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新推出的Z-Drive 4500,是OCZ Z-Drive系列企業級PCIe SSD產品的最新成員,採用新一代的MLC Flash記憶體與控制器元件,傳輸介面支援PCIe 2.0×8,並有800GB、1600GB與3200GB等3種容量可選,驅動程式可支援包括Windows、Windows Server、各式Linux在內的多數主流作業環境,亦能支援VMware vSphere虛擬作業平臺。

用戶除了將Z-Drive 4500作為一般的儲存空間使用外,亦可搭配OCZ的WXL與VXL兩種快取應用軟體,將Flash記憶體部份容量規畫為作業系統的快取空間使用。

企業級與消費端PCIe SSD差異

採用PCIe介面的SSD位居當前儲存裝置的頂點,擁有最高的效能與最低的延遲。一般來說,我們可依適用的作業環境,將PCIe SSD分為消費端與企業級,2類產品的主要差異並不是在效能—消費端PCIe SSD的效能表現未必遜於企業級PCIe SSD,而是在於支援的作業環境多寡與耐用性。

在新一代的NVMe規格尚未普及前,PCIe SSD仍是一種未充分標準化的裝置,必須依靠各廠商提供的驅動程式,才能為作業系統辨識與運用,因此驅動程式可支援的作業系統類型多寡,也就決定了PCIe SSD產品適用的範圍大小。

消費端PCIe SSD一般只提供適用於Windows 7、8等個人端作業平臺的驅動程式,主要是供Power User類型的個人用戶使用。企業級PCIe SSD則需提供適用於包括Windows Server、Linux,甚至VMware在內,所有主流企業應用平臺的驅動程式,應用範圍比消費端PCIe SSD大了許多。

在耐用性方面,無論採用PCIe或SAS介面,企業級的SSD產品一般都會提供更大比例的超額容量配置(over-provisioning),可更好地因應更長時間、更頻繁的寫入損耗,分散寫入負載並維持寫入效能,壽命也得以延長。消費端SSD的超額容量配置一般只有7%左右,而企業級SSD的超額容量配置則可達到28%。

以OCZ來說,目前旗下的PCIe SSD產品,有企業級的Z-Drive系列與消費端的RevoDrive系列兩大產品線,效能表現各有千秋,但RevoDrive系列都只支援Windows 7、8環境,產品本身也只提供7%左右的超額容量配置與3年保固。相較下,Z-Drive系列則能支援Windows、Linux與Vmware在內的眾多主流企業作業環境,可提供28%的超額容量配置與3或5年保固。

對於企業用戶來說,必須選擇Z-Drive系列,才能確保應用環境的相容與充分的寫入壽命保障。

兼顧效能與安裝便利性

Z-Drive 4500雖是OCZ最新款PCIe SSD產品,不過單就規格數字來看,部份效能規格還稍遜於上一代的Z-Drive R4,例如寫入IOPS效能就明顯略遜一籌,但整體效能仍算不錯,更重要的是單位容量成本比上一代產品降低許多,保固也從3年延長為5年,雖然以臺灣地區的報價,單位容量成本與上一代產品相比大致不變,不過若參考國外以美金為基準的報價,每GB成本大約只相當於上一代Z-Drive R4一半。

拜採用19nm製程之賜,Z-Drive 4500的Flash記憶體晶片占用面積明顯小於上一代產品,因此板卡整體尺寸也比較短,安裝上相對比較便利,上一代Z-Drive R4中同等級容量的款式,都是3/4長度(242mm)的板卡,而Z-Drive 4500全系列都是半長度的板卡(180mm),元件密度較高,另外板卡上也結合了便於散熱的鋁合金散熱片,有助於控制運作溫度。

 

產品資訊

OCZ Z-Drive 4500

●建議售價:249,000元起 ●原廠:OCZ ●網址:ocz.com ●電話:(02)8227-3123

●介面卡尺寸:全高半長 ●介面型式:PCIe 2.0×8 ●容量:800GB,1600GB,3200GB

●Flash記憶體類型:MLC ●支援作業環境類型及版本:Windows 7~8.1,Windows Server 2008 R2~2012 R2,RHEL,Cent OS 6.x,SLES 11, Ubuntu Server 10.04,VMware vSphere 4.1/5.x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Z-Drive 4500採用的晶片硬體組態

Z-Drive 4500採用LSI的SandForce SF-2500系列控制器中的SF-2582,搭配Toshiba的19nm製程MLC NAND Falsh記憶體,都是當前新一代的Flash儲存裝置基礎元件。


OCZ Z-Drive 4500效能測試

測試短評  我們分別測試了Z-Drive 4500在循序存取與隨機存取下的效能表現,從測試結果可以看出,Z-Drive 4500無論循序或隨機存取都有相當不錯的效能,在大區塊傳輸效能測試中,隨機存取與循序存取的效能落差相對較小,差距只有10~20%不到,超過2500MB/s的讀取與1300MB/s的寫入效能表現,可說是當前同級產品中的佼佼者。在小區塊I/O處理效能測試中,隨機存取與循序存取則有著30%以上的差距,僅管如此,Z-Drive 4500在隨機讀取與寫入測試中,仍分別有12~14萬IOPS與8萬多IOPS的表現,在同級產品中仍是不錯的數字。

受測組態  安裝1張800GB的OCZ Z-Drive 4500

測試平臺  Asus RS720-E7/RS-12E,E5-2620 2.0GHz處理器×2,8GB RAM,LSI SAS 9200-8e SAS 6G HBA×1,Windows Server 2008R2

測試方式  將OCZ Z-Drive 4500安裝到測試平臺,並建立1個測試用的100GB磁碟區

測試工具  IOmeter 2006.07.27,執行256KB的循序、隨機的讀取與寫入,以及4KB的循序與隨機讀寫,測試系統的資料吞吐量與I/O處理能力。


OCZ的兩款Flash快取應用軟體

除了當作一般的磁碟空間使用外,PCIe SSD的另一種常見應用方式是作為主機的輔助快取記憶體,利用Flash記憶體空間來充當DRAM外的第二層快取,藉由擴大快取容量來提高快取命中率,從而降低存取底層機械硬碟的機會。

從SATA/SAS介面的SSD,甚至是USB Flash隨身碟,幾乎任何Flash記憶體儲存裝置,都可以扮演這種輔助快取角色,不過,PCIe SSD可藉由PCIe介面更高的傳輸速率與更低的存取延遲,更好的扮演快取角色。

針對SSD的快取應用,OCZ也提供了WXL與VXL兩款快取軟體,來與自身的SSD產品搭配,可將SSD上的部份空間規畫為快取。

作業系統快取:WXL

WXL(Windows Accelerator),顧名思義,是一種針對Windows環境應用的快取加速軟體,支援Windows 7/8與Windows Server 2008 R2/2012/2012 R2等主要的Windows平臺,可搭配OCZ的Z-Drive 4500與Z-Drive R4等PCIe SSD、Talos 2 SAS SSD,以及Deneva 2與Intrepid 3000等SATA SSD。

虛擬化平臺快取:VXL

VXL是一套針對虛擬化環境應用的快取加速軟體,部署在虛擬環境的Hypervisor端,軟體本身是以一臺Virtual Appliance的型式,部署在Hypervisor平臺之上,利用Hypervisor主機所安裝的PCIe SSD,作為上層VM的快取空間,進而提升VM的存取速度。

VXL可以支援VMware vSphere、微軟Hyper-V與Xen等主流虛擬平臺,硬體則支援Z-Drive系列PCIe SSD的Z-Drive 4500與Z-Drive R4。較特別的是VXL還能支援跨2臺ESX主機間的鏡像高可用性架構,並相容於VMware的vMotion、HA等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