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練的賣場銷售員,可能看一下消費者的舉動,就能判斷出喜好與消費意願,但這種人類輕而易舉的經驗判斷,交給電腦來做卻是異常困難。

富士通提出的解決方法,是結合微軟的Kinect體感偵測技術。

Kinect這項體感技術特別的是,可依據人體的骨骼來分析人類的行為。以富士通在會場展示的挑領帶的示範為例,當消費者拿起商品時,後端的分析系統就會即時描繪消費者的骨骼運動情形,判斷消費者是否有拿起領帶,是否進一步有把領帶拿到胸前比試。

透過這些行為的分析,即可了解消費者的採購動向,若有拿起商品,表示消費者有一些興趣;若進一步拿到胸前比試,代表更強的採購意願;若消費者分別拿了兩條領帶比試,更表示幾乎是願意購買了。此外,系統也會逐一記錄下消費者的挑選過程,例如總共挑選過幾項商品。

這套系統還可以自動辨識消費者的性別、身高、體型與大略的年紀,不過目前這項技術仍處於展示階段,尚未有商品化。

這些消費者採購動向的分析研究,就企業做為商品開發或商品陳設的依據,都是很寶貴的資訊。然而,唯有透過IT系統忠實地記錄與分析,才有辦法將這些資訊有系統地轉換為公司的知識資產,光靠老練的銷售人員是做不到的。


結合微軟的Kinect體感偵技術,系統會描繪出消費者的骨骼運動狀況,以分析消費者與商品之間的行為。

這套系統會依據消費者的行為,判斷出5種消費者採購意願:只是經過、有注意到商品、對商品有興趣、有檢視商品、有比較過商品、準備購買。

如何安置攝影機與Kinect體感主機,讓消費者感受不到偵測系統的存在,將會是這套系統能否順利發揮作用的關鍵。

 2013 Fujitsu Forum大會現場影片  www.youtube.com/user/ithomevide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