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裡介紹的Unitrends Virtual Backup(UVB),是老牌虛擬平臺備份軟體PHD Virtual Backup的後繼者,在延續後者功能之餘,另引進了全新的網頁式操作介面,以及改進的系統核心,可提供更便利、更有效率的虛擬平臺備份、複製、歸檔等服務。

元老級產品的後繼者

UVB的前身PHD Virtual Backup,是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領域元老級產品,PHD Virtual Technologies早在2006年便推出搭配VMware ESX 3.x環境、率先採用虛擬化備份應用伺服器架構(Virtual Backup Appliance,VBA)的esXpress 3備份軟體,從5.0版起更名為PHD Virtual Backup,還衍生出應用於微軟Hyper-V與XenServer平臺的多種版本。

PHD Virtual在2013年8月發表PHD Virtual Backup 6.5版不久,緊接又在2013年11月推出先行應用在Hyper-V環境、引進了全新操作介面的7.0版,不過接下來PHD Virtual便在2013年12月為Unitrends所收購。

將PHD Virtual收歸旗下後,Unitrends在2014年7月推出應用了PHD Virtual for Hyper-V 7.0版新介面、可適用於VMware、XenServer與Hyper-V等3種虛擬平臺的新版本,產品名稱改為Unitrends Virtual Backup,版本編號則延續PHD Virtual稱為8.0版。

新介面提供截然不同體驗

UVB 8.0最大特色,是採用了新的網頁式控制臺介面。相較於先前的PHD Virtual Backup,UVB 8.0無論在備份、還原等基本功能,還是以VBA為基礎的部署架構、或是支援的備份儲存型式等方面,均沒有太多更動,但藉由嶄新的操作介面,賦予了這個老產品系列全然不同的操作體驗。

首先,用戶不再需要安裝獨立的專屬控制臺軟體,只需透過瀏覽器就能連接VBA執行管理作業。

其次,UVB 8.0的新介面提供了更好的操作顯示效果與更便利的精靈引導。

最後是跟隨著網頁式操作介面的引進,UVB 8.0也附帶了一個網頁式的部署精靈,可非常方便地引導用戶完成VBA的初始化與環境設定。

UVB 8.0的核心與周邊功能也有一些重要變化,例如系統核心元件經過改進,可提供更好的效率。

不過UVB 8.0也取消了先前PHD Virtual Backup的部份附屬工具或支援,如用於執行備份後script指令的PHD Guest Tools、用於將備份轉存到磁帶媒體上的PHD Exporter,以及對CloudHook雲端環境的支援,目前在UVB 8.0上還沒有提供,用戶必須回到PHD Virtual Backup 6.5以前的環境,才能執行這些功能。

升級相容性與版本區分異動

對於PHD Virtual Backup既有用戶來說,需特別注意的是UVB 8.0必須重新購買授權與重新安裝部署,舊的PHD Virtual Backup環境無法直接升級。PHD Virtual Backup 6.5版以後(含7.0版)製作的備份資料可轉到UVB 8.0使用,不過6.4版以前的備份資料就無法相容使用。Unitrends原廠建議的做法是維持舊有的PHD Virtual維持不動,另外再部署UVB 8.0的新VBA。

UVB 8.0的版本區分,也有完全不同的設定。先前PHD Virtual是以每臺VBA所允許同時執行的備份資料流數目區分為Professional與Enterprise版兩種層級。UVB 8.0不再採用這種版本區分方式,分為Essentials、Professional與Enterprise等3個版本。

3個版本的VBA同樣可支援8個備份資料流,但Essentials版只支援最多6個處理器插槽,也少了多重環境管理與應用程式還原功能。

Professional與Enterprise版都沒有處理器數量限制,不過Professional版也沒有多重環境管理與應用程式還原功能,Enterprise則擁有全部功能。

 

產品資訊檢核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Unitrends Virtual Backup 8.0的操作介面與功能

嶄新的網頁式控制臺介面,是UVB 8.0最大特點所在,讓這款延續自PHD Virtual Backup老字號的產品擁有全新外觀,兼顧了功能的成熟可靠,以及操作介面的新穎。除了改換新操作介面之外,UVB 8.0的基本作業功能並沒有太多變化,包括備份、還原模式或內含歸檔功能等,都和先前的PHD Virtual相同。

結合儀表板的全新網頁式操作介面

從PHD Virtual演變為UVB後,最重要的改變便是改用了全新的操作介面。先前PHD Virtual時期是採用一套Windows-based的控制臺軟體,來連接與管理虛擬化備份伺服器(VBA),UVB則改用網頁式控制臺,只需要使用瀏覽器便可連接與管理VBA,整個介面也全面重新設計,由左方含6項基本功能的功能列與右方的工作區組成,並可提供可統整顯示資訊的儀表板。

 

透過部署精靈迅速完成系統設定

將UVB的虛擬化備份伺服器(VBA)部署到Hypervisor主機內後,用戶只需利用瀏覽器登入VBA,便可藉由網頁式部署精靈的引導,依照自身的部署情境類型(單一、單一大型或多重Hypervisor主機群組環境),迅速完成整個備份環境的設定。

 

彈性的備份作業選項

如同PHD Virtual,UVB 8.0也有Virtual Full與Full/Increamental兩種備份模式,前者適用於存放到VM附加虛擬磁碟上,後者則適用於存放到雲端、CIFS網路資料夾等VBA外部的儲存裝置,用戶還可透過新增的Pin Backup選項「釘住(pin)」某份備份或還原點永久保留,不受儲存區設定的備份保留政策影響。

 

多樣化的還原模式選擇

繼承PHD Virtual多樣化還原能力的特性,UVB也提供VM完整還原、GuestOS的檔案層級還原、還原特定應用程式物件、回滾(Rollback)還原,以及立即還原(Instant Recovery)等5種還原模式,以因應不同情境的需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