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競爭日趨激烈的全固態儲存陣列市場,IBM在兩年多時間內,多次更新了FlashSystem固態儲存陣列產品線,最新的FlashSystem 840採用全新設計、更方便更換元件的2U機箱與Flash儲存模組,可提供較上一代產品高出兩倍的40TB最大可用空間,以及包括16Gb FC、FCoE、iSCSI與InfiniBand在內,更多樣化的傳輸介面支援。

老牌產品的全面改造之路

去年發表的FlashSystem 840是IBM這個產品家族的第2代產品,雖然IBM推出這個產品線的歷史只有兩年多時間,但這個產品系列實際上是源自TMS(Texas Memory Systems)的Ramsan系列,可說是當前歷史最悠久的一個固態儲存陣列家族。

FlashSystem是IBM於2012年8月收購後,於2013年4月所推出的全固態儲存陣列產品線,第一代FlashSystem系列的4款產品——710、810與720、820,基本上,就是原先TMS Ramsan 710、810、720、820等4款產品的更名改款。

而從FlashSystem 840起,才是真正具備「IBM色彩」的FlashSystem。雖然底層架構仍延續TMS Ramsan系列的基礎,但依據IBM的構想對機箱、機構設計與管理介面,作了全面的改造。相較於上一代機型, 840有這4點不同:

(1)全新的機箱設計。

(2)支援更多樣化的傳輸介面。

(3)容量與效能倍增。

(4)全新管理介面與加密功能。

方便更換元件的全新機箱

FlashSystem 840沿用FlashSystem的既有系統架構,同樣都是以內含Flash記憶體晶片、Flash控制器與閘道器構成的專屬Flash記憶體模組,在機箱中構成Flash記憶體模組—RAID控制器—IO介面卡的型式,架構雖然相同,各元件的包裝型式卻完全不同。

先前FlashSystem採用的是內接式的條狀Flash記憶體模組與1U機箱,Flash模組直接安裝在機箱主機板上,雖然能達到較高的儲存密度,但必須打開機箱上蓋板,才能更換記憶體模組,實務上這會造成服務中斷,難以被有較高可用性需求的用戶接受。

FlashSystem 840則改用新的2U機箱,搭配從機箱正面抽換的Flash記憶體模組,從Flash記憶體到控制器、電源供應器在內的所有主要元件,都可方便地從機箱正面或背面直接熱抽換,更換元件不會中斷系統服務,有效改善了系統可用性。

搭載更多樣化的傳輸介面

從前身TMS的Ramsan時期開始,到併入IBM後推出的第1代FlashSystem,這系列產品一直都只有8Gb FC與40Gb QDR InfiniBand兩種I/O介面可選,應用環境受到相當的局限,只能搭配FC SAN環境使用,或利用InfiniBand介面直接連接前端主機。相較下,許多同類全固態儲存陣列產品都以提供更多樣化I/O介面、可適應更多不同應用情境為訴求。

於是到了FlashSystem 840這一代產品,IBM終於打破了這系列產品的傳統限制,除了原有的8Gb FC與40Gb QDR InfiniBand外,新增支援了16Gb FC、FCoE與10Gb iSCSI等3種新I/O介面,大幅擴展了應用範圍,可以搭配當前最新的16Gb FC或iSCSI環境使用。

容量與效能倍增

除了支援更多類型的I/O介面外,FlashSystem 840的效能與容量也有很大的增長。

上一代FlashSystem機型(含710/810與720/820),每組機箱提供的IOPS效能大致在40萬~50萬IOPS之間,FlashSystem 840則一舉提高到110萬IOPS,幾乎是2.2倍的提升,但存取延遲仍維持在與上一代產品相當的水準(寫入延遲90μs,讀取延遲135μs),而且最大8GB/s的讀取頻寬比上一代機型高出60%以上,最大4GB/s的寫入頻寬則與上一代相當。

憑藉尺寸更大的2U機箱,FlashSystem 840每組機箱的容量也有大幅提升。採用1U機箱的上一代FlashSystem,每組機箱最大只能提供10~20TB可用容量,而FlashSystem 840的單機箱容量,則倍增到40TB。

全新管理介面與加密功能

上一代FlashSystem直接沿用了TMS Ramsan的網頁式管理介面,是一種傳統樹狀功能列風格的介面,到了新的FlashSystem 840,操作管理介面作了「IBM化」的改造,改用IBM從XIV系列儲存設備開始使用,並逐漸普及到各儲存產品線的「XIV式」圖形化介面。

FlashSystem 840的圖形管理介面與文字命列介面,基本上沿用了IBM在新的SVC產品所引進的圖形管理介面與文字命列,雖然提供的管理功能和上一代FlashSystem 產品大致相同,但透過更精緻的新圖形化介面,可以提供更好的資訊顯示與更便利的操作流程。

另外,FlashSystem 840還增加了類似IBM V7000磁碟陣列的USB Key系統初始化功能,可利用USB Key中預先設定的系統參數,來加速系統初始化作業,免去逐一設定基本參數的麻煩。

搭配SVC提供完整儲存服務

從TMS Ramsan到IBM接手後的FlashSystem,這系列產品都定位於單純提供高速儲存空間,而未在資料服務上有所著墨,所以這系列產品都只提供基本磁碟管理與將磁碟空間掛載到前端主機的功能而已,沒有快照、複製、加密等各式各樣的儲存應用功能。

不過隨著用戶需求的變化,加上其他全固態儲存陣列競爭對手都以可提供資料服務為訴求,IBM在FlashSystem 840上開始提供一些進階應用。

由於FlsahSystem許多用戶都是金融機構,這些用戶除了需要全固態陣列的高I/O效能來因應高頻率交易等應用外,對資料安全性也有較高要求,於是,FlashSystem 840提供了選購的加密功能,可搭配USB磁碟的加密Key,來加密Flash儲存模組中的資料。

後來,IBM又在2014年下半年,推出一款由SAN Volume Controller(SVC)結合FlashSystem 840組成的FlashSystem V840,將FlashSystem 840介接在SVC後端作為儲存空間。

一方面可利用前端SVC的管理功能,提供各式各樣的資料服務,還可透過在SVC後端介接多臺FlashSystem 840,以Scale-Out的方式擴充容量,最多可介接8臺FlashSystem 840提供320TB可用空間;另一方面則可利用FlashSystem 840提供高速I/O效能,成為一套兼具效能與豐富資料服務功能的固態儲存設備組合。

對於單純只需要高速儲存空間的用戶,可直接使用FlashSystem 840,至於希望進一步得到進階資服務功能的用戶,則可使用這種搭配SVC的FlashSystem V840。

規格進化提高競爭力

從TMS Ramsan延續到IBM FlashSystem這個產品線,是早在2000年便已問世的元老級全固態儲存陣列產品家族,從最初採用DRAM型式儲存媒體,演變到現在的Flash記憶體,歷經了從DRAM到NAND Flash記憶體的固態儲存世代交替,累積的豐富開發與應用經驗,在固態儲存領域可說無出其右,產品在業界內擁有良好的口碑,也是早期許多需要高I/O效能的用戶首選產品之一。

不過這3、4年來,隨著眾多競爭對手的出現,不僅許多新創廠商推出了極富特色的全固態儲存陣列產品,各大廠也紛紛透過以原有儲存產品衍生、併購或全新研發方式,投入了全固態儲存陣列市場,這也讓身為元老級產品的Ramsan相對顯得日漸失色缺乏新意,就連效能也逐漸為這些後起的新產品所超越。

尤其是眾多新產品都以提供更靈活的擴充能力、附帶豐富的進階資料服務、支援更多樣化的I/O介面等特性為訴求,讓一直謹守單純提供儲存空間定位的Ramsan系列,顯得跟不上時代。這樣的問題,到了FlashSystem 840推出後終於獲得一定程度的解決,不僅透過全新設計的機箱提供更好的運用彈性,還支援了更多類型的I/O介面,以及倍增的效能,搭配SVC組成的FlashSystem V840,還能提供Scale-Out擴充能力以及豐富的進階功能,大幅強化了面對後起新產品時的競爭力,也賦予了這個歷史悠久的產品系列新生命。

 

 

FlashSystem 840硬體配置徹底解剖

當前的全固態儲存陣列產品大致可分為兩種類型,一類是以既有的磁碟陣列產品或伺服器硬體為基礎,搭配SSD衍生而成,硬體元件是標準規格產品,如標準的機架式機箱、2.5吋SAS SSD與I/O介面卡等,並透過特別設計或調整過的系統軟體來提供Flash記憶體存取的最佳化。

另一類則是專屬硬體設計,不使用既有的標準化元件,從Flash記憶體模組到機箱都完全重新設計,IBM FlashSystem便是這類專屬硬體設計的代表性產品,可擺脫既有標準規格,如機箱組態、SAS匯流排或2.5吋磁碟裝置的限制,依Flash記憶體存取的特性重新打造,藉此獲得更高的儲存密度與效能。

因此乍看下,FlashSystem 840和一般的2U應用伺服器很相似,但抽出各部元件後,便可發現各部元件與機構都和常見的磁碟陣列大不相同。

 

全新2U機箱設計

由於IBM FlashSystem是源自TMS的Ramsan系列,因此前2代FlashSystem產品如710/810、720/820等,也都沿用了Ramsan系列的1U機箱,最新的FlashSystem 840則改用IBM全新設計的2U機箱,可容納容量更大的Flash儲存模組,提供比先前產品高出2.2倍的最大容量。

 

 

FlashSystem 840機箱背面配置

如同典型的企業級儲存設備,FlashSystem 840機箱背面包含了控制器、電源供應器、I/O介面卡、風扇與系統管理單元等元件,這些元件都是可熱抽換的模組化設計。

 

雙控制器、雙電源控制器的備援架構

FlashSystem 840所有主要元件都是兩兩成對、可熱抽換的高可用性架構,每臺機箱含有2組控制器盒(Canister)、2組電源供應器與2組電池模組,每組控制器盒又含有2張IO卡與2組風扇,控制器盒、電源供應器、電池模組與風扇都可熱抽換。

 

 

FlashSystem 840的全新管理介面

(左圖)上一代FlashSystem沿用TMS Ramsan的管理介面,是傳統的樹狀圖+工具列的介面。

(右圖)FlashSystem 840改用XIV風格介面,擁有更精緻圖形效果,以及圖示的功能選項。

除了全新的機箱設計與Flash記憶體模組包裝外,FlashSystem 840的管理介面也是全新的。

前一代FlashSystem直接沿用了前身Ramsan的管理介面。由於Ramsan與FlashSystem都是單純訴求提供高I/O效能的儲存空間,所以管理介面只提供系統監控,與基本磁碟空間設定管理等基本功能。到了新一代的FlashSystem 840,則改用當前IBM普遍應用到各儲存產品線的「XIV風格」管理介面,這套介面起源於IBM的XIV儲存系統,透過精美、圖示形式的介面外觀,可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操作體驗,後來被沿用到SVC、V7000等其他IBM產品線,FlashSystem 840也跟進採用。就功能來說,新、舊介面大致相同,但新介面的外觀更精緻、資訊呈現也更清楚,可幫助管理者迅速掌握系統狀態。

 

 

FlashSystem的新、舊Flash儲存模組對比

相較於直接採用通用SAS/SATA介面SSD的多數全固態陣列產品,採用專屬規格的Flash記憶體模組,是從先前TMS的Ramsan時期,延續到IBM FlashSystem的最大特色。

FlashSystem 840的Flash記憶體模組基本架構和先前機型相似,每個Flash記憶體模組都包含了控制器FGPA晶片、閘道器介面FPGA晶片,作為寫入快取用的DRAM以及20顆Flash記憶體晶片,由控制器晶片負責處理Flash記憶體的存取,再透過閘道器介面與機箱的RAID控制器盒連接。

不過在Flash記憶體模組的型式方面,FlashSystem 840有完全不同的作法。上一代的FlashSystem 710/810與720/820,都採用外型類似DRAM記憶體模組的內接式條狀Flash記憶體模組,直接安插在FlashSystem主機板上,優點是可提供更高的安裝密度,缺點是更換不易,必須將機箱抽出機架,打開上蓋板才能更換Flash記憶體模組。

FlashSystem 840則改用從機箱正面抽換的Flash記憶體模組,比先前產品方便許多,雖然每個模組的體積相對大了許多,不過,每個模組單元的容量有相當程度的提高,先前容量最大的模組最大容量為2TB(820的雙密度模組),840模組最大容量則提高到4TB。

另一不同,在於採用的Flash記憶體型式,上一代FlashSystem產品中,還有710與810兩款採用SLC Flash的機型,而這一代FlashSystem 840則一律採用eMLC Flash。

 

產品資訊

IBM FlashSystem 84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IBM (02)8723-8888

●機箱尺寸:2U

●磁碟機規格:1TB/2TB/4TB Flash儲存模組

●最大擴充能力:12個Flash儲存模組,65TB原生容量/40TB可用容量

●RAID支援:0,5

●主機端傳輸介面:8Gb/16Gb FC,10GbE iSCSI,10GbE FCoE,40Gb QDR InfiniBand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