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在為員工部署電腦時,往往會考量到成本,空間限制,而不是每人都可發配一臺電腦時,通常會用設定使用者帳號的方式,來達到多人使用一臺設備的運用。

但這樣一來,被分開的只有使用者的桌面、系統權限,儘管如此,底層的資料夾還是可以互通,資料有可能會被其他人盜竊。

最重要的是,當人員移動到另一裝置上登入,他所面對的將是一臺完全空白的電腦,資料與應用程式也無法直接移到新裝置,如果要正常開始工作,務必要複製資料與重新安裝應用程式,無形之中增加很多建置步驟與時間。

而現在微軟在Windows 8所推出的新功能Windows To Go(WTG),是讓使用者可透過可攜式儲存裝置,在不同電腦均可執行獨立而相同的Windows 8作業環境,使符合自身習慣的工作環境,可以在其他臺足以執行Windows 8的x86電腦上運作。

然而,在Windows 8發表至今,一般人對於Windows To Go功能的看法,大多以為它只不過是一種可將Windows打包進隨身碟的一種工具。但並非如此,它複製到隨身碟中的不是一般的Windows 8作業系統,因為要在不同的裝置上漫遊,整合WTG的儲存裝置不必特定電腦綁定硬體,在不同裝置下就能直接開機。

有別於俗知的以Live USB製作的可開機裝置,要建置Windows To Go可開機裝置,除需要一臺經微軟WTG認證的儲存碟外,實際執行起來的作業環境也與坊間Live USB開機碟不同,像是WTG內建BitLocker磁碟加密技術,可啟用後,保護系統磁碟其中的檔案。

同時,一般的開機碟通常可看到電腦裏頭的所有磁碟,開機碟本身的資料有可能被複製到電腦中,或者電腦中資料被轉移到開機碟本身,而在Windows To Go下,可建立一套獨立的Windows 8作業環境,對於此類情況有效的加以防制。

微軟對於WTG的產品定位主要在於企業,目的是使某些需長期在外駐守以及臨時人員,如出差人員、BYOD、約聘人員,或者是需要共用電腦的使用者,能夠以一支隨身碟,就能夠在不同的電腦用相同的工作環境漫遊,這也是Windows To Go Workspace(WTG工作區)的概念。

WTG環境需在Windows 8企業版下建置

我們如果要建置WTG工作區,企業必須擁有Windows 8企業版才能製作WTG工作區。微軟表示,任何訂閱Windows SA(軟體保證)、VDA(虛擬化授權),或者是租用Windows Intune集中管理雲端服務所囊括的裝置,都能夠享有使用Windows To Go的權利。

此外,如要使用Windows To Go製作開機碟,微軟限定該儲存裝置本身容量需在32GB以上,並且支援Windows To Go要求的相容協定,才可以在Windows 8企業版中的Windows To Go Creator精靈中,被識別為支援的裝置。

另外,它也不只能針對單一種類的儲存裝置作建置,以目前已經過WTG認證的儲存裝置為例,類型就包含了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但不支援一般隨身碟,因為WTG的磁碟區需要分割出一塊350MB的磁區作為BitLocker加密用,而一般隨身碟並不支援磁碟分割的功能,所以只要是可分割磁碟區的外接儲存裝置,都可用於製作WTG隨身碟。

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支援對WTG裝置的部署

WTG除了能透過一次製作一支的方式,做到可攜式的Windows作業系統與使用者桌面環境外,它也能夠支援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SCCM),企業可對這些WTG裝置作大量部署及管理。

SCCM對於WTG的部署,是在SCCM 2012的工作順序項目中,點選Windows To Go,此時企業可額外將一些其他需自動安裝的企業應用軟體如ERP、Skype等,加入WTG安裝流程內,藉以進一步擴充建置WTG安裝。

之後,IT人員可再以這工作流程建立的WIM安裝檔,存放在辦公環境內的共用檔案伺服器,員工可從這裡下載所需的WIM映像檔及WTG安裝程式到自己電腦上,再插入WTG隨身碟於設備內,來安裝WTG作業系統。

所以,實際上,SCCM對於WTG的部署是在於使用者端電腦,若要在一臺設備上進行多個WTG隨身碟的建置,需用USB量產工具大量複製。

比起一般PC使用的Windows 8,WTG工作區增加了存取限制

我們以WTG建立精靈來建置出工作區後,實際以此開機後,使用WTG工作區來操作,這環境跟一般的Windows 8有一些差別。

基本上,WTG的作用仍是將一套完整版的Windows 8工作環境,複製到可隨身攜帶的隨身碟或者是行動硬碟上,但是有些附屬功能預設為關閉。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WTG設計為可漫遊於不同裝置間的工作區域,所以像是預設停用電腦中的磁碟機、停用Windows市集等,微軟表示,都是為了能讓WTG更適合用來漫遊於不同電腦間。

其中停用電腦內磁碟機,是為了預防WTG工作區資料被外洩到被使用的電腦內,也防止電腦當中的資料被複製到WTG工作區內。為了資料安全的需求,所以打造兩個完全獨立的作業環境。

但這些措施都是解除的。如果在使用WTG工作區時想與這臺電腦共用資料,仍然可以手動藉由磁碟管理功能,重新掛載電腦硬碟,但這麼做後,也可能為WTG工作區帶來風險,如被傳染隨身碟病毒或被植入惡意程式等。

資料安全性及控管仍有改進空間

以WTG建置起來的開機磁碟,其資料安全性與一般Windows 8下的磁碟差不多,請記得一定要設置登入密碼。例如我們在WTG建立步驟中設定管理者帳號密碼時,並不會被強制設定密碼,若是管理者建置了無密碼的WTG磁碟,而這隻WTG磁碟又不幸丟失時,其中的機密資料幾乎沒有任何保護。

此外,目前微軟對於WTG並沒有提出專用的資料備份或同步方案,當上述情形發生,使用者將沒有備援方案,資料外洩損失更是難以估計。

目前共有5款可支援Windows To Go的儲存設備

要建置WTG工作區,另一個要考量的是WTG儲存設備的選擇。而目前已通過Windows To Go認證的快閃儲存碟,共有5款產品,包括了金士頓、Imation、Spyrus和Super Talent等廠牌都推出對應裝置,這些裝置在插上電腦後,Windows會顯示為本機磁碟,與一般的隨身碟插上電腦後,會顯示為可卸除式磁碟相比,使用上略有不同。

另外,還有一款外接硬碟,也是通過WTG認證的產品,那就是Western Digital的My Passport Enterprise,傳輸介面一樣支援USB 3.0及2.0,轉速達每分鐘5400轉。雖然讀取速度不比上述的5款USB SSD,但它有著500GB的容量,能儲存更大量的資料。

而這些已通過WTG認證的快閃儲存碟,全部都是USB 3.0的規格,分成32GB~128GB的容量,相對於一般市面上的USB 3.0隨身碟約70~190MB/s的讀取速度,這些支援WTG的儲存碟,標榜了更快的效能,官方公布數據可達190MB/s~250MB/s。

目前製作WTG共有2種方式,第1種是使用Windows 8內建的Windows To Go精靈來製作,這個方法適用於經過微軟認證的儲存裝置。

如果我們使用一般的隨身碟來製作,Windows To Go精靈雖然可以讀取到此類裝置,但會跳出裝置不相容的警告,進而無法跳至下一步驟。

因此對於一般的隨身碟,我們就要用第2種方式,使用Windows AIK自動化安裝套件中的imageX,用純指令的方式來製作可以用USB開機的隨身碟。但以這樣的方式製作出來的Windows開機碟,微軟並不保證百分之百的相容性,當裝置在執行上發生問題時,使用者無法得到微軟原廠的客服支援。

一般的7200轉SATA 3硬碟,1TB容量目前均價在2,000元上下,若以128GB的固態硬碟來比較,平均價也是在3,000~4,000元左右。但以上述Workspace磁碟機來說,同樣128GB容量,市價高達7,000元以上。而這樣的價格,足以買到3TB的傳統硬碟;如果用來購買固態硬碟,也可以買到容量在256GB以上的產品。

(點選看大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