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身尺寸高達4.3U的HP SL4540,是本次測試中機身高度最大的機種,它的機身長度也有87公分,是本次測試的10臺伺服器中,第三長的機種,僅次於EchoStreams的eDrawer4072(91.5公分)與ASRock 1U12LX-14S(89公分),但也相當於標準機櫃的完整長度(90公分),就體積而言,相當龐大。

SL4540雖然是一臺伺服器,但是它的產品定位是為了處理大量資料,例如訊息、影像,以及各種感應器的讀數等非結構化資料,因此我們也可以將它視為一臺儲存設備。

單一機身可搭配多種節點模組

除了機身尺寸是本次測試伺服器中最巨大之外,SL4540這臺伺服器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擁有可因應3種不同密度的伺服器節點模組可以選擇,用戶可選擇用1、2或3個伺服器節點的組態。

也就是說,選擇這臺伺服器的時候,可依照不同的伺服器數量,以及硬碟數量的需求來選擇。另外,這臺伺服器將硬碟、伺服器主機板,以及網路與磁碟陣列卡等,都採用模組化的設計,也就是說在不同伺服器節點的組態下,都有對應的硬碟模組與伺服器模組,因此可安裝的硬碟數目也都不同。

例如,在單一節點的時候,機箱一共可安裝多達60臺3.5吋硬碟,如果加上伺服器模組本身的2臺2.5吋硬碟,所以一共有62臺(60+2)。而2節點的組態下,每節點都可對應25臺硬碟,因此整機一共有54臺硬碟(25×2+2×2)。如果SL4540伺服器是設置成3節點的時候,每節點都可對應15臺硬碟,因此整臺伺服器一共有51臺硬碟(15×3+2×3)。

便於抽取更換的節點設計

SL4540將許多元件都已模組化設計,因此在抽取與更換上也相當便利,例如,它的伺服器模組設計於機身前端,只要按壓前方面板的開關、將彈出的拉柄下壓,並往後抽取,就可以取出。

在模組上,SL4540可分為伺服器模組、儲存模組與I/O模組,另外,還有一些元件是機箱上所有節點(2節點或3節點的組態時)所共用的,例如電源供應器與風扇模組。

在伺服器節點規格上,它內建了2個處理器插槽,支援Intel Xeon E5-2400 v2系列,另外還內建了12個記憶體插槽,都裝上單支16GB的DDR3記憶體時,可達192GB的最大容量。

而儲存模組,就是佔用大多數機箱空間,用於連接大量硬碟的基板,而且這個基板在我們將全部硬碟都抽出之後,也可以從機身前端將整個基板取出。對用戶而言,若伺服器內安裝硬碟的基板發生狀況時,可便於維修與更換。

另一方面,對身為產品製造商的HP而言,也多了不少組裝的彈性。在客戶選擇要安裝的伺服器節點數量之後,只需要更換磁碟模組,例如2節點的25臺硬碟插槽,或是3節點的15臺硬碟插槽,並換上對應的機箱內部機構,就可快速轉換成不同數量伺服器模組的組態。

在這臺伺服器的機箱後方,還有5個支援熱抽換的雙風扇散熱模組、4臺電源供應器、1個機箱管理模組,以及3個I/O模組插槽。

以I/O模組來說,每個伺服器節點所要用到的網路介面及磁碟陣列卡,都是整合在這裡,而且模組上都內建2個GbE網路埠與1個序列埠,另外還預留10GbE與QSFP及SFP的網路埠空間。

而在SL4540的機身上,一共有三個I/O模組的插槽,可依據不同伺服器模組數量來安裝,例如若是2臺伺服器模組的組態,此時,就安裝2個I/O模組;如果是3節點組態,就裝3個I/O模組。

而管理模組上,則是內建了HP的網路管理介面iLO埠,以及1個進階電力分配管理模組接頭,設計上就像刀鋒伺服器的管理模組一樣,相當特別。

在散熱設計上,除了位於機身後方的風扇之外,它還有一個類似窗簾設計的隔板,可以在風扇開始運轉的時候自動開啟,讓機箱內部的空氣可以保持流動,而當我們將其中一臺故障的風扇取下,這個隔板就會自動關閉,避免氣流從沒有安裝風扇的位置迴流,從而導致機箱內的散熱能力降低。

整體來說,在本次測試的機種中,HP SL4540是機身最大的,而它在儲存應用的部份,可安裝到60臺硬碟(單節點),雖然少於EchoStream所推出的eDrawer 4072S能配置到的72臺硬碟,但是,SL4540可以選擇不同的節點數量,而且採用2路伺服器架構,在運算效能,或是建置的系統數量數,明顯高出其他同尺寸的機種。

 

HP ProLiant SL4540硬體規格

產品規格

HP ProLiant SL4540

●建議售價:約70萬元 ●原廠:HP  0800-236-686 ●電源供應器:750瓦(支援熱抽換與3+1備援) ●處理器:Intel Xeon E5-2430 v2 ●記憶體:8GB×6(12個插槽) ●硬碟:4TB 3.5吋SATA×12、500GB 2.5吋SATA×4(最多54臺) ●節點連接埠:USB 2.0×2、GbE×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