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後,16Gb FC磁碟陣列產品的類型越來越多樣化,涵蓋了從傳統機架式機箱到高密度機箱等不同型式,這裡介紹的這款商丞EP-4643D1-FGS6便是高密度型產品,4U機箱內可容納多達64臺硬碟,透過雙控制器組態可提供基本的高可用性應用,也有同機箱設計的單控制器型式可選,控制器核心搭載LSI SAS 2208 ROC(RAID-on-chip)晶片組與最大8GB記憶體,每組控制器都含有2組16Gb FC埠與1組SAS部,透過外接擴充磁碟櫃可將容量擴充到最多272臺磁碟。

高密度機箱結合16Gb高頻寬

商丞(原普樺Proware)是最重視高密度機箱發展的儲存設備廠商之ㄧ,旗下的高密度機箱磁碟陣列產品線不僅類型完整,涵蓋了4U/42Bay、4U/60Bay與4U/64Bay等型式,而且產品更新也很迅速,該公司今年1月發表16Gb FC磁碟陣列產品時,就包含了4U/42Bay與4U/64Bay等2種高密度機箱機型,這裡介紹的EP-4643D1-FGS6便是其中之一。

就總體效能與可提供的總頻寬來說,商丞新推出的第1代16Gb FC陣列產品,與上一代同機箱規格的8G FC陣列產品其實是相同的。

以16Gb FC規格的EP-4643D1-FGS6,和上一代8G FC規格的EP-4643D1-F8S6相比,雖然控制器上的FC埠從8G升級為16Gb規格,但每組控制器含有的FC埠數量也減少一半——FGS6每組控制器含有2組16Gb FC埠,而F8S6則為4組8Gb FC埠,所以主機端介面的頻寬總和是相同的,加上控制器架構也大同小異,整臺陣列的總體效能,並不會因主機埠升級為16Gb FC而有太多差異。

不過由於16Gb FC埠擁有8Gb FC埠的雙倍頻寬,ㄧ個埠就相當於擁有2個8Gb FC埠的頻寬,所以在提供相同總頻寬的情形下,改用16Gb FC埠不僅可以簡化機房佈線,也可以節省FC埠與SFP+收發器的耗用,進而達到節省建置成本的目的。

簡樸實用的系統管理

包括這款EP-4643D1-FGS6在內,商丞的Epica系列FC磁碟陣列都是定位在入門級的SAN存取服務應用,因此沒有提供快照、Clone或遠端複製之類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比較單純。不過這也相當適合那些需求單純、不考慮進階功能、成本導向的中小型用戶。

在管理功能方面,Epica系列FC磁碟陣列提供了透過瀏覽器登入的網頁式控制臺、透過Telnet登入的文字選單介面,以及位於機箱前方的LCD控制面板等3種管理方式。

其中沿襲自LSI的網頁式管理介面,以目前的標準來看較為簡樸,主要透過文字來呈現資訊,缺乏圖像化的輔助,不像ㄧ些講求圖像化介面表現,與精靈式引導的磁碟陣列管理介面那樣吸引人,需要花ㄧ些時間熟悉。不過只要熟悉介面操作後,這種簡樸的管理介面風格也有簡單明快的優點,省去炫麗的圖像點綴,直接了當地呈現訊息與操作選項。

而且Epica系列都附有機箱前方的LCD面板,管理者無需登入網頁管理介面,就能透過這個面板直接執行許多管理功能,比起網頁管理介面更方便。因此僅管網頁控制臺介面比較簡樸,但加上LCD面板的提供的輔助後,Epica系列FC磁碟陣列仍擁有不錯的整體操作管理便利性。

 

EP-4643D1-FGS6的傳輸埠配置

EP-4643D1-FGS6為雙控制器機型,每組控制器含有2組資料傳輸用的16Gb FC埠 1 ,1組登入網頁式控制臺用的GbE埠 2 ,2組登入文字選單介面用的COM埠 3 ,以及1組外接JBOD擴充櫃用的6G SAS擴充埠 4 。從機背配置還可注意到,為了因應驅動64臺硬碟的需求,EP-4643D1-FGS6採用了兩組占用空間龐大的1100瓦電源供應器。

 

採用垂直抽取磁碟機構的高密度機箱

EP-4643D1-FGS6採用了典型的垂直抽取式磁碟安裝機構,藉由位於磁碟機兩側附彈簧的卡榫機構,將磁碟固定在機箱的磁碟槽中,只要以一字起子將卡榫支柱旋轉90度,就能快速將硬碟從磁碟槽中取出。

 

透過MAID管理硬碟電力消耗

對EP-4643D1-FGS6這種可安裝極大量硬碟、以致耗電也居高不下的產品來說,搭配大規模閒置磁碟陣列(Massive Array of Idle Disks,MAID)的硬碟節能技術,將能發揮很大的效益,可視情況讓部份硬碟群組進入idle狀態從而達到節約電力的目的。

 

全系列機型共通的網頁控制臺

近來商丞Epica磁碟陣列系列推出的新款式產品,大都是採用LSI的ROC晶片,連帶也沿用了LSI式的控制臺,只要熟悉LSI RAID介面設定方式,就能很快上手。

 

EP-4643D1-FGS6傳輸效能測試

測試短評:

憑藉著16Gb FC介面的高頻寬,與透過高密度機箱聚集64臺硬碟所提供的存取效能,EP-4643D1-FGS6的循序傳輸效能表現相當不錯,在啟用2個16Gb FC埠的情況下,能提供2300~2800MB/s以上的傳輸速率表現,展現了LSI ROC晶片組傳輸效能穩定的特性。

受測組態:

安裝64臺Toshiba DT01ACA300 7200轉3TB SATA介面硬碟

測試平臺:

Asus RS720-E7/RS-12E,E5-2620 2.0GHz處理器×2,8GB RAM, QLogic QLE2672 16Gb FC HBA×1,Windows Server 2008 R2

測試方式:

全部硬碟切成1個 RAID 5磁碟區,建立1個100GB LUN,透過1或2個16Gb FC埠直接連接並掛載到測試平臺

測試工具:

I/Ometer 2006.07.27,執行256KB的循序讀取與寫入,以及4KB的循序讀寫,測試系統的資料吞吐量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光纖通道新時代來臨:16Gb光纖通道磁碟陣列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