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聯通(QNAP)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機架式NAS產品,徹底改變了既有廠牌印象,清楚展現進軍更高階企業級應用的企圖心,這裡介紹的這款TS-EC2480U,擁有威聯通NAS以往沒有的外接磁碟櫃能力,機箱也預留2個可安裝額外擴充介面卡的空間,還可搭配SSD快取功能,無論擴充能力與效能都躍升了一階。

針對企業應用,規格全面升級

長久以來,威聯通都被定位為入門級NAS廠商,旗下產品主要集中在針對消費端與小型辦公室應用的桌上型NAS,以及入門級機架式NAS領域,強調親和益用與結合豐富的附加應用,但效能與擴充性相對較為有限。

而藉由新推出的TS-ECx80U、TS-x79U-SAS與SS-x79U-SAS等機架式NAS系列,則讓威聯通NAS產品跨入了更高層次的企業應用領域,這幾款機型的硬體核心規格明顯超過了威聯通過去的產品,處理器規格都是從Xeon E3起跳,記憶體最大可擴充到32GB,可支撐比先前威聯通機架式NAS更高的I/O效能,磁碟擴充能力更有大幅度提高,引進了企業級NAS必備的外接擴充磁碟櫃功能,讓儲存容量超越單一機箱的限制,擴充能力最大可超過100臺磁碟。

這裡介紹的TS-ECx80U系列還擁有可抽取式的主機板設計,這雖然還比不上更高階NAS產品的熱抽換式控制器那樣方便,管理者依舊必須先關機才能抽出NAS主機板,但就低階入門級NAS領域來說,這個抽換主機板功能已能大幅改善系統維護的便利性,無需卸下整臺NAS,就能直接安裝或更換主機板上的元件。

外接磁碟櫃提供彈性擴充能力

自去年10月推出的SS-x79U-SAS與TS-x79U-SAS起,到今年6、7月推出的TS-ECx80U、TS-ECx80 Pro、HS-251與TS-x51等威聯通新一代NAS產品,都支援了外接擴充磁碟櫃的能力,就連部份較舊款的TS-x70U與TS-x79U也追加了外接磁碟櫃功能。

藉由外接擴充櫃,可讓NAS的儲存容量可超越單一機箱的限制,解決以往低階NAS不易擴充的問題,以我們這裏測試的TS-EC2480U為例,便可串接最多8組擴充櫃,若搭配3U/16Bay容量的REXP-1600擴充櫃,可讓系統總容量增加到152臺硬碟。

為配合不同機型的硬體組態特性,威聯通的外接擴充櫃分為2種型式:

針對機架式機型,以及TS-ECx80 Pro這種高階桌上型機型,搭配使用的是6Gb SAS介面的REXP系列擴充櫃,這幾款NAS都預留了空的PCIe插槽,用戶需先選購1片威聯通的SAS HBA卡,安裝到空的PCIe槽中,然後再透過SAS HBA卡的SAS外接埠連接REXP外接擴充櫃。

威聯通QTS 4.1.0版以後的系統韌體,都已內含威聯通SAS HBA卡的驅動程式,只要安裝好HBA卡、並接上REXP擴充櫃,NAS就能辨識到REXP擴充櫃的硬碟空間。

針對HS-251與TS-x51系列等中低階的桌上型NAS,威聯通則提供USB 3.0介面的UX系列擴充櫃,只要透過USB 3.0接上NAS主機,NAS就能自動識別擴充櫃的硬碟空間。

支援兩種SSD快取機制

我們測試的這臺TS-EC2480U,搭載的韌體版本是威聯通目前最新的QTS 4.1.0版,針對企業環境的應用,這個版本新增了雙向遠端複製、對SAMBA v4的支援、改進的vSphere Plug-in管理工具、改善的Windows 2012 R2 Hyper-V支援,以及Virtualization Station虛擬工作站與Surveillance Station 5監控工作站等功能。

NAS是一種以軟體為核心的產品,功能取決於其搭載的作業系統軟體,就威聯通NAS來說,只要安裝了相同版本的QTS作業系統韌體,各系列NAS都能提供大致相同的應用服務,只在容量與效能方面有所差異。

不過TS-EC2480U由於具備與其他系列產品不同的主機板設計,在應用SSD快取功能時可有不同的選擇。SSD快取是QTS 4.0時新增的功能,較新款的威聯通NAS都可啟用這個功能,將機箱磁碟槽中內的SSD規畫成讀取快取,藉此加快讀取I/O效能。

不過TS-EC2480U除了可在機箱磁碟槽內安裝SATA介面SSD之外,還多了利用主機板內建的2個mSATA埠,安裝mSATA介面SSD模組的選項,因此SSD快取的選擇更靈活,除了可像其他機型一樣使用機箱磁碟槽的SSD作為快取外,也可使用內接的mSATA SSD作為SSD快取,這2個mSATA埠扮演了SSD快取專用埠的角色,避免磁碟槽空間被快取SSD給占用。

提供漸趨完整的企業級組態

從今年一系列新產品的發表,可以清楚地出威聯通向企業級產品發展的企圖心,以及往企業應用取向發展的歷程。

以這款TS-EC-2480U來說,已能提供不錯的容量與連接埠擴充能力,在可用性方面,硬碟與電源供應器也都提供熱抽換功能。

整體來看,TS-EC-2480U尚欠控制器部份的高可用性能力(可提供備援的雙控制器叢集等),在磁碟搭配彈性方面,也尚未支援企業環境普遍應用的SAS介面磁碟(威聯通產品線只有型號加綴SAS的機型才支援SAS磁碟),日後若再補足這兩個面向,便能提供更完整的企業端可用性功能。

機背的連接埠配置

機箱的連接埠配置比較企業應用取向,沒有消費端NAS常見eSATA埠與HDMI埠,並具較佳的擴充性,一共預設有4組GbE埠(1)、4組USB 2.0埠(2)、4組USB 3.0埠(3),右方有2個預留的PCIe擴充槽(4),可選擇安裝用於介接擴充櫃的SAS HBA卡、雙埠GbE卡或雙埠10GbE網路卡。

 

主機板可由機背抽取出來

包括TS-EC2480U在內的TS-Ecx80U系列NAS,主機板都是採用方便抽取的模組形式,只要旋開螺絲便能抽出主機板,便於安裝或更或主機板上的元件,如擴充記憶體與介面卡等,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只是可抽取,但不可熱抽換,必須先關閉電源才能抽出主機板。

 

 TS-EC2480U-RP效能測試 

測試短評:我們測試了TS-EC2480U-RP搭配使用10GbE網路卡時,在iSCSI與CIFS/SMB兩種傳輸模式下的效能表現,對這類磁碟規模達到數十臺等級的NAS來說,須使用10GbE介面才能發揮出系統的I/O效能,測試結果也可證明此點,使用1個GbE埠時,測試使用的24臺硬碟系統組態便可達到1000MB/s上下的傳輸效能,使用2個GbE埠傳輸效能可達1200~1500MB/s,若要進一步提高速度,就必須透過外接磁碟櫃串接更多硬碟,或改用SSD。

受測組態:安裝24臺WD WD4000FYYZ 7200轉4TB SATA硬碟。

測試平臺:Asus RS720-E7/RS-12E,E5-2620 2.0GHz處理器×2,8GB RAM,LSI SAS 9200-8e SAS 6G HBA×1,Windows Server 2008R2

測試方式:全部硬碟切成1個 RAID 5磁碟區,透過GbE埠與10GbE直接連接測試平臺。iSCSI測試時,建立1個100GB LUN掛載到測試平臺,CIFS測試時,啟用一個共享資料夾,並掛載到測試平臺上,成為網路磁碟機。

測試工具:IOmeter 2006.07.27,執行256KB的循序讀取與寫入,測試系統的資料吞吐量。

 

產品資訊

威聯通TS-EC2480U-RP

●建議售價:341,500元

●原廠:威聯通

●網址:www.qnap.com.tw

●電話:(02)2641-2000

●機箱尺寸:4U

●處理器:Intel Xeon E3-1200v3 3.4GHz

●記憶體:4GB(最大32GB)

●硬碟容量:3.5/2.5吋 SATA×24

●RAID層級支援:0/1/5/6/10

●傳輸埠:GbE×4,USB 2.0×4,USB 3.0×4

●選購擴充卡:雙埠GbE,雙埠10GbE,SAS HBA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