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理論上,除了以VM型式部署在Hypervisor上之外,虛擬化儲存伺服器的規格與功能,理應都與原本的實體儲存設備相同。但部分儲存廠商為了與實體產品區隔,往往會對虛擬儲存伺服器的容量與功能有所限制。另外,個別廠商的虛擬化儲存伺服器產品之間,支援環境與基本架構也都互有差異。

接下來我們便以這次採購特輯介紹的4款虛擬化儲存伺服器產品為例—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EMC UnityVSA、HPE StoreVirtual VSA與NetApp ONTAP Select,來探討當前虛擬儲存伺服器產品的規格特性。

安裝Hypervisor平臺的類型

VMware vSphere是所有廠商都必然支援的安裝平臺,其他Hypervisor就視個別廠商政策而定。

vSphere依然是目前首要的Hypervisor選擇,不過vSphere較高的授權費用,相對會增加部署虛擬儲存伺服器的門檻。若能支援Hyper-V與KVM的話,便能提供較低成本的建置環境選擇。

以這次採購特輯涵蓋的產品來說,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與HPE的StoreVirtual VSA,都可安裝在vSphere、Hyper-V與KVM等3種Hypervisor。NetApp ONTAP Select與EMC UnityVSA則只支援vSphere。

單節點與多節點的建置架構

單節點組態可以提供一個低成本、低門檻的環境建置選擇,不過必須透過多節點叢集組態,才能提供高可用性架構。

在我們這次採購特輯的產品中,EMC UnityVSA僅提供單節點的組態,即使用戶同時部署多臺UnityVSA虛擬儲存伺服器,也只能在這些虛擬似服器之間複製資料、而無法建立即時鏡像,缺乏高可用性功能,這也限制了產品應用範圍,只適用不講求可用性、可允許故障停機的環境。

而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則恰好相反,這是一款叢集架構的軟體,所以要求最低的建置組態是3個節點,對用戶來說,必須至少購買3個節點的軟體授權才能建置系統,門檻較高,不過,藉此能獲得高可用性與跨節點資料保護功能。

至於HPE StoreVirtual VSA與NetApp ONTAP Select都同時提供了單節點與多節點的選擇,用戶可以先從部署1個節點開始,然後逐步擴展為具備高可用性能力的多節點叢集組態。

對於支援多節點叢集組態的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HPE StoreVirtual VSA與NetApp ONTAP Select來說,Bigtera沒有叢集節點數量上限,每次擴充以1個節點為單位。HPE StoreVirtual VSA的叢集規模上限是16節點,每次擴充亦以1個節點為單位。NetApp ONTAP Select只有單節點或4節點叢集兩種選擇,相對較缺乏彈性,不過據稱很快就能提供雙節點的選項。

儲存容量限制

由於軟體核心相同,理論上,虛擬儲存伺服器軟體應能支援與實體儲存設備一樣的容量,但為了區隔產品,多數廠商還是會對虛擬儲存伺服器的容量設限。

EMC UnityVSA每個節點的容量是從10TB起跳,另有擴充到25TB與50TB的選項,只適合小環境應用。

HPE StoreVirtual VSA每個節點的儲存容量則是從4TB起跳,有擴充到10TB與50TB的選項,雖然個別節點最大容量也是50TB,但是在最大的16節點叢集組態下,可擁有800TB的總容量,不遜於入門級的實體SAN儲存設備。

NetApp ONTAP Select的單節點最大容量是100TB,在4節點叢集組態下支援400TB的最大容量,接近NetApp入門級FAS系列儲存陣列,而且用戶還可以1TB為單位購買容量授權,相對較具有彈性。

至於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則沒有容量限制,用戶只需購買節點的授權,可自由在Hypervisor上設定所需使用的容量。

儲存服務型態

原則上,虛擬儲存伺服器軟體應能像實體儲存設備一樣,支援SAN、NAS或物件等各式各樣的儲存協定與服務,不過由於虛擬儲存伺服器是安裝在Hypervisor主機上運作,受Hypervisor主機的網路組態所限,虛擬儲存伺服器基本上是以提供乙太網路類型的儲存服務為主,也就是iSCSI SAN,與NFS與CIFS/SMB等。

在我們這次採購特輯介紹的4款產品中,EMC UnityVSA、NetApp ONTAP Select與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都是可同時支援SAN與NAS服務的多協定儲存設備,用戶可以透過這3款產品,建立iSCSI的LUN,或是NFS、CIFS/SMB的共享資料夾。

至於HPE StoreVirtual VSA則是純粹的SAN儲存產品,只支援iSCSI SAN這一種儲存服務。

系統部署與管理

部署虛擬儲存伺服器的方式,與部署一般VM相同,最基本的方式是從建立VM、掛載ISO檔開始的手動安裝,不過多數廠商都會提供預先包裝成OVA等映像檔的快速部署方式。

在我們採購特輯的產品中,只有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採用ISO檔手動安裝方式,不過實務上安裝工作是由原廠與協力廠商代勞,無須用戶自行動手。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HPE為StoreVirtual VSA提供了一個十分便利的安裝程式,在安裝程式的引導下,只需透過滑鼠點選與輸入基本參數就能完成部署。

在系統管理方面,所有虛擬儲存伺服器的管理方式與管理介面,都與對應的實體儲存設備完全相同,都是透過各產品標準的網頁控制臺來管理。例如EMC UnityVSA的管理介面,與實體版本的Unity儲存設備都是同樣的Unisphere介面。NetApp ONTAP Select的管理介面,也與實體型式的FAS系列儲存陣列一樣是OnCommand System Manager控制臺。

HPE則比較特別,除了StoreVirtual標準的CMC控制臺外,也能透過嵌在vCenter內的plug-in介面,來管理StoreVirtual VSA虛擬伺服器。

進階資料服務功能

由於多數廠商都是將虛擬儲存伺服器產品,定位為入門級應用,所以進階功能會比實體產品略為簡化。

以EMC的UnityVSA來說,就比實體的Unity儲存陣列省略了FC介面支援、同步模式的遠端複製、加密與FAST Cache等功能,但其他功能都已內建於產品中。

HPE的StoreVirtual VSA除了省略FC介面支援外,其餘功能與實體版相似。NetApp ONTAP Select則提供了比實體產品更方便的軟體功能組合,產品中已預先包含了常用資料服務功能,不像實體FAS儲存陣列多數軟體功能均為選購。至於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除遠端複製功能需額外選購外,其餘功能均為內建。

 虛擬儲存伺服器軟體的免費版 

對於想適用與體驗虛擬儲存伺服器產品的用戶,部分廠商還提供了免費的版本。

以我們這次採購特輯所涵蓋的廠商來說,EMC便提供了免費的UnityVSA Community版,HPE也能提供StoreVirtual VSA Free版,除了可用空間較小之外,這些免費版的功能與付費版本基本上是一致的。至於NetApp則提供了ONTAP Select的30天試用版,擁有完整功能,也沒有容量限制,但只能試用30天。

相關報導「虛擬化儲存伺服器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