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備份閘道器的基本概念】用戶無需更動既有的備份架構或備份環境,只需將備份目的地設定到雲端備份閘道器,便可由後者自動將備份資料轉到雲端儲存環境中。(圖片來源/iThome)

對於雲端備份儲存應用來說,以雲端儲存空間做為備份資料存放空間,本身並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如何將企業既有的備份環境,嫁接到雲端儲存上。

絕大多數企業早已建置了基於本地端儲存設備的備份環境,要在不更動既有備份架構與備份策略的情況下,將備份資料轉到雲端儲存環境,可有兩個做法,一是透過支援雲端儲存的備份軟體,另一是透過雲端備份閘道器的輔助。

較新版的備份軟體幾乎都支援雲端儲存,但一來,所支援的雲端服務商大都有限,二來,未必能提供雲端傳輸不可或缺的跨WAN傳輸最佳化功能,相較下,專門的雲端備份閘道器產品,是一個更具彈性的選擇。

雲端備份閘道器是本地備份環境與雲端儲存間的中介,本地端只要將備份目的地設定到雲端備份閘道器,後續轉存到雲端環境的作業,都是由雲端備份閘道器自動執行,還能提供非常多樣化的雲端服務商選擇,並能提供完整的跨WAN傳輸最佳化功能。

目前包括EMC、NetApp等大廠都推出了雲端備份閘道器產品,一些新創廠商的二線儲存產品也內含了類似的功能。

 相關報導 
二線儲存應用架構大融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