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是最早支援16Gb FC介面、旗下16Gb FC磁碟陣列產品線也最完整的廠商之ㄧ。這款ESDS 3024RTEBF6是普安EonStor DS 3000T系列的ㄧ員,採用以2.5吋磁碟機為基礎的2U/24Bay雙控制器機箱,能支援FC與iSCSI兩種存取協定,每組控制器均含有2組16Gb FC埠與4組GbE iSCSI埠,除了機箱內的24個2.5吋磁碟槽外,可透過選配不同型式的JBOD磁碟櫃,將總容量擴充到最多360臺磁碟。

除了基本的存取服務外,用戶還可選購多種進階資料服務,包括如Thin Provinisioning、快照、Volume Copy/ Mirror、遠端複製與自動分層儲存等可提供本地端資料保護、異地端備援,或是混搭SSD與硬碟組成混合架構等多樣化的進階應用。

16Gb FC介面的先行者

普安是率先將16Gb FC規格導入到磁碟陣列的先行者之ㄧ,早在2013年5月中旬,便發表了旗下EonStor DS G7i系列的16Gb FC介面款式,後來在2013年10月發表的EonStor DS 3000系列中也納入了支援16Gb FC介面的款式。

比起只能在特定產品系列、型號提供16Gb FC支援的廠商,目前普安旗下的EonStor DS 3000與EonStor DS 1000兩大入門級磁碟陣列產品線,都已全面支援16Gb FC規格,涵蓋了從2U/12Bay、2U/24Bay、3U/16Bay、4U/24Bay到4U/18Bay、4U/60Bay等幾乎所有常見類型的機箱規格,供想升級16Gb FC的用戶選擇,機型範圍非常廣泛,可說是當前產品類型涵蓋最完整的16Gb FC供應商。

就我們這裡介紹的屬於EonStor DS 3000T系列的ESDS 3024RTEBF6來說,由於EonStor DS 3000T的控制器改用模組化的主機介面板卡設計,因此可便於讓用戶選擇使用包括16Gb FC在內的多種傳輸埠。控制器的主機板預先內建了GbE iSCSI埠、管理埠與SAS擴充埠,然後可透過一個擴充槽安裝子卡型式的16Gb FC、10GbE等不同型式的模組,允許只更換主機介面板卡單元來升級傳輸介面規格,而不需要更換整套系統。

持續進化的資料服務軟體

可搭配類性豐富的進階資料服務軟體,在入門級產品上即能提供許多原本只有中高階產品才有的進階功能,是普安EonStor/EonStor DS系列磁碟陣列,不同於其他廠商的一大特色。

ESDS 3000T/3000系列除了繼承了EonStor原有的軟體功能,如快照、Volume Copy/ Mirror、Thin Provinisioning等外,陸續又從2014年年初陸續引進一些原本應用在普安更高階產品(ESVA系列)的選購進階軟體功能,包括遠端複製與自動分層儲存(Auto-Tiering)等,進階應用功能比起大多數SAS磁碟陣列豐富許多,能為用戶提供更靈活的運用方式,而不僅止於單純地提供儲存空間。

特別是普安在ESDS 3000T/3000這種入門級機型上即能提供自動分層儲存功能,更是當前絕無僅有的作法,多數廠商都只在中高階機型才提供這項功能。雖然ESDS 3000T/3000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相對比較簡略,但就入門級環境來說已十分足夠。

和同級產品相比,普安的ESDS 3000系列是規格、功能與效能都相當平衡的產品,不僅擁有不錯的硬體與擴充能力規格,還具備不遜於國外大廠產品的豐富資料服務功能,管理功能也有多樣化的選擇,比一些一味追求規格與低成本的入門級產品更勝一籌。

 

ESDS 3024RTEBF6的傳輸埠配置

ESDS 3024RTEBF6是可支援多種主機介面的多協定機型,每組控制器都含有主機板內建的4組GbE iSCSI埠 1 、1組登入網頁控制臺用的GbE管理埠 2 、1組用於登入文字命令列控制臺的RS-232埠 3 ,以及1組外接JBOD磁碟用的SAS擴充埠 4 。控制器左上角另有1個模組化的主機介面板卡單元,可視需要選配不同規格的主機介面,這裡安裝的是含2個16Gb FC埠的模組 5

 

SANWatch控制臺提供完整系統管理

普安磁碟陣列產品的標準管理工具是SANWatch管理軟體。從3.0版起,SANWatch改用整合式網頁介面,只需單一介面就能提供系統效能監控與設定管理,比起舊版必須另外展開Store Manager介面要更為方便,並提供多語系支援。

 

RAIDWatch嵌入式網頁控制臺

RAIDWatch網頁控制臺是普安磁碟陣列另一個主要管理工具,EonStor DS3000/T系列的RAIDWatch控制臺採用全新的設計,無論介面外觀、操作便利性都有改進,而且與SANWatch 3.0的介面具備共通性,用戶只要熟悉其中一套,就能很快上手另一套。

 

提供多種進階資料服務

EonStor DS3000/T系列內含了多種選購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包括本地端的快照與磁碟鏡像兩種複本製作工具,還有遠端複製工具,以及可混合運用SSD與硬碟兩種磁碟裝置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

 

ESDS 3024RTEBF6傳輸效能測試

測試短評:

藉由高轉速SAS硬碟與16Gb FC的高頻寬,ESDS 3024RTEBF6在我們的循序存取效能測試中,展現了不錯的傳輸速率表現,不過由於我們的測試組態只使用了24臺硬碟,以致ESDS 3024RTEBF6尚不能充分發揮硬體效能,啟用2個16Gb FC埠下的傳輸速率略低於3,000MB/s。必須另外搭配JBOD磁碟櫃並啟用更多FC埠,才能得到更高的速率。

受測組態:

安裝24臺Toshiba AL13SEB300 1萬轉300GB SAS介面硬碟

測試平臺:

Asus RS720-E7/RS-12E,E5-2620 2.0GHz處理器×2,8GB RAM, QLogic QLE2672 16Gb FC HBA×1,Windows Server 2008 R2

測試方式:

全部硬碟切成1個 RAID 5磁碟區,建立1個100GB LUN,透過1或2個16Gb FC埠直接連接並掛載到測試平臺

測試工具:

I/Ometer 2006.07.27,執行256KB的循序讀取與寫入,以及4KB的循序讀寫,測試系統的資料吞吐量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光纖通道新時代來臨:16Gb光纖通道磁碟陣列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