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的掌靜脈生物辨識技術已經行之有年,也已有運用在機房門禁管理的例子,而在富士通技術展示中心所示範的應用,則是進一步整合影像辨識技術,以及結合機櫃設備的存取管理。

要使用此套系統,首先要為掌靜脈建檔,註冊程序簡易,將手掌放在辨識器,照著程序操作,幾個步驟下來就完成了,非常快速。

富士通的機房管理解決方案展示中心,除了在機房入口配置掌靜脈辨識器,以根據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生物特徵來確認身分之外,在機房入口、掌靜脈辨識器的兩側天花板,還裝置了攝影機,偵測進出的人員。

每一邊的天花板,各藏有4個排成正方形的矩陣攝影鏡頭,目的是用來辨識進出的人員。

例如有兩位IT人員要進機房,機房管理員會先在機房門禁管理系統設定可進出的人員,當IT人員到達機房門口時,攝影機就會自動辨識、計算人數,如果只有1個人到達,掌靜脈辨識器上方的顯示器就只會顯示1個人的登入資訊,當第2個人到達後,自動會有第2個登入資訊出現。

如果管理人員是設定同時有2位人員要進機房,若只有其中一個人通過掌靜脈身分認證,機房的大門並不會開啟,唯有2個人都通過認證,機房的大門才會開啟。

機房大門開了之後,雖然可以合法進入機房,但也不能隨便開啟機櫃。富士通的機櫃都裝有電子鎖,平時機櫃都是自動上鎖,並能由機房門禁管理系統一併管制,即便人員獲准進機房,也只能開啟准許存取的機櫃。

機房管理員會先設定,進機房的人員可以開啟哪些機櫃,當IT人員獲淮進入機房之後,必須再進行機櫃開鎖作業,才能打開機櫃。

要開機櫃,也要先以掌靜脈辨識確認身分,接著掌靜脈辨識器上方的螢幕會顯示該員可以開啟的機櫃清單,再於觸控螢幕上操作要開啟哪一個機櫃。

這樣的自動化管理機制,就可以藉由生物辨識身分認證系統,及集中管理系統的配合,將機房門禁出入,以及機櫃設備的存取安全,以自動化且有效的方式管理,避免人為管理所造成的疏失與漏洞。


機房入口的天花板上,安裝有4個排成正方形矩陣的攝影機,可以辨識是否有人員進出,以及數量。只有1個人經過時,掌靜脈辨識系統只會出現1個登入者的資訊。

掌靜脈辨識技術,是以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生物特徵做為身分認證,只要把手掌放到辨識器上即可,辨識速度非常快。

若機房管理員事先設定好是2個人同時進機房,就必須2人皆通過身分認證,如圖中顯示,第1人已通過身分驗證,但第2人是未獲淮進出的人員,系統顯示紅燈,機房大門不會開啟。 

此套機房門禁管理系統也一併管制機櫃的存取,即便人員獲准進機房,也只能開啟獲准的機櫃,而且必須再次通過身分認證,才能開啟機櫃。

 

要開啟機櫃,必須再次以靜脈辨識確認身分,通過身分驗證後,觸控螢幕會顯示准許開啟的機櫃編號,由此執行才能開啟機櫃的電子門鎖。

 

富士通的機櫃裝有電子門鎖,統一由管理系統來控制機櫃的門鎖,唯有通過身分認證才能開啟,以自動上鎖機制避免人員管理的疏漏。

2013 Fujitsu Forum大會現場影片  www.youtube.com/user/ithomevide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