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Flash儲存陣列是各儲存廠商的兵家必爭之地,對NetApp也是,他們繼推出FAS8000系列、FlashRay之後,又回頭針對EF系列產品線,推出新的全Flash陣列機型EF560。

該系列先前只有EF540和EF550這兩款機型,所使用的作業系統是SANtricity,而非NetApp FAS系列儲存陣列所慣用的Data ONTAP,是NetApp於2011年併購LSI的外部儲存系統產品線Engenio之後,首度踏進全Flash儲存陣列的代表作。

NetApp在全Flash儲存陣列的產品線,分為三大部分,EF系列是最早推出的,其次是All-Flash FAS,最後推出的是FlashRay,也都在2014年底之前上市了。如今,2015年一開始沒多久,NetApp宣布推出新款EF設備EF-560,將存取效能一舉推上至65萬IOPS。

如今,EF系列改以EF550,以及2015年最新推出的EF560為主力,兩款外型與大部分硬體規格,幾乎完全一樣,本體與擴充硬碟櫃皆為2U機箱、24臺2.5吋硬碟,容量有400GB、800GB和1.6TB等三種選擇,以及800GB的全加密SSD,以單臺設備來說,最大原生容量為38.4TB(1.8TB x 24)。相較之下,EF540只能搭配800GB容量的固態硬碟。

EF-560的機箱為2U尺寸,可容納24臺2.5吋固態硬碟,並搭配400GB、800GB或1.6TB容量的規格。

而且,以整個儲存系統而言,兩款機型的各自搭配上,最大可容納120臺2.5吋固態硬碟,原生容量可配置到120TB。如果是EF540,原生容量最大只到38TB。
搭配的軟體方面,EF560和EF550都採用了8.20版的SANtricity OS作業系統,以及SANtricity Storage Manager 11.20。

可提供65萬IOPS的持續存取效能

兩者的差別,有幾個部分。首先,是持續I/O存取效能──EF560為65萬IOPS,而EF550為50萬IOPS,更早之前推出的EF540,效為30萬IOPS。

其次,是所提供的連接埠類型與數量──EF560較為精簡,只有16Gb FC、12Gb SAS埠、10Gb光纖埠各8個,以及4個56Gb FDR InfiniBand埠;EF550還多了8個6Gb SAS 埠和4個40Gb QDR InfiniBand 埠。而EF540則只有8Gb FC埠和6Gb SAS埠各8個,以及10Gb埠和40Gb InfiniBand各4個。

EF-560的主機連接埠,總共支援16Gb FC、12Gb SAS、10Gb光纖、56Gb InfiniBand等四種規格(紫色區域)。這臺設備也可以外接硬碟櫃,最大可擴充到120臺SSD、192TB,而且系統不需停機,就可以直接連接硬碟櫃。

 

圖中為EF-550的主機連接埠模組,單獨抽出來的樣子,是我們在NetApp Insight 2014大會現場展示上所看到的。乍看之下,跟EF-560差不多,但其實可應用的規格較豐富一些,例如支援6Gb SAS和40Gb InfiniBand。

以儲存I/O的吞吐量來說,EF560和EF550都可支援到12Gbps,EF540則是6Gbps。

所採用的SANtricity作業系統更新到8.20版,強化多核心CPU處理能力的應用

隨著EF560正式推出,EF系列儲存陣列所採用的作業系統SANtricity,也發布了8.2版,當中新加入了可延展的I/O排程處理能力,系統能夠在控制器所在多顆處理器核心上,同時執行不同片段的程式碼,個別的工作也可依需求,配置到不同的執行引擎或核心來處理。

而這個執行引擎,會運用妥善定義且低負載的介面或建構(construct),來交換狀態資訊。針對依附在政策的I/O路徑而定義的介面,一旦有了,可以確保最佳化,並避免增加I/O處理時間延遲,而產生流程被卸載的情況。在所有得狀況下,這些政策被強制執行,進而限制SANtricity的程式碼執行路徑長度。

在這樣的方式下,EF560的多重處理作業並不會強制執行,僅會在特定狀況下實施,例如,當系統判斷可從多運算核心作業下獲益的時候。像這樣的伺機式(opportunistic)多核心處理演算法,意味著多重處理只會用在縮短I/O路徑的狀況。

受益於上述的作法,EF560的持續I/O存取效能,能夠高達65萬IOPS,延遲度則在0.8毫秒以下。

另一個EF560所要強調的特點,而且是NetApp對於EF系列產品所一直引以為豪的部分,在於具有高性價比,NetApp將這款新品交給儲存效能協會(Storage Performance Council,SPC評鑑,根據他們提出的SPC-1測試報告顯示,EF560的平均反應時間低於1毫秒(0.93毫秒),達到了245,011.76個IOPS;此外,在50%負載程度的測試項目中,EF560的效能則達到122,491.97個IOPS,平均反應時間為0.34毫秒。而且就每IOPS單位成本而言,EF560僅需0.54美元,提供相當優異的性價比。

上面的表格,是我們根據SPC目前公布的SPC-1測試結果前10大性價比排行榜所整理出來的。網址是http://www.storageperformance.org/results/benchmark_results_spc1_top-ten
可以很清楚地看出,NetApp EF-560拿到第二名,性價比是0.54美元。

除了善用多核心處理器而得到更好的效能,SANtricity 8.2版也支援線上硬碟的韌體升級,並且能夠整合與資料庫系統管理相關的各種應用軟體,例如Oracle的集中管理平臺Enterprise Manager、VMware伺服器虛擬化平臺vSphere、微軟的系統管理平臺System Center,以及IT事件管理系統Splunk。

  • Oracle: SANtricity Plug-in for 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 
  • VMware: SANtricity Plug-in for VMware vCenter、E-Series VASA Provider、Storage Replication Adapter for E-Series 
  • Microsoft: SANtricity Management Pack for Microsoft System 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以及SANtricity Plug-in for Microsoft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 Splunk: SANtricity Performance App for Splunk Enterprise

另外,NetApp自身的儲存管理軟體OnCommand Insight也可搭配EF560,提供儲存利用率的管理與容量規畫。若EF560要用在私有雲環境的建置上,NetApp也提供了支援OpenStack區塊儲存服務Cinder的驅動程式──SANtricity OpenStack Cinder。

如果你原本所採用的是EF550,想要升級作業系統到最新版,或是變成EF560,也不會很困難,因為SANtricity 8.2版可向下相容到EF550,因為本身所搭配的處理器是4核心,所以也能受益於8.2版作業系統強化的多核心作業。

若要將EF550升級到EF560,而且是主動-主動(A/A)的雙控制器架構,NetApp表示只需20分鐘就可以完成。相關的操作相當簡單,管理者只要在SANtricity Storage Manager的主控臺,按下升級的功能按鈕,選擇升級所需的檔案,系統就會自動執行後續的工作。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NetApp(02)8729-5000

●I/O效能:持續存取為65萬IOPS、最高可達90萬IOPS

●作業系統:SANtricity OS 8.20

●機箱尺寸:主系統機箱與擴充機箱皆為2U

●硬碟容量:主系統機箱與擴充機箱皆為24臺2.5吋固態硬碟,最大可擴充到120臺固態硬碟、192TB

●支援固態硬碟容量:400GB、800GB、800GB (FDE)、1.6TB

●主機端連接埠:8個16Gb FC、8個12Gb SAS、8個10Gb iSCSI,、4個56Gb InfiniBan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