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我們這次聚焦的5大IaaS公有雲服務商中,全部都提供了高效能區塊型公有雲儲存服務,用於搭配各自雲端平臺的虛擬機器使用。就規格上來看,Google提供的容量與效能選購規格上限最大,不過AWS的服務類型選擇最多樣化。

AWS的區塊儲存

AWS針對效能類型的儲存服務是EBS(Elastic Block Store),可以建立供EC2執行個體使用、可選擇容量與效能等級、最大容量16TB的區塊類型儲存區。針對不同等級的效能需求,EBS磁碟區有4種類型可選:通用型SSD(gp2)、預先配置IOPS的SSD(io1)、傳輸率最佳化的硬碟(st1),以及冷硬碟(sc1)。EBS基本上都是按照容量計費,其中預先配置IOPS的磁碟區另需依照IOPS效能加計收費。

EBS支援線上調整磁碟機類型、IOPS效能與磁碟機容量的功能,也提供快照、複製與跨AWS服務區域(region)的災難備援服務。

Azure的雲端區塊儲存

Azure對應高效能儲存需求的服務,是進階儲存體(Premium Storage),可為Azure平臺的虛擬機器提供以SSD為基礎的磁碟區,有P10、P20與P30等3種效能等級可選,單一磁碟區可選用的最高規格是1TB容量與5,000 IOPS效能,單一帳戶的最高使用容量上限是35TB。針對資料可用性需求,進階儲存體提供了同一地區的3複本資料保謢功能,也有快照複本功能,並支援Azure的異地備援儲存體(Geo-Redundant Storage,GRS)遠端複製功能,作為災難備援手段。

IBM的雲端區塊儲存

IBM的公有雲區塊儲存稱作區塊儲存體(Block Storage),是供Bluemix基礎架構平臺上的VM 與 bare metal伺服器使用的iSCSI區塊儲存區,有耐久型(endurance)與效能型(performance)兩種型式可選,還可指定使用SATA、SAS硬碟或SSD來存放資料,最大磁碟區容量為12TB。

其中耐久型提供了快照與複製功能,幫助保護資料與提高可用性。

Google的雲端區塊儲存

Google的高效能型儲存服務稱作Persistent Disk,是專供Google Cloud Platform雲端平臺上的Compute Engine或Container Engine等執行個體,使用的本機儲存空間。有基於硬碟的標準型與基於SSD的SSD型可選,最大容量均為64TB,可線上調整大小,並提供快照與加密功能。

有更高需求的用戶,Google提供了在VM所在的實體機器上配置本地端SSD與NVMe SSD的服務,可提供比跨雲端存取的Persistent Disk高出10倍以上的效能,月租費也只稍高於SSD型Persistent Disk,不過單一磁碟區最大容量只有3TB。

Oracle的雲端區塊儲存

可為Oracle的IaaS/PaaS/SaaS平臺,提供通用硬碟與效能型兩種等級的區塊儲存區,並含有快照、跨區域遠端複製等保護功能。

 相關報導  公有雲儲存服務大盤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