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Pad、iPhone與iPod Touch上,Zatelnet是一套可以提供Telnet與SSH2等連線方式的App,主要是讓系統管理員能透過這些行動裝置,來管理Unix、Linux與BSD等作業系統。

這套軟體雖然是免費的,不過在操作過程中,會不時跳出邀請你購買桌面版的提醒。

使用這套App,第一步就是新增伺服器的連線,這部份只要輸入要顯示的伺服器主機名稱、IP位址、登入的帳號名稱與密碼;建立完成之後,點選儲存,就可以連接並登入伺服器。而且,這套App可同時登入多臺主機,連線操作一臺之後,不需跳出並重新輸入另一臺的IP與帳號等資料,管理多臺主機時比較方便。

登入之後,就和你平時用電腦遠端登入Unix與Linux一樣,同樣都是透過文字介面的方式操作,要輸入文字時,只要在螢幕任何地方觸點一下,即可叫出虛擬鍵盤。預設鍵盤的位置是在螢幕的最下方,隨著輸入指令增加,文字和鍵盤會逐漸重疊,無法分辨螢幕畫面的資訊,不過這虛擬鍵盤也會自動呈現半透明的狀態,讓系統管理者可以看出目前指令列的位置。

雖然鍵盤可以呈現半透明狀態,但實際上因為文字大小與顏色的關係,辨識效果仍然相當不理想。在畫面充滿了文字的狀態下,我們還可以手動調整這個虛擬鍵盤的位置——只要按著右下角的鍵盤符號不放,並且移動手指就可以將虛擬鍵盤往其他位置移動,例如若將鍵盤往上方移動,就不會擋住最下方顯示的文字。

可同時登入多臺主機而不必斷線

在連線管理主機時,只要點選鍵盤右上角的Menu按鈕,就可進入設定,或是回到連線的主畫面。回到主畫面之後,我們發現Zatelnet可以同時連線多臺主機,且連線時並不會切斷與其他主機的連線,只要在點選要操作的主機,就可回復並繼續操作。

而設定的項目,主要是針對字體大小、使用與不使用虛擬鍵盤時的透明度,以及自動隱藏鍵盤的時間,使用者可依照自己的使用習慣調整。

其實,在iTunes App Store上,這類型產品相當多種,不過Zatelnet是我們所看到少數免費的SSH應用App,雖然操作過程中不時會跳出購買電腦版的提醒,但是它在鍵盤與顯示的設定,讓使用者可以依習慣與實際操作情況調整,且支援同時多臺主機連線,是我們選擇推薦Zatelnet的主要原因。

而其他同類型的產品,包括SSH Mobile、iSSH、pTern、SSH Term Pro等,下載價格則從最低的0.99美元,到最高的9.99美元不等,而且多數都同時支援iPad、iPhone與iPod Touch等不同Apple行動裝置。

可同時連線多臺主機

這套App可以同時連線至多臺Unix、Linux與BSD主機,操作時不用斷掉原本的連線,即可切換,一次要管理多臺主機時較方便。

產品規格

● 版本:3.3.1

● 售價:免費

● 套件大小:0.8MB

● 支援語系:英文

● 系統需求:4.1以上

● 軟體下載網址:http://goo.gl/bTKwU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軟體下載網址


相關報導請參考「10大網管必用iPad 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