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短時間內銷毀大量硬碟,透過消磁機來處理這些儲存裝置,算是最廣為人知的方法,早期可選擇的機型和品牌有限,這幾年隨著個資法遵循的需求大增,有其他廠商積極引進更多產品。

它是利用強力磁場,將硬碟的磁盤、磁帶,或是軟碟的磁性物質脫磁,以便將儲存在這些媒體上的檔案消除,同時破壞它們的儲存能力。

消磁機會讓硬碟或磁帶等儲存媒體承受強烈的磁場(不是電磁波),也就是這個磁場的所在範圍,它們的磁性物質就會被脫磁,進而失去儲存的能力。

因此,這種產品只要磁場強度夠,對任何一種磁性儲存媒體都能發揮作用,包括各種磁帶、硬碟(HDD)、錄影帶與錄音帶等,而且處理時間相當快,大約每分鐘可處理2至3臺硬碟,有的甚至每5秒可以消磁1臺,相當快速。不過,由於硬碟產品技術的持續演進,大幅提升本身的可靠度與穩定度,以及硬碟採用的碟片結構,都有可能影響消磁機的銷毀效果,若要拆開硬碟外殼一一檢測,又非常耗費時間,因此有些公司會傾向消磁之後,再搭配物理破壞的機制,確保硬碟資料受到徹底摧毀。

分成2種類型:線圈式與永磁式

目前市面上的消磁機,依照產生磁場的原理差異,分成永磁式與線圈式。

其中,永磁式的原理相當簡單,就像我們拿磁鐵把存摺或提款卡消磁一樣,而它的磁場強度,可以穿透硬碟的外殼,並讓碟片的磁性失效,關鍵就在於這種消磁機裡頭採用多顆強力永久磁鐵,並依照特定排列方法,讓這些永久磁鐵在機器內部建立強力磁場,只要硬碟通過這個磁場,磁性就會消失。而目前市面上僅有Toshiba(原為Fujitsu)的Meg EraSURE消磁機,採用這種方式。

線圈式則是採用線圈通電,並在按下消磁按鈕後,瞬間釋放大量電流,製造強力磁場,破壞位於這個磁場上的磁性儲存媒體。因此,我們也可以將這種消磁機,理解為可以瞬間產生強力磁性的電磁鐵。目前多數消磁機都是線圈式,包括ADC、Garner、Kroll Otrack與Orient等廠牌的產品。

在操作的速度上,線圈式消磁機因為是瞬間釋放電力產生強力磁場,因此每次操作時,都要先充電,才能產生足夠的磁場,而每一款消磁機的充電時間都不相同,有的可做到最短5秒即可完成充電,例如Kroll Ontrack的OntrackEraser Degausser;有些則是需要等1分鐘才能消磁下一臺,例如Garner HD-2。

而永磁式消磁機因為採用內建強力磁鐵,因此沒有等待充電時間的問題,但操作過程需要透過機身內的馬達將硬碟送入,通過磁場消磁,以整體操作時間而言,並不會比線圈式消磁機快速。

就消磁所需要確認的磁場強度資訊來說,目前多數線圈式消磁機都可顯示每次消磁產生的磁場強度,且可將每次消磁的強度資訊輸出,搭配管理系統的話,可當成銷毀過程的證明。而永磁式設備則不能自行檢測每次的磁場強度,因此無法產出相關資訊。

需配置足夠的磁場強度,才能破壞

要多強的磁力,才可以徹底將硬碟或磁帶的儲存媒體上的資料清除?我們可從美國國防部訂定的DoD 5220.22-M標準,找到答案。

就DoD 5220.22-M來看,高於5,000 Oe的消磁機就符合標準,目前市面上的消磁機規格全部都高出此標準,但仍有人質疑消磁機的效果是否徹底。

因此,如何實際、快速地證明與確保消磁效果,也成為各家消磁機廠商的附加服務範圍,例如磁性檢測筆。

同時,多數採用線圈式的消磁機都會有自我檢測的機制,確認當次執行的磁場強度是否足夠,並將每次消磁的磁場強度顯示在面板上,如果該次磁場強度不足,便會發出警示,提醒硬碟必須再次消磁。且部分機種還可以連接電腦,將每次的磁場強度記錄傳送出去,並可搭配廠商開發的專用管理軟體,將每一次的消磁記錄都儲存下來。

而且,多數消磁管理軟體,都可手動或使用條碼掃描機,自動輸入硬碟的序號,再與硬碟的消磁強度數據結合,建立每臺硬碟的消磁記錄,並且產生報表,為消磁過程留下完整的記錄。

大多數的磁性儲存媒體都適用

不論線圈式或永磁式的消磁機,對於一般2.5吋和3.5吋硬碟都適用,企業如果還有一些特殊規格與尺寸的硬碟,例如早期5.25吋的全高硬碟,可能就無法使用消磁機來銷毀,在選擇時必須注意。

附帶一提,如果選擇使用永磁式消磁機,因為這類消磁機裡頭安裝的是多顆強力磁鐵,磁性相當驚人,因此平時務必將放置硬碟的上蓋蓋上,避免吸入其他金屬物質,且放置硬碟時,也要先確認硬碟上是否有鬆脫的螺絲,以免螺絲,或其他金屬零件吸附在消磁機內。


 廠商資訊  ●ADC:錢隆科技 www.geniron.com.tw (02)2655-7188 ●Toshiba:寶信興 www.topdisk.com.tw (02)2705-5925 ●Garner、Kroll Ontrack、Proton:笠美科技:www.leme.com.tw (02)2725-1555 ●Orient:潘朵拉 www.pandora-tech.com.tw (02)8712-3300 ●消磁王:信息守護者 www.infoguard.com.tw (02)2523-1109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4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