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全快閃儲存陣列是當前企業儲存應用風頭最健的產品類型,而EMC旗下的XtremIO,又是其中最炙手可熱的一款產品。

XtremIO原先是2009年成立於以色列特拉維夫近郊Herzliya的新創廠商,致力於Flash固態儲存技術的研發。儘管XtremIO初期遲遲沒有推出產品,不過他們基於專屬XIOS(XtremIO OS)儲存作業系統打造的全快閃儲存系統,以獨特的「記憶體內metadata」存取技術、Scale-Out擴展能力、以及整合重複資料刪除等一系列技術特性,在許多技術展示場合中引起眾多關注,被認為代表了快閃儲存技術發展潮流,也讓該公司成了這個新興領域的焦點。

EMC在2012年5月以4.3億美元併購了XtermIO,將其納入旗下產品線。接下來又經過18個月時間,XtremIO才終於在2013年11月正式向用戶交付了產品。

產品正式問世後,憑藉著XIOS體獨特的技術與EMC龐大的銷售通路,XtremIO的成長極為驚人,依照研究公司Gartner統計,XtremIO推出後僅花了不到一年時間,就超越IBM FlashSystem、Violin Memory等更早推出的產品,成為全快閃儲存領域的銷售領先者。更讓人驚訝的是,按EMC官方說法,XtremIO推出僅僅588天,銷售訂單就累積達到10億美元,締造了EMC旗下產品最快達到10億美元銷售額的紀錄,還可望達到單一年度10億美元銷售額的目標。相較下,EMC併購的另一條產品線Isilon,在問世11年後才達到年度10億美元銷售額。

事實上,XtremIO不僅改變了全快閃儲存領域的廠商生態,甚至也改變了EMC內部產品生態,侵蝕了該公司傳統高階儲存的部分市場,已成為EMC旗下資訊基礎設施領域(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成長最快的一條產品線。

XtremIO驚人的成長,除了可歸因於EMC龐大的銷售通路,以及搭上快閃儲存這個迅速成長領域的順風車外,本身技術也確實有獨到之處——快閃儲存這個領域還存在著數十家新創廠商,也不乏大廠投入,但卻不能像XtremIO這樣成功。

接下來我們便分別從系統架構、硬體組態、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等面向,來檢視XtremIO的特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