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關於Wi-Fi的應用技術發展上,每一代規格的傳輸速率都有很大的進步,像是從802.11n發展到802.11ac、提供Gb等級的Wi-Fi,而除了傳輸速度的演進,幾個相關技術也受到很大關注,包括Wi-Fi Direct、Miracast與Passpoint。這些改變,將影響到我們對於Wi-Fi的使用方式。

Wi-Fi Direct:支援點對點的無線網路連接,讓行動裝置使用更便利

過去,我們使用無線網路周邊設備,可能都是先讓設備連上網路,像是印表機、掃描器等設備,但如果要讓iOS、Android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去操作這些設備,卻不像Windows作業系統的電腦、平板那樣方便,
現在,Wi-Fi Direct技術是建立在Wi-Fi 802.11上的點對點(Peer-to-Peer)傳輸技術,讓裝置可以不用透過無線基地臺(AP),即可透過Wi-Fi無線網路互連。就跟藍牙使用方式一樣,可以點對點連結。

今年,我們已經看到有相當多支援此標準的周邊產品,像是HP與Epson推出支援Wi-Fi Direct技術的印表機,讓連線方式更便利,Fujitsu、虹光都推出Wi-Fi掃描器,可以直接透過此技術與筆電、平板電腦、手機連接,其他如滑鼠、喇叭,都有相關產品出爐。
此外,為了方便行動裝置的資料交換,市面上已經看到硬碟與記憶卡也開始應用Wi-Fi技術,讓智慧型手機在下載專屬App後,可以直接連接儲存裝置,而這些設備多數也能夠支援無線網路橋接的功能,因此在連接硬碟之後,仍然可以連上Wi-Fi。

甚至,相機也有支援Wi-Fi Direct技術的機型,過去相機可以透過紅外線、光觸發、無線電波等無線方式控制閃燈,而透過Wi-Fi Direct技術,則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來無線控制相機的拍攝,像是Canon、Nikon、Olympus、Samsung、Sony都有這樣的產品。
隨著Wi-Fi裝置的增加,裝置之間彼此連結、內容交換的需求也隨之產生,但Wi-Fi網路或是熱點並不是隨處都可享有、連上,而Wi-Fi Direct技術有助於各種裝置之間直接對連,而有更簡便的連結方式。

Miracast:無線影音傳輸的時代即將來臨,畫面同步更容易

過去,我們要讓筆電、手機、平板電腦的畫面顯示在其他顯示螢幕上,多數都是採取有線的連接方式以同步畫面。而無線影像傳輸上,投影機很早就有無線網路的機種,讓筆電內容可以無線方式將畫面傳送到投影機投出,但不同廠商的傳輸效果有差異,同時也需要在電腦上執行應用程式,才可以無線投影,而手機、平板電腦由於作業系統的不同,也需要廠商重新開發App,才能將影像傳送,而且,一般手機、平板上的無線App,通常只能顯示圖片、網頁與靜態文件,並不是畫面同步顯示。

現在,另一個關於Wi-Fi重要的應用也有所突破,就是無線影像傳輸。手機、平板電腦、電腦的畫面,藉由Wi-Fi技術應用,能以無線方式同步分享至其他顯示設備上,影片播放也比過去更順暢。

之前常見的無線影音傳輸技術包含AirPlay、DLNA與Intel WiDi(Wireless Display)。Wi-Fi聯盟在2012年6月以Wi-Fi Display為技術規範,推動Wi-Fi Certified Miracast認證,期望使無線傳輸有一致化的標準。

綜合來看,WiDi是Intel提出的技術,Miracast是Wi-Fi聯盟推動的標準,兩者皆是透過Wi-Fi達到視訊傳輸應用。Wi-Fi聯盟表示,現在已經有很多裝置包含WiDi功能,也同時具有Wi-Fi Miracast認可。而DLNA與AirPlay則不限定必須使用Wi-Fi技術。

基本上,Miracast是基於Wi-Fi Direct技術的應用,透過點對點的連線方式,無需使用現有的網路AP,就可以讓使用者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式裝置上的內容,以無線方式鏡像輸出至任何支援Miracast的顯示裝置播放(或是將顯示設備外接Miracast接收器)。
目前,作業系統端像是Android 4.2以上的手機與平板電腦,以及Windows 8.1以上的平板與筆電,也都已經準備支援Miracast技術。這樣的態勢也顯示出,基於Wi-Fi應用的Miracast標準,也將成為未來主要無線顯示技術之一。

Wi-Fi聯盟也表示,Miracast可用於任何顯示應用上,未來螢幕、電視等顯示設備,也可能導入無線影音傳輸技術,像是LG今年展示新一代的智慧型電視中,就已經支援Miracast功能。在現在這個階段中,我們可以注意到的是,近年推出的外接式無線影音接收器,產品數量要比過去增加許多。現在市面上的一些無線接收器,可以同時支援WiDi、DLNA與Miracast。

麗臺所推出的WinFast Wi2000D無線接收器,可以支援Miracast規格、Intel Wireless Display(WiDi)無線顯示技術,以及DLNA傳輸標準。只要將這臺設備與電視機或投影機的傳輸介面連接,就可以讓電腦與手機的畫面,同步傳送至電視或投影機。照片提供/麗臺科技

Passpoint:可簡化熱點上網需重複身分認證驗證

過去我們在家中或辦公室環境連結無線網路時,只要輸入過連線密碼金鑰,系統能自動記憶密碼,每次開啟手機或筆電時,就可以自動連接網路。但我們每次在公共Wi-Fi熱點上網時,使用者仍然必須不厭其煩地手動搜尋網路SSID,並需要再次輸入帳密,驗證身分後才能登入。
為了讓定位技術與服務可以更容易利用,目前也已經發展出802.11u這個標準,讓手機與Wi-Fi無線網路可以更容易連結。

除此之外,Wi-Fi聯盟去年6月開始進行的Wi-Fi Passpoint認證機制,則是以Hotspot 2.0標準為基礎,而這標準又是基於802.11u所發展的身分認證機制。

在Hotspot 2.0技術下,只要使用者曾經連上網路、得到授權,透過802.11u標準,就能讓手機能夠自動連接到Wi-Fi無線網路。

也就是說,Passpoint認證機制,可以讓各種行動裝置可以自動發現並連接到已經認證過的Wi-Fi熱點,因此使用者無需再搜尋網路、重複輸入帳號與密碼,即可連上Wi-Fi網路。

要啟用Passpoint,必需要AP與使用者裝置都通過Wi-Fi Certified Passpoint的標準驗證,才能互相連結,而且,熱點提供者也需要啟動Passpoint機制。圖為Cisco 5500系列的無線控制器和Aironet基地臺,這幾款設備已經通過了Passpoint的認證。照片提供/Cisc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