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一年半,備受期待的Surface Pro產品線終於翻新。新款的Surface Pro 4,在螢幕的大小與解析度有所提升,也換上最新的處理器,並能配備更多的記憶體與儲存空間。由於外觀維持接近上一代的尺寸,因此新款配件幾乎都能與前代Surface Pro 3通用。

與前代相比,新版的Surface Pro 4可選擇的處理器等級相同,但這次已換上最新的第6代Core處理器,包含Core m3、i5、i7三種選項,並且最高可選擇16GB記憶體,以及1TB的固態硬碟,相較於前一代最多只能配備8GB記憶體、512GB硬碟,想以這臺平板當作工作站筆電的消費者而言,可以擁有更多記憶體與儲存空間運用。

而螢幕的部分,新款略為放大到12.3吋,解析度為2,763×1,824,密度達到267ppi,但新款也更輕簿,重量為786公克,以及厚度為8.45公厘。

新舊款外觀最大的差別,就是Surface Pro 4取消了螢幕旁邊的Windows鍵。這個按鈕,前兩代Surface Pro設計在螢幕的下方,而第3代則改至右側,這是針對使用者將平板直式手持時的運用情境,所安排的位置。也因為新款取消這個按鈕,螢幕從前一代的12吋,放大至12.3吋,解析度則是從2,160×1,440畫素(216ppi,接近同為12吋螢幕MacBook的226ppi),一舉升級為2,763×1,824畫素,密度則是267ppi。

針對舊款機種容易累積高溫導致當機,Surface Pro 4也針對散熱加入了混合式(Hybird)冷卻系統。根據Winbeta等外電的報導,微軟提出的,其實就是在現有的導熱管中,加入如Lumia 950與Lumia 950 XL提到的液體冷卻(Liquid Cooling)機制。因此,新款Surface Pro 4的機體溫度,可望得到更有效的控制。

其實平板內部的高溫,一直是零件的殺手。為此Surface Pro 4加入了混合式(Hybird)冷卻系統,希望有效改善以往舊款機種容易過熱的情形。

新版配件得到加強,舊款Surface Pro 3也能搭配使用

延續Surface Pro系列的傳統,新款Surface Pro 4也隨附Surface Pen觸控筆,新舊版觸控筆外觀相似,都能從筆頭的按鈕快速開啟OneNote App。與前一代不同的是,它將我們傳統鉛筆附在筆頭的橡皮擦功能,帶到觸控筆中,因此使用者除了可以按住筆桿上的按鈕,消除寫錯的內容,也能利用筆頭的部分擦拭,而這隻筆的收納方式也很特別,可直接吸附在平板側邊。

新款Surface Pen採用磁吸式設計,因此使用者可將它吸附在平板旁邊,隨平板攜帶。此外,相較於前代觸控筆,新版還有一個很大的改變,就是它只需要一顆4號電池,即可使用超過一年。舊版觸控筆則同時需要水銀電池與4號電池,才能運作。

而對於可讓Surface Pro 4媲美筆電的重要配件Type Cover保護蓋鍵盤,也得到強化,這款鍵盤與前一代同樣有背光功能,但它改變了按鍵之間的間距,並提供1.3公厘的鍵程。微軟聲稱,新版鍵盤能提供筆電等級的輸入體驗,而觸控板也較舊版加大40%的面積,強調其精確反應,以及多指手勢操作。因此,Surface Pro 4在性能大幅提升之外,微軟更表示它優秀的鍵盤與觸控板,足以取代傳統筆電。

新款Type Cover鍵盤保護蓋加大了按鍵的間距,並且具備1.3公厘的鍵程,相較於歷代的版本而言,可謂大幅精進。為搭配Windows 10內建的多指手勢功能,觸控板也有提升,具備更加精準的感應能力。

針對Windows Hello生物辨識認證機制,Surface Pro 4在前方加入臉部辨識的專用鏡頭,使用者可以直接將臉湊到螢幕前方,當專用鏡頭正確判讀之後,就能登入Windows 10作業系統。如果想要使用指紋辨識認證,新的Type Cover鍵盤也有搭配指紋辨識器的版本可供選購,而這款鍵盤也支援前一代的Surface Pro 3,因此,舊款平板也能透過這個配件,使用Windows Hello的功能。

新款Surface Pro 4增加了Windows Hello臉部辨識專用的鏡頭,使用者可以透過它登入作業系統,省去輸入密碼的麻煩。此外,在相機的部分,相較於前一代Surface Pro 3,後鏡頭從原本與前鏡頭相同的500畫素,升級為800萬畫素,並且加入了自動對焦的功能。

對於已經購買Surface Pro 3的消費者,透過更換新版的鍵盤,也能以指紋辨識器使用Windows Hello機制,登入作業系統,而這款鍵盤配備的指紋辨識器與大多筆電不同,它採用的是類似蘋果的Touch ID的機制,而非條狀式的辨識器。具備指紋辨識器的鍵盤售價為159.99美元,比一般版本的129.99美元高出20%的價差,換算臺幣大約相差1,000元。不過,能夠透過更換鍵盤就具備這項功能,算是小幅升級,只是159.99美元的代價並不便宜,但若是還沒購買鍵盤保護套的Surface Pro 3用戶,倒是可考慮等待新版的Type Cover。

無論新舊款的Surface Pro,都提供1個USB 3.0埠、microSD讀卡機、Surface Connect埠與Mini DisplayPort視訊連接埠,而最常使用的USB埠往往不敷使用,因此,微軟從第一代Surface Pro開始,就有提供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但直到適用Surface Pro 3與Surface 3的擴充基座,都維持具備固定平板主機的設計,對於使用者而言,雖然Surface Pro 3進化為多角度支架,但只要裝在擴充基座上,就無法調整角度,支架根本毫無用武之地。

伴隨著Surface Pro 4發表的Surface Dock基座,終於將支撐Surface平板的工作,回歸平板內建的支架。新的基座,它提供4個USB 3.0埠、2個Mini DisplayPort埠,與RJ-45網路埠,可適用於Surface Pro 3代與4代,以及Surface Book。相較之下,Surface Pro 3專用的擴充基座,有3個USB 3.0埠與2個USB 2.0埠,以及1個Mini DisplayPort埠,與RJ-45網路埠,因此新的Surface Dock多了1個USB 3.0埠與Mini DisplayPort埠,卻取消USB 2.0埠,雖然以總數量來說少了1個USB埠,但對於多螢幕的使用者而言,新的基座能讓Surface Pro再多接一個螢幕。

可惜的是,Surface裝置與基座之間,是透過Surface 3沒有提供的Surface Connect埠連接,因此,這款基座並不適用於Surface 3。

新款Surface Dock基座(上圖)終於改變了以往舊款擴充基座,將平板固定角度使用的設計(下圖)。新的基座改以Surface Connect傳輸線與平板連接,因此使用者可自由調整平板支架的角度,此外,這款基座多舊款1個Mini DisplayPort埠,對於偏好多螢幕的使用者而言,就能再多使用1個螢幕分工。但新舊基座都不提供臺灣辦公環境常見的VGA介面,使用者可能需要再準備轉接器,較為麻煩。

具備超越MacBook Air性能的工作站筆電規格平板


註1 觸控筆Surface Pen是Surface Pro 4隨附配件,價格已包含在平板售價。
註2 根據MacRumors報導,在9月蘋果發表會時,協助廠商Adobe在推出適用於iPad Pro的新版App新聞稿中提到,這款平板具備4GB記憶體。不過,這個資訊隨後遭到刪除,蘋果官方也尚未證實其正確性。

新款Surface Pro 4雖然點名MacBook Air較量性能,不過,論及螢幕,12吋的MacBook才算是同級對手,但Surface Pro 4的硬體規格還是比較高階,而且就價格來看,MacBook入門款與配備Core i5、8GB記憶體、256GB固態硬碟的Surface Pro 4同價,但Surface Pro 4配備的Core i5性能卻高Core M不少。螢幕13吋以下的平板或是輕薄筆電,很少能像Surface Pro 4能提供16GB的記憶體,甚至覺得USB埠不夠用時,還能透過微軟推出的擴充基座,增加4個USB 3.0埠,這些功能,上述的蘋果筆電產品都沒有提供。

就性質而言,iPad Pro與Surface Pro 4是同為超過12吋的大平板,蘋果也為這款平板打造了專屬的鍵盤與觸控筆配件。不過,Surface Pro 4執行的是桌面版的Windows 10,能同時多工,比起iPad Pro的雙工要來得靈活。

重量的部分,兩款平板重量有約73公克的落差,不過Surface Pro 4有iPad Pro所沒有的多角度支架,除非使用時將iPad Pro平放,不然這款平板必須額外固定,若是使用Smart Keyboard,擺放的角度就只有一種,沒有Surface Pro 4內建的支架來得方便。假如以筆電的角度來看,將Type Cover的重量一併加入,平板與鍵盤兩者的重量為1,076至1,096公克,與MacBook Air 11差不多。

產品資訊

●原廠:微軟 0800-00-88-33

●建議售價:899美元起

●處理器:第六代Core m3、i5、i7處理器

●記憶體:4GB、8GB、16GB

●儲存空間:128GB、256GB、512GB、1TB固態硬碟

●螢幕解析度:2,736×1,824畫素

●重量:搭載Core m3處理器為766公克,其餘版本為786公克

●相機與鏡頭:臉部辨識鏡頭、500萬畫素前視訊鏡頭、後800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