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全錄在2010年底開始推出使用S-LED(Self-scanning Light Emitting Device)列印技術低階機種,當時推出的彩雷複合機是DocuPrint CM205 f,這類產品的體積小、重量輕,價格也算便宜,因此在市面上受到不少關注,這次我們測試的產品,是他們在2013年10月推出的後繼機種DocuPrint CM215 fw,整體來說,新機功能變化不大,最主要的改變是加入了Wi-Fi無線功能,而且機身價格也比前代機種更便宜。

除了CM215 fw,目前富士全錄兩萬元以下的彩雷複合機,還有另一款印速較快、價位較高的CM305 df。

設備只要1萬3千元,並提供長達3年的保固

相較於一般雷射複合機,CM215 fw在重量上具有相當的優勢,由於採用SLED簡化雷射列印技術機構的設計,整機重量只有15公斤。並能提供3年免費到府收送服務,保固時間長,算是相當不錯。

價格優勢也是這臺產品的一大特點,與前代機種CM205 f相比,CM215 fw的售價降至不到1萬3千元,比上一次我們報導時便宜3千元,相當於當時售價的8折,在這次6臺測試產品中,與Epson CX17NF同為最便宜、最輕的一臺。

從CM215fw的機身操作面板而言,以實體按鍵為主,仍採用4行中文顯示的LCD面板。值得注意的是,這裡按鍵的材質較軟,因此按壓時較有手感,並相當安靜,不像Epson CX17NF操作時會發出按鍵回饋的機械聲音。只是,相較於現在印表機、複合機多是配置彩色觸控螢幕的設計,這樣的配置看起來仍不夠先進,不過就選單介面層次來看,還算是能夠方便我們操作。

以這款產品印速與印量規格來看,CM215 fw最大月印量為20,000頁,建議月印量為700頁,較適用於印量少的公司或組織,進紙匣可擺放150張紙,紙匣裝載容量不高,上方自動進紙器也僅能容納15張紙,如有較多的文件需影印或掃描時,稍微麻煩一些。

在列印效能方面,CM205 f的列印解析度為1200 × 1200 dpi,印速上,我們是計算不含首尾的中間頁數列印時間來看,黑白文件每分鐘可印15 頁,而彩色文件每分鐘為12頁,印速並不快,當我們只列印10頁彩色Word文件時,結果卻要84秒。不過,在我們綜合文件測試的印速表現上,倒是有不錯的表現,像是我們從按下列印鍵到出紙結束,列印10頁彩色PDF文件所花的時間為68秒,10頁黑白、彩色、灰階混合的Word文件也只要64秒。這樣的印速表現,與其他受測產品相比並不差。

在列印品質方面,CM215 fw的在圖文報表的列印品質表現不錯,顏色呈現相當準確,列印結果與原圖表現接近,只是色彩表現看起來效果較淡,色彩飽和度稍低,線條、文字與細小字體的表現沒有太大問題,不過在混合文件的列印上,灰階頁面仍會以彩色模式列印。

在電腦上的列印喜好設定中,CM215 fw的基本列印參數設定也很容易調整,設定上並有節省碳粉模式可選,你也可以預先建立喜好設定清單,方便快速套用。較可惜的是,這臺產品沒有內建雙面進紙器,只提供手動雙面列印的功能,列印時會先印出偶數頁,你需要將印出的紙張不改變方向直接放回送紙盤上,便能印出另一面。

提供WPS一鍵無線網路設定功能

支援Wi-Fi無線網路功能是這臺產品的特點之一,我們可以讓CM215 fw連上無線AP,供多人使用,特別的是,機身介面上具有WPS一鍵無線功能設定,方便直接與無線路由器連線配對,讓設備擺放能夠脫離有線網路連接的束縛。

此外,CM215 fw也提供一些實用的輔助功能,像是在機身使用掃描、影印時,可以設定自動去除底色,或是消除上下、左右邊框。而且在掃描書籍時,由於書本無法平貼於掃描玻璃上而可能造成的陰影,我們也能使用中間量消除功能來處理。

在掃描功能方面,這臺設備提供掃描至電腦(網路)、伺服器(FTP)、USB隨身碟、網路伺服器資料夾或電子郵件的能力,管理者可以透過網頁式管理介面,設定傳真、電子郵件與網路掃描功能。而掃描存檔類型以PDF、TIFF、JPG檔為主,我們以預設選項掃描3頁測試圖文,約48秒後產生PDF檔,速度表現中等。至於管控方面,管理者至少也能透過IP位置限制這臺設備的使用權限。

這臺設備同樣也隨機附有DocuWork文件管理軟體,而這已經是過去富士全錄複合機的慣例,目前這套軟體已推出到7.3版,提供OCR與建立PDF的支援,並有文件歸檔、編輯、分享等功能。

至於行動列印支援性方面,目前富士全錄針對iOS與Android推出的行動列印App有兩款,包括Fuji Xerox Print Utility與Print & Scan Utility (Small office),而CM215 fw搭配的是後者,主要是以列印圖片、網頁為主,比起前代產品CM205 f不支援App,現在的機型算是能夠接受。不過,另一款進階機種專用的Print Utility功能會比較完整,像是DocuPrint CM305 df便能夠搭配使用。

 

CM215 fw特色一覽

 

具4行文字顯示螢幕,並搭配實體按鍵操作

機身配置4行中文顯示的LCD面板,在操作使用上並不難,以實體按鍵操作設定時,我們能順利地進入每層選單項目去逐一調整。而且,機身按鍵本身的材質較軟,按壓時很安靜。

 

由機身後側處理卡紙問題

這臺機器的送紙路徑是由下方進紙匣,從機身後方往上輸送,要解決故障、排除問題時,需打開機身後方蓋板,並扳開綠色卡榫部分,即可處理卡紙問題。

只是,這臺設備的進紙匣容量並不大,僅能擺放150張紙,進紙匣上方雖然提供可容納10張紙的手動進紙匣設計,但還是算少。

 

盒狀碳粉匣設計,並提供更小容量的彩色碳粉匣

CM215fw的黑色碳粉匣包含了廢粉回收盒設計上,因此它的體積比彩色碳粉匣大。這臺設備的黑白文件每張單位列印成本為1.145元,彩色則是6.48元,不夠便宜。但比起價格、印速相當的Epson CX17NF來說,CM215fw的碳粉匣價格較低。

特別的是,富士全錄最近新推出700張低容量的彩色碳粉匣,供印量更小的客戶選購。

 

具有無線網路功能,並提供快速連線設定

這臺設備增加了無線網路功能,方便設備部署後的連接與使用,更方便的是,設備操作面板上還提供WPS一鍵無線功能設定,簡化無線網路連線的操作。

 

CM215 fw碳粉資訊

Fuji Xerox所公布的可列印張數值是依據ISO/IEC 19752標準計算。彩色列印需同時使用C/M/Y/K,單位列印成本計算方式為各色加總。

資料來源:Fuji Xerox提供,iThome整理,2014年8月

 

產品規格

富士全錄DocuPrint CM215 fw

● 建 議 售 價  12,990元

● 印速:彩色12 PPM、黑白15 PPM

● 每月最大列印量:20,000頁

● 傳輸介面:USB 2.0、乙太網路

● 無線網路功能:內建

● 紙張最大尺寸:A4

● 進紙匣容量:150張

● 機身尺寸:389×410×338公釐

● 重量:15公斤

● 原廠:富士全錄印表機(02)8788-1758 

● 網址:www.fujixerox.com.tw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