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以主機板、PC代工為主的精英電腦,近年開始推自有品牌產品,其中Liva系列主攻的是迷你電腦市場。今年8月新推的Liva Core,是該系列最高階產品,它搭載了省電效果顯著的Intel Core M系列處理器,可說是目前最不耗電的個人電腦主機,同時預載7月底正式上市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還具有雙麥克風設計,相當獨特。

Liva Core的產品設計類似NUC,但又有些不同,它的外觀是長方體,主機長約13公分,寬約8公分,高度也僅3.8公分,體型較扁,不像一般NUC採正方形設計,同時機身體積也更迷你,僅0.43公升,比一般NUC的0.5公升還小,相當不容易。

在處理器配置上,Liva Core採用14奈米製程的Intel Core M處理器,這在迷你PC上前所未見,成為一大特點。

一般來說,Intel Core M處理器強調低功耗、省電,它的熱設計功耗(TDP)只有4.5瓦,這樣的功耗介於Core i3/i5/i7的U系列筆電處理器(TDP約15瓦),以及Atom處理器(TDP約2瓦)之間。省電效果可想而知。

過去,我們看到Core M處理器應用在像宏碁Aspire Switch 12這種2合1平板筆電產品,Apple也以這系列處理器,打造出機身比Macbook Air更輕薄的全新12吋Macbook。而Liva Core則是首款內建這類型處理器的桌上型PC,明顯比一般桌上型電腦省電,根據官方網站的資料,它在系統待機時的耗電量為3.83瓦,高效運轉時最高也只有18.2瓦,在一般僅接鍵盤滑鼠使用情形下,耗電將不超過10瓦。綜合來看,這款迷你電腦的耗電量,能比目前市面上普遍的輕薄筆電、NUC迷你電腦還要更低一點。

當然,功耗低也導致散熱需求低,因此這臺產品的機身內並沒有配置風扇,運行時很安靜。

至於效能上,雖然TDP不等於實際耗電量,但由於處理的運算性能基本上是和耗電量成正比,因此這臺產品的效能也不算高。簡單來說,Core M的效能大致落在Core i3與Atom處理器之間,接近Core i3筆電處理器的效能,不及Core i3桌上型處理器,但勝過Atom處理器一截。

目前,Liva Core搭載的是Core M-5Y10c處理器,支援Hyper-Threading與Turbo Boost自動超頻技術,具有2核心4執行緒,基礎時脈為800 MHz,最大可達2.0 GHz,大致來說,運算效能接近Core i3 U系列筆電處理器的效能。它並內建5300 HD Graphics繪圖顯示。

它的記憶體規格是4GB DDR3L,無法擴充較為可惜,但至少標配就是4 GB,而不是2 GB;硬碟則是採用M.2介面的Intel SSD,讀、寫效能分別可達540MB/S與480MB/S,硬碟容量則有80 GB與120GB的選項,不過臺灣上市的版本僅有120 GB可選,也就是說,這款產品的規格配置只有一種。

至於連接埠方面,這款產品小歸小,一般迷你PC會有的連接埠也都提供,像是機身後方有RJ-45網路埠、1個耳機插孔,以及2個HDMI埠,可外接2個螢幕使用,而USB埠總共有4個(前3後1),都是3.0規格。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機身前側的1個USB 3.0埠,接頭為黃色,支援EZ Charger技術,因此這臺PC在關機狀態下,也能為手機等行動裝置充電,相當方便。這個USB埠將能提供10瓦的供電量(5V、2000mA),讓iPad充電也可以。

另外,在這款迷你電腦的機身前側,還有一個microSD讀卡機,同時設置了兩個麥克風,將提供較好的收音效果,能對應Windows 10的Cortana語音助理服務,應該能帶來幫助。

至於無線網路方面,這款產品也符合今年潮流,配置了802.11ac無線網路晶片,想要用新一代高速Wi-Fi網路,無需外接網卡很不錯。另外,這臺產品也隨附VESA標準背掛架,若用戶需要將產品安裝在顯示器後方,也很容易。

 

這款產品機身後方的連接埠包含2個HDMI埠、1個USB 3.0埠、1個RJ-45網路埠,與1個耳機插孔。並內建Wi-Fi網路功能,支援最新802.11 ac新規格。

 

精英Liva Core的機身上蓋採透明設計,相當特別。它的外觀是長方體,主機長約13公分,寬約8公分,高度也僅3.8公分,相當小巧。

●建議售價:14,990元

●原廠:精英電腦(02)2162-1177 

●處理器:Intel Core M-5Y10c

●記憶體:4GB DDR3L

●硬碟容量:80~120 GB SSD

●機身尺寸:13.6×8.4×3.8公分

●作業系統:Windows 10家用版(64位元)

●連接埠:USB 3.0×4、HDMI×2、RJ-45×1、MicroSD卡插槽×1、音源連接埠×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