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新發表的這款N5810PRO,宏普(色卡司)擴展了入門級桌上型產品線,5Bay機箱搭載了四核心的Intel Celeron J1900處理器,以及最大可擴充到8GB的系統記憶體,還擁有多達5組GbE埠,以及由鋰電池構成的Mini-UPS模組。搭配新版Thecus OS作業系統,可支援BTRFS檔案系統的多項進階應用功能。

入門級桌上型NAS新旗艦

色卡司一直以款式涵蓋完整、多樣化的桌上型NAS產品線著稱,以較適合企業使用的4Bay以上機型來說,能提供涵蓋了4、5、6、7、8、10等Bay數的桌上型機箱款式,一共有超過15款機型。

這些桌上型NAS大致可分為3個層級:4、5Bay以下機型屬於入門級桌上型,7、8Bay機型屬於中階桌上型,最高階的則是10Bay機箱機型。

4、5Bay的入門級,是以配備Intel Atom處理器為基準;7、8Bay的中階機型則分為3階,低階仍採用Atom處理器,中階款式採用Pentium G處理器,較高階的款式則是Core i3處理器;最高階的10Bay機型則搭載了Xeon E3處理器。在系統記憶體方面,多數7Bay以上中高階機型,都能擴充到最大32GB,5Bay以下機型則只能擴充到4GB。

新推出的N5810PRO在容量上屬於5Bay的入門級機型,但硬體規格超過了色卡司以往的入門級桌上型NAS,處理器採用4核心的Celeron J1900,位階等同於Atom,效能大致介於早先的Atom與Pentium G/Celeron G之間,最大記憶體容量也有突破,從早先色卡司入門級NAS上限的4GB,擴展到8GB。

除了硬體核心升級,N5810PRO最大特色是提供5組GbE埠與Mini-UPS模組。

先前色卡司桌上型NAS,基本上都只內建2組GbE埠,7Bay以上的高Bay數機型,還可透過預留的PCIe擴充槽,安裝選購的額外GbE或10GbE網路卡,來擴展網路連接能力。不過這種擴充功能,對於入門級NAS略嫌昂貴,而現在N5810PRO改為直接內建5組GbE埠,提供比以往入門級NAS更大的網路連接能力,並支援多種頻寬聚合與容錯應用。

至於Mini-UPS模組實際上就是鋰電池模組,可提供電力供應中斷時緊急供電,讓NAS能夠利用電池的電力,完成正常關機與資料寫入作業。

 

N5810PRO最大特色是內建了多達5組GbE埠,還提供稱為Mini-UPS的備援電池組功能。每臺N5810的機箱背面都提供了5組GbE埠、2組USB 3.0埠、2組USB 2.0埠與1組HDMI埠,右下角的空插槽則是用於安裝Mini-UPS的鋰電池模組。

 

N5810PRO的傳輸效能測試

我們以Seagate專用於小型NAS的NAS HDD硬碟,來搭配N5810PRO進行測試,這款硬碟轉速不高,但能提供尚可接受的循序傳輸速度(Seagate原廠規格是159~180MB/s)。

N5810PRO最大特色便是提供了5組GbE埠,強調多網路埠提供的高頻寬與網路埠聚合應用,我們也特地測試了在CIFS/SMB與iSCSI模式下,使用1到4組GbE埠的傳輸效能。

從測試結果可以看到,N5810PRO從1個GbE埠到4個GbE埠的傳輸速度,以很平均的線性關係穩定上升,無論CIFS/SMB還是iSCSI傳輸模式,都能達到400MB/s以上、將近500MB/s的傳輸速度,在5Bay機型中算是不錯的表現。

測試組態:為N5810PRO安裝5臺Seagate NAS HDD SATA硬碟

測試平臺:Xeon E5-2620 v3 2.4GHz×2, 32GB記憶體, Windows Server 2012 R2

測試工具:IOmeter 1.1.0,執行512KB的循序100%讀取與100%寫入,量測傳輸速率。

測試方式:在NAS上建立1個RAID 5磁碟區,iSCSI測試時建立1個100GB LUN,分別透過1、2、3、4個GbE通道掛載到測試平臺成為磁碟區。CIFS/SMB測試時在RAID 5磁碟區建立4個共享資料夾,分別透過4個GbE通道掛載到測試平臺,成為網路磁碟機。

 

BTRFS檔案系統提供更豐富進階應用

色卡司NAS的Thecus OS作業系統,分為用於企業端機型的64位元Thecus OS 5.0,與用於個人端機型的32位元的Thecus OS 6.0兩個系列,目前只要是64位元版本的Thecus OS 5.0作業系統,都能支援BTRFS檔案系統,從而使用BTRFS提供的進階應用功能。

BTRFS是Linux平臺下的一種新型檔案系統,可以提供比常見的EXT3與EXT4檔案系統更大的擴展性,如大幅擴展的磁碟區容量、可存放的檔案物件數量與單一檔案容量,而且還能提供許多進階功能,例如宏普的Thecus OS便啟用了BTRFS中的快照與資料夾配額等2項功能。

64位元的Thecus OS 5.0作業系統,可支援EXT3、EXT4、XFS等3種Linux下常見的檔案系統,以 及新的BTRFS檔案系統。管理者在建立NAS的RAID群組時,可選擇使用其中一種檔案系統。

啟用BTRFS後,便能以個別資料夾為單位來建立快照複本,最多可建立16個快照複本,除了隨時透過手動方式啟動快照外,也可建立排程自動執行快照。

原本Thecus OS作業系統只提供針對個別用戶帳號的使用空間配額功能,在啟用BTRFS檔案系統後,則增加了針對個別資料夾的配額功能,管理者可藉此為個別共享目錄設定的可用容量上限。

 

產品資訊

宏普Thecus N5810PRO

●建議售價:23,800元

●原廠:宏普

●網址:www.thecus.com

●電話:(02)2698-1788

●處理器:Intel Celeron J1900 2GHz

●記憶體:4GB(最大擴充8GB)

●硬碟容量:3.5吋 SATA×5

●RAID層級支援:0/1/5/6/10

●傳輸埠:GbE×5, USB 2.0×2,USB 3.0×3, HDM×1

●支援傳輸協定:SMB/NFS/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