到ESX/ESXi主機上執行。透過這個功能,用戶無須實際執行還原程序,就能隨時展開與檢視備份下來的VM複本是否實際可以執行,或從中拉出需要的資料。

●   開放用戶端自行還原:透過供前端用戶登入的網頁式還原介面,讓用戶自行還原資料,減輕管理者負擔。


相關文章請參考 VM備份軟體大閱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