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一年時間後,IBM再次更新了FlashSystem固態儲存陣列產品線,新推出的FlashSystem 900以MLC Flash記憶體模組,取代先前使用的eMLC Flash記憶體,使儲存密度提高將近50%。IBM同時也推出結合SVC控制器與FlashSystem 900的FlashSystem V9000,可提供以固態儲存陣列為基礎的完整進階儲存應用服務。

自2013年4月推出的第一代FlashSystem起算,FlashSystem 900是FlashSystem家族的第三代產品,沿用了上一代FlashSystem 840的機箱設計,包括雙控制器2U的機箱、從機箱正面抽換的專屬Flash記憶體模組,以及FC、FCoE、iSCSI與InfiniBand在內的多種主機端介面選擇,從規格上來看,主要更新有這兩點:一為Flash記憶體模組改用MLC單元,取代先前使用的eMLC,二為只提供RAID 5,不再支援RAID 0。

MLC Flash的等級固然不如eMLC(e即為enterprise之意),不過有更佳的容量成本效益,和上一代FlashSystem 840相比,FlashSystem 900在提供同等級效能的同時,利用MLC單元將最大容量提高了將近50%。

FlashSystem 900的4K隨機IOPS效能仍維持在與FlashSystem 840相同的110萬/60萬(讀取/寫入),寫入延遲亦同等(90μs),只有讀取延遲稍有增加(155μs 對135μs),但FlashSystem 840的一個Flash儲存模組最大原生容量只到4TB,FlashSystem 900則提高到5.7TB,一臺2U機箱單元的最大可用容量則從40TB增加到57TB,以增加少許讀取延遲為代價,換來容量密度的大幅提高。

另一方面,從前身TMS的Ramsan系列時代起,到FlashSystem系列的第二代FlashSystem 840為止,這系列產品都能提供RAID 0與RAID 5兩種RAID組態,但是FlashSystem 900便只提供RAID 5,顯示了更重視資料安全的傾向,而非一味的重視效能。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IBM(02)8723-8888

●機箱尺寸:2U

●可用容量:2.4~ 57TB(最大擴充)

●RAID支援:5

●傳輸埠:8Gb/16Gb FC,10GbE iSCSI,10GbE FCoE,40Gb QDR InfiniBan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