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熱門的Container技術,要從Canonical在2013年發表LXC(Linux Container)說起。當時,他們期待能與Docker抗衡,後來則在長期支援版本Ubuntu 14.04 LTS中正式加入這個功能。

現在,他們則提供了LXD(Linux Container Daemon)hypervisor,用來管理LXC,並強調安全性,同時能夠提供如同裸機(Bare Metal)的效能。而它也可以支援執行Docker的Container,並且納入15.04版的功能之中。

在15.04版中,Ubuntu更新了Juju、qemu、Open vSwitch、Ceph、MySQL元件,也支援Docker 1.5。並且Canonical實驗性的在64位元POWER與ARM處理器上,提供Docker。

而Canonical也為物聯網裝置,設計了輕量化分支版本Ubuntu Core(Snappy),它除了可以當成Container主機,也能在開發板等小型裝置執行。同時,他們為這個版本設計了新的Snappy安裝包系統,提供系統更新或是應用程式打包使用。

Ubuntu在15.04內建代號為Kilo的新版OpenStack,它強化了多項套件的功能,例如,身分識別套件Keystone增強了管理機制,網路套件Neutron也有小幅更新。

不過,Kilo最引人注目的,還是新增了Ironic裸機部署套件,換言之,等於能用管理虛擬機器的方式,來管理實體伺服器,有助於一次部署大量OpenStack主機,滿足大型IaaS環境的需要。

在身分識別套件Keystone 聯合機制中,可整合多個OpenStack雲端,因此能夠更有效率的管理身分認證。這個機制可管理許多OpenStack公有雲的使用者身分授權。

在Ubuntu 15.04推出之後,Canonical在5月開始開發下一個版本15.10,上個月27日脫離Alpha階段,推出第一個Beta版。這個分支的開發代號是Wily Werewolf(狡猾的狼人),已將Linux核心升級至4.1版,因此支援ext4檔案系統加密,而對於檔案系統F2FS、XFS與Btrfs的功能,也有增強。至於正式版本,則預計在10月22日推出。

產品資訊

●原廠:Canonical(02)8729-6859 

●建議售價:免費,但製造預載Ubuntu的裝置販售,則要付費取得授權。 

●處理器需求:700 MHz(Intel Celeron以上) 

●記憶體需求:512MB 

●硬碟空間:5GB 

●顯示器解析度:至少1024×768像素 

●OpenStack版本:Kilo 

●LXD可執行容器:LXC與Docker Container

Ubuntu與其他企業版Linux作業系統的授權方式不同

我們在確認產品建議售價的時候,發現Ubuntu的授權方式與RHEL、SUSE等許多企業版Liunx作業系統不同,企業導入Ubuntu Server作業系統,並不需要購買授權,沒有付費也不影響軟體升級的權益。只有在製作成產品銷售時,例如預載Ubuntu的品牌電腦和筆電,這時製造商需要取得Canonical的授權。

不過,假若你想要得到原廠的技術支援,Canonical也有提供稱為Ubuntu Advantage的服務。依據支援的程度不同,分成基本支援、標準支援、進階支援3種方案。特別的是,這些方案都提供Landscape網管工具,並且,都有提供法律保護,以及24/7全天候支援,而網管人員可隨時參考Canonical線上知識庫的內容。

3種付費支援的差異如下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