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過去的一年多時間,堪稱是超融合應用伺服器發展歷史上,最熱絡的一段時間,出現了重要的廠商併購,另外各大廠商陸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產品更新。

超融合領域主要領導者Nutanix、SimpliVity等,都在過去一年中作出重大併購決策。Nutanix併購了兩家可提供關鍵軟體技術的新創廠商PernixData與Calm.io,而SimpliVity則為HPE所併購。

在產品發展與更新方面,原本由VMware所牽頭成立的EVO:RAIL聯盟,則已在去年結束,原本EVO:RAIL聯盟下的各廠商,多陸續轉為自行發展各自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

包括EMC、Cisco與HPE等一線大廠,都在過去一年中推出新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線。

而作為支撐眾多超融合伺服器底層架構的VMware vSAN儲存叢集系統,則陸續發表了6.2與6.5版兩個重要更新版本。與此同時,微軟也配合Windows Server 2016的推出,發表了搭配Hyper-V環境的儲存叢集系統—Storage Spaces Direct(S2D),提供了新的超融合伺服器儲存架構選擇。

 

重要的廠商併購事件

 超融合系統領導廠商的併購異動 

首先,是超融合伺服器供應商龍頭Nutanix,在2016年8月時收購了PernixData與Calm.io兩家廠商,PernixData專精於VMware虛擬平臺主機的I/O加速技術,而Calm.io則是DevOps軟體供應商,可以支援基於VM與Container、涵蓋AWS、微軟Azure、OpenStack、Xen、VMware,以及Nutanix平臺環境的應用與服務編排管理。

其中特別是藉由併購PernixData所取得的I/O加速技術,可望能改善Nutanix自身Acropolis虛擬平臺(AHV)的I/O效能,提高Nutanix軟體平臺的競爭力,讓Nutanix朝向強化自身Hypervisor平臺、擺脫既有Hypervisor供應商影響的發展路線上,更前進一步。

據Nutanix的財報顯示,在其超融合伺服器用戶中,已有17%採用了Nutanix自身的Acropolis虛擬平臺,雖然仍不及採用VMware vSphere與微軟Hyper-V的用戶,但已經成為重要的Hypervisor平臺,日後藉由持續的改善功能與效能,將能逐漸拉近與vSphere的差距,最後達到擺脫vSphere影響的目標。

緊接著Nutanix在同年9月時正式IPO,也為其日後的發展踏出關鍵一步。

接下來是HPE在2017年1月時,宣布併購了主要超融合伺服器供應商之一的SimpliVity。HPE本身雖然也有Hyper Converged超融合伺服器產品線,但技術上相對比較老舊;而SimpliVity則擁有技術獨特、透過硬體加速的OmniStack平臺,無論在IDC還是Gartner的市場研究中,都是評價僅次於Nutanix的新創超融合供應商領導者。

因此藉由併購SimpliVity,可望大幅提高HPE在超融合領域的競爭力,預期HPE年底就會推出自身ProLiant伺服器硬體,與SimpliVity OmniStack軟體平臺組合而成的新款超融合伺服器產品。

 

觸角不斷擴展的超融合應用

 兼用於通用儲存的超融合伺服器 

從過去一年多的超融合系統發展,可以發現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包括Nutanix與VMware兩大領導廠商,都將原本只為虛擬平臺服務的儲存叢集系統,增加了可為任何實體或虛擬主機,提供存取服務的通用儲存服務功能。

叢集儲存系統是超融合伺服器的核心,可以跨多臺節點建立具備靈活、強大的擴展能力、且兼具高可用性、高效能與豐富進階功能的儲存環境,美中不足的是,這個儲存叢集空間只能為超融合伺服器本身的VM使用,即使空間與效能擁有餘裕,也無法提供給外部的實體或虛擬主機使用。

舉例來說,Nutanix系統底層透過專屬NDFS分散式檔案系統建立的儲存叢集空間,原本只能為Nutanix系統上層Hypervisor的VM提供儲存服務,不能為外部主機使用。

於是,為了提高底層儲存空間的運用彈性,Nutanix在2016年6月發表的4.7版軟體中,新增了iSCSI Target功能,可以將叢集儲存空間透過iSCSI協定掛載給實體或虛擬主機使用,扮演通用的區塊儲存設備角色。接下來在2016年底發布的5.0版軟體中,又提供File Service共享檔案儲存功能,也就是扮演NAS角色,目前能支援CIFS/SMB,未來則能支援NFS。

類似的,VMware的vSAN儲存叢集,本來也只能為自身上層的VM使用,但最新的vSAN 6.5也透過新增iSCSI Target支援,讓外部實體或虛擬主機也能透過iSCSI來使用vSAN的叢集儲存空間。利用這項功能,可讓眾多基於vSAN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扮演通用iSCSI儲存設備的角色。

 

重要的產品更新

 指標性產品的重大更新 

包括新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加入市場,以及既有重要產品的更新改版。

全新超融合伺服器產品登場

首先是有新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線加入市場,EMC在2016年2月時發表了VxRail 3.0這個全新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採用基於VMware vSphere與vSAN的軟體架構,雖然這是超融合領域十分常見的架構,在技術上沒有太多特出之處,但憑藉著EMC的分量,VxRail仍是一款不可忽視的產品。接著EMC又在6月發表了VxRail 3.5版,在完成與Dell的併購後,於2016年10月推出最新的VxRail 4.0。

另外身為重要網通與伺服器供應商的Cisco,則在2016年3月發表了HyperFlex超融合伺服器產品,雖然HyperFlex的軟體平臺是來自Springpath,而非Cisco自身的技術,但憑藉Cisco本身的影響力,HyperFlex仍是值得關注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線。

最後,是HPE在2016年初推出改用新伺服器硬體的超融合伺服器新機型HC 380。不過隨著HPE在2017年初併購了SimpliVity,預期原有HC系列的重要性將會下降。

重要超融合軟體平臺的更新

比起新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更重要的是幾款主要超融合系統軟體平臺的更新。

其中最重要的是,超融合龍頭廠商Nutanix在2016年12月發表5.0版系統軟體,引進了多項重要功能增強,並擴展了應用觸角,其中較重要的更新有擴展Prism管理平臺的管理能力,可支援vSphere平臺的VM操作功能,藉此免除對於vCenter的依賴。

5.0版也新增File Service共享檔案儲存功能,也就是讓超融合伺服器扮演NAS角色。Nutanix自身的AHV虛擬平臺功能,在這個版本中也有相當的增強,可提供更接近vSphere平臺的能力。接下來Nutanix還預定提供自助式服務功能,連用戶端的自助式資源配置服務,都一同包辦。

另外,作為許多超融合伺服器產品底層儲存架構的VMware vSAN,也先後在2016年3月與12月,推出6.2與6.5等2個重要更新版本。

其中6.2版提供了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兩項重要新功能,可大幅提高儲存空間運用效率,並新增支援RAID 5與RAID 6層級的Erasure Coding架構。6.5版則新增支援iSCSI儲存應用,可透過iSCSI Target支援實體主機的存取,此外還降低了vSAN的雙節點部署門檻,並能提供更深入的Container應用支援。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微軟在2016年10月發表的Windows Server 2016中,新增了Storage Spaces Direct(S2D)儲存叢集功能。S2D類似於VMware的vSAN,是嵌在Windows Server核心內的儲存服務,可將多臺Windows Server伺服器主機以RDMA網路連結在一起,然後將多臺主機的本機磁碟建立為叢集共享磁碟區,並透過SMB3協定掛載給Hyper-V叢集使用。

藉由S2D的推出,讓基於Hyper-V平臺的超融合應用環境,不再需要依賴第三方儲存叢集系統的支援,僅僅依靠Windows Server自身就能提供儲存叢集,構成純微軟的超融合環境,任何運行Windows Server 2016的主機,就能充當微軟平臺的超融合伺服器。

支撐許多超融合伺服器產品底層架構的VMware vSAN儲存叢集,在過去ㄧ年中推出6.2與6.5等2個重要更新版本,提供更完整進階應用功能。微軟也跟進推出嵌在Windows Server內、可為Hyper-V服務的S2D儲存叢集功能。

 

 相關報導  2017超融合應用伺服器採購大特輯【一線大廠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