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Epson在2011年所推出的CX17NF,3年後的現在仍是市場上的主力機種,相當難得,機身價格也相當具有優勢,在這次受測產品中,與富士全錄CM215 fw同為價格最便宜的機型。

這款產品與富士全錄CM215 f幾乎擁有相同的特性,像是同樣採用LED列印技術,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的特性,設備擺放較不佔空間,而且,不論是在功能、操作面板、軟體介面與機身外觀,都有相當一致的風格。它們的最大差異之處,在於CX17NF只支援乙太網路連線,而不像富士全錄CM215fw還多了無線網路功能,另外,就是機身配色的差異,CX17NF是全白的機身外觀。

採用LED列印技術,設備價格比過去便宜2成

從規格來看,CX17NF的定位是屬於彩色列印入門機種,較適合小型單位、部門的使用環境,它的黑白印速為15 PPM、彩色印速為12 PPM,每月最多可承受20,000張的印量,使用規模相較於其他列印設備,比較偏低。

因此機身紙匣配置上,也不比其他產品的配置,像是機身前側下方的標準進紙匣,只能放置150張A4紙張,中間的出紙平臺是100張紙,而上方自動進紙器也只能裝填15張紙。

不過它的機身售價也相當便宜,只要12,990元,比起3年前的售價要便宜2成,也就是降低3千元,對於用戶來說,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取得設備,算是不錯。在這次受測產品中,與富士全錄CM215fw同為價格最便宜的機種。

CX17NF具有影印、列印、掃描、傳真功能,這些功能操作主要透過機身控制面板上的實體按鍵操作,並搭配4行中文顯示的LCD面板。當使用者進行操作功能選項時,多行顯示的螢幕介面較容易瀏覽更多功能選項,這樣的配置相較於早期配置兩行顯示的LCD面板,算是不錯的提升,但這一兩年來,多家產品已經將觸控螢幕配置延伸到低階產品線中,所以相較之下,仍不得不讓賢。

在列印效能方面,CX17NF的列印解析度為1200 × 2400 dpi,若計算不含首尾的中間頁數列印時間,輸出黑白文件時每分鐘可印15 頁,而彩色文件每分鐘為12頁,印速雖然不快,但列印多份測試文件時的表現還算不錯,像是列印10頁彩色PDF文件、10頁彩色Word文件都只要68秒,列印10頁黑白、彩色、灰階混合文件也只要64秒,印速表現算是相當一致。

只可惜在混合文件列印時,灰階內容文件並不會自動切換成黑白模式列印,仍是以彩色模式列印,因此,列印不同色彩性質文件時,最好選擇對應模式並分開列印。這次測試同樣有此狀況的還包括富士全錄CM215fw,以及Lexmark CX410de。而且,這臺產品只有手動雙面列印功能,列印時會先印出偶數頁,你需要將印出的紙疊,不改變方向地放回送紙盤上,始可將奇數面印在另一面。

而CX17NF的彩色文件列印效果算是不錯。CX17NF在圖文報表的列印品質表現佳,色彩呈現算是相當精準,列印結果與原圖表現也很相近,只是比較所有列印測試結果時,我們發現這一臺設備印出的色彩結果看起來較淡,色彩飽和度稍低,列印效果與富士全錄CM215fw很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Epson的機身售價比過去便宜3千元,不過根據原廠提供的最新碳粉匣售價,價格略幅調高,像是彩色碳粉匣價格是2,670元,過去則是2,490元。

提供較為基本的設定、管理功能

在軟體介面上,CX17NF的介面功能與CM215fw相近,你可以編輯喜好設定,將列印設定儲存在清單之中,以便下次操作時直接套用。在圖形分頁中,可以調整列印畫質,並有節省碳粉模式功能。

在掃描功能方面,CX17NF的最高解析度為1200 × 1200 dpi,掃描存檔類型包含PDF、TIFF、JPG檔案格式,可直接掃描存至至網路資料夾、USB隨身碟與電子郵件。如果你要掃描至網路資料夾,管理者可預先從網頁式管理介面的通訊錄選單,來設定掃描路徑。我們以預設掃描選項,測試 3頁圖文的速度,約40秒後產生PDF檔,掃描速度不算快。而且,這臺設備沒有搭配OCR軟體,較為可惜。

此外,這臺設備也提供掃描、影印上的輔助功能,讓使用者能在機身操作時預先調整掃描效果,像是自動去除底色,或是消除頁面上下、左右的邊框範圍,還有一個可消除文件中央直線範圍的中間消除量功能,讓使用者在掃描、影印書籍時,可以預先去除可能產生的黑影。這樣的手動調整機制,也算是稍微彌補低階設備無法自動消除陰影的缺憾。

在耗電量方面,Epson這臺機器運作時的最高耗電達670多瓦,最低降至30多瓦,平均起來大約350瓦左右,耗電量不高,而它在待機時的用電量為9瓦,休眠節電時則為4瓦。

至於行動列印方面,CX17NF是這次6臺受測產品中,唯一不支援的產品。雖然Epson已經在iOS與Android平臺上推出「Epson iPrint」App,只可惜這臺設備並未在支援清單中。

 

CX17NF特色一覽

機身操作以實體按鍵為主,提供4行顯式螢幕LCD

這臺產品配置的顯示螢幕,可顯示4行的文字內容,搭配實體按鍵操作,操作不難。相較於早期低階複合機多是配置兩行中文顯示的LCD面板,多行顯示的螢幕介面較易瀏覽功能選項。

 

開啟機身後側蓋板,以處理卡紙問題

整體來說,機身構造與富士全錄CM215 fw幾乎相當。這臺設備的送紙路徑同樣位於機身後方,發生卡紙問題時,從機身後方打開蓋板,再扳開綠色卡榫部分並取出卡紙。

同樣的,這臺設備的進紙匣可擺放150張紙,進紙匣上方也有可容納10張紙的手動進紙匣設計。

 

碳粉匣採用盒狀設計,容量並不高

CX17NF的碳粉匣配置位於機身右側,每個碳粉匣上均有方便兩指夾住的卡榫設計。這臺產品的碳粉匣規格與富士全錄CM215 fw相當,容量並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它的碳粉匣建議售價比起先前上市時,已有略幅調升,因此列印成本在這次6臺測試產品中,算是第2高。它的黑白文件每張單位列印成本為1.29元,彩色則是7.01元。

 

網頁管理介面易用,可設定掃描路徑

進入網頁管理介面的通訊錄選單,便能夠設定傳真、電子郵件與網路掃描功能,一旦設定好電腦主機位置與相關資訊,使用者便可以在設備前直接操作掃描功能。

 

CX17NF碳粉資訊

Epson所公布的可列印張數值是依據ISO/IEC 19798標準計算。彩色列印需同時使用C/M/Y/K,單位列印成本計算方式為各色加總。

資料來源:Epson提供,iThome整理,2014年8月

 

產品規格

Epson AcuLaser CX17NF

● 建 議 售 價  12,990元

● 印速:彩色12 PPM、黑白15 PPM

● 每月最大列印量:20,000頁

● 傳輸介面:USB 2.0、乙太網路

● 無線網路功能:無

● 紙張最大尺寸:A4

● 進紙匣容量:150張

● 機身尺寸:389×410×338公釐

● 重量:15公斤

● 原廠:Epson(02)8786-6688

● 網址:www.epson.com.tw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