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暉這款RS3614xs+是入門級的2U機架式NAS產品,硬體核心搭載3.3GHz的四核心Xeon E3處理器搭配8GB記憶體,機箱可安裝12臺2.5吋或3.5吋的SATA硬碟或SSD,內建4組GbE埠,供系統管理與資料傳輸使用。

用戶可視需求進一步擴充RS3614xs+系統記憶體、傳輸埠與磁碟容量,可將系統記憶體從預設的8GB擴充到32GB,藉由預留的PCIe擴充槽則能增加額外的10GbE或GbE埠,利用擴充埠則能透過串接外接磁碟櫃,將整個儲存系統容量擴充到36臺硬碟。

兼顧效能、成本與擴充性

以價格、處理器等級與容量這3項指標來看,在群暉的機架式NAS產品線,這款RS3614xs+處於居中的位置,容量擴充能力與更低階的RS3614xs同樣都是最大36臺硬碟,也同樣預留了2個可安裝10GbE網路卡的PCIe擴充槽,價格雖然高出將近6成,不過硬體核心規格高了一階,處理器為Xeon E3對Core i3,預設記憶體為8GB對4GB,IOPS效能也高出一階(以原廠提供的數據為準,RS3614xs+的IOPS效能比RS3614xs高出55%以上)。

若對照更高階的RS10613xs+,這一款機型能支援SAS介面,並可透過SAS型式的擴充埠串接8組外接擴充櫃,提供最大106臺硬碟的容量擴充能力。相較下RS3614xs+只能支援SATA磁碟介面,eSATA型式的擴充埠也只能提供最大36臺磁碟的擴充能力。不過除了磁碟規格與容量擴充能力較低外,RS3614xs+的硬體核心規格與RS10613xs+是同等的,因而可提供同等的I/O效能,價格也低了2萬元。

所以對於較講求效能、但資料增長速度相對有限的多數中小型企業用戶來說,RS3614xs+將是一個理想的選擇,雖然比RS3614xs要貴一些,但I/O效能高出一級,與更高階的RS10613xs+同等,能承載更大的工作負荷。固然磁碟容量擴充能力相對較為有限,不過還足以應付一般中小型環境幾年內的資料成長需求,待容量接近滿載時,通常也到了硬體汰換周期,屆時可直接更換全新硬體,而無需遷就舊硬體架構繼續擴充容量。

新版DSM韌體強化存取服務

如同群暉目前出貨的其他NAS產品,我們測試的RS3614xs+,也是搭載最新DSM 5.0版系統韌體。

相較於先前版本,DSM 5.0擁有改進的操作介面外觀,主介面、控制臺與儲存管理員介面都經過改進,可提供更方便的資訊顯示與設定程序,另外,還新增SSD快取、改進的高可用性,以及搭配特定平臺的快照管理員等,皆為企業應用功能。

在先前的DSM 4.3版時,群暉就已提供了SSD快取功能,不過只支援讀取快取。而DSM 5.0的SSD快取則同時支援讀取與寫入快取,可將機箱內安裝的2臺SSD指派為讀取快取、或讀取+寫入快取使用(但SSD需為群暉認證過的型號,且2臺SSD需為同型號與同容量),而且,快取緩衝區的指派應用可精細到個別儲存空間(Volume)或iSCSI LUN層級。

這也就是說,當系統上存在多個Volume,或iSCSI LUN時,管理者可指定讓特定的Volume或iSCSI LUN使用SSD快取,來加速存取,另一些則不使用SSD快取,藉此區分效能優先層級。

視選擇的快取模式不同,DSM對SSD快取設定的組態也會有所差異,在設為讀取快取時,DSM會將2臺SSD規畫為RAID 0組態,以得到更快的速度;若設為讀取+寫入快取時,DSM則改將2臺SSD設定為RAID 1組態,以確保寫入資料的安全。

在先前的DSM 4.x版時,群暉也提供了稱為Synology High Availability(SHA)的高可用性叢集套件,可將2臺NAS組成一個擁有失效自動切換服務能力的叢集,避免存取服務因某臺NAS的失效而中斷。

DSM 5.0的SHA功能又經過進一步改進,當用戶使用 Link Aggregation 合併二個以上的連線,來作為 Heartbeat 連線時,這樣的Heartbeat 連線,可同步支援多重路徑資料傳輸。

至於快照管理員Synology Snapshot Manager,則是用於搭配前端平臺的外掛工具套件,分為適用於Windows與vSphere平臺的兩種版本,透過在前端伺服器上安裝快照管理員套件,可確保後端群暉NAS透過快照建立複本時,能與前端資料維持一致性。

除了這幾項新增或改進功能外,DSM 5.0還提供了效能更好的iSCSI Target與AFP傳輸功能、以及媒體庫,同時,也有Web Station與Surveillance Station等附屬應用程式的改進。

 

RS3614xs+的連接埠配置

RS3614xs+除了主機板預設的傳輸埠外,還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傳輸埠擴充能力。主機板一共預設有4組GbE埠 1 、2組USB 2.0埠 2 、2組USB 3.0埠 3 ,以及2組用於連接外接擴充櫃的擴充埠 4 ,機箱右方還預留有2個PCIe擴充槽 5 ,可參照原廠的相容清單,選擇安裝Intel或Emulex的雙埠GbE卡或雙埠10GbE網路卡,進一步擴充可用的網路埠數量。

 

最新DSM 5.0軟體平臺提供多項進階服務

RS3614xs+搭載的是群暉最新的DSM 5.0系統韌體,不僅調整了外觀設計,還修改了系統控制臺與儲存空間管理員介面,並新增了加速I/O效能的SSD快取、提高可用性的自動多傳輸埠失效切換,以及搭配Windows與VMware環境快照輔助工具等一系列有助於企業應用的新功能。

 

RS3614xs+傳輸效能測試

測試短評

我們測試了RS3614xs+的iSCSI與CIFS/SMB傳輸與I/O效能,由於測試中混搭使用了比較舊的硬碟,以致限制了傳輸效能表現,使用10GbE介面時最高只達到500~600MB/s的傳輸速率,iSCSI比CIFS/SMB略快一些,大致差強人意。

受測組態

安裝12臺7200轉SATA硬碟。

測試平臺

Asus RS720-E7/RS-12E,E5-2620 2.0GHz處理器×2,8GB RAM, Windows Server 2008R2,Intel Ethernet X520 10GbE卡×1

測試方式

全部硬碟切成1個 RAID 5磁碟區,透過GbE埠與10GbE直接連接測試平臺。iSCSI測試時,建立1個100GB LUN掛載到測試平臺,CIFS測試時,啟用一個共享資料夾掛載到測試平臺上成為網路磁碟機。

測試工具

IOmeter 2006.07.27,執行256KB的循序讀取與寫入,測試系統的資料吞吐量。

 

產品資訊

群暉RackStation RS3614xs+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群暉

●網址:www.synology.com

●電話:(02)2552-1882

●機箱尺寸:2U

●處理器:Intel Xeon E3 3.3GHz

●記憶體:8GB(最大32GB)

●硬碟容量:3.5/2.5吋SATA×12

●RAID層級支援:0/1/5/6/10/JBOD

●傳輸埠:GbE×4,USB 2.0×2,USB 3.0×2

●選購擴充卡:4埠GbE,雙埠10Gb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