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次採購特輯的所有測試伺服器中,採用2U尺寸的伺服器一共有5臺,其中,富士通的Primergy CX420 S1是唯一採用雙節點,並提供共用儲存區的伺服器,也是目前市面上所有伺服器中,少數可建置系統、儲存高可用度叢集環境的叢集伺服器(Cluster Server)。

內建雙節點共用的共享儲存區

在硬體架構上,富士通Primergy CX420 S1主要可分為2臺從機身後方抽取的伺服器節點,以及機身前方面板的12臺硬碟。

以往,雙胞胎伺服器前方面板的硬碟,都是平均分配給每一個節點,例如捷洲的S2824雙胞胎伺服器,就將面板的24臺2.5吋硬碟,平均分配給4臺伺服器節點,所以,每個節點都各自對應6臺硬碟,而伺服器節點內並不會額外安裝硬碟,且這些節點之間都獨立運作,互不相關。而富士通CX420 S1叢集伺服器面板的12臺硬碟,是2臺伺服器節點共用,並不是平均分配。

叢集伺服器可以分成兩種形式,一種是負載平衡(Load Balance),多臺伺服器同時運作,分攤運算需求,另一個則是容錯移轉叢集(Failover Cluster),在其中一臺伺服器當機或產生問題的時候,另一臺伺服器可以馬上接續運作。因此在一般環境下,要建置一個叢集伺服器的環境,至少需要3臺設備,包括2臺用來彼此備援的伺服器,以及一臺儲存設備。

而以架構來看,CX420 S1就包含了這3臺設備,分別是2臺伺服器節點,以及共享儲存區,以達到Cluster in a Box的目的。而這臺伺服器的主要目的與功能,是為了建置高可用度環境,並同時支援實體伺服器之間(節點對節點),以及虛擬環境Hyper-V的容錯轉移。

異於一般雙胞胎伺服器的節點設計

因為需針對叢集伺服器應用的特殊目的,這臺伺服器的節點設計,除了前面提到的共享儲存區,與常見的雙胞胎伺服器不一樣之外,它整體的機構設計也相當特別。

在規格上,這2個伺服器節點,都可安裝2顆Intel Xeon E5-2600系列處理器、內建16個記憶體插槽、內建了2臺2.5吋硬碟,另外搭配SAS HBA控制卡PSAS CP200i,以及LSI的SAS擴展卡(SAS Expander Card)。

以本次測試的這臺CX420 S1為例,每個節點都搭配2顆Intel Xeon E5-2630處理器,這個處理器內建6核心(12執行緒)、時脈為2.3GHz,內建15MB快取記憶體,記憶體的部份則是安裝了2支16GB記憶體,而硬碟則是兩臺採用SAS介面,容量為600GB的2.5吋硬碟。

在機構上,CX420 S1的主機板位於節點的最下層,SAS HBA控制卡透過轉接卡與主機板連接在節點後方,而SAS擴展卡則像是伺服器節點的上蓋一樣,固定在上方。因此當我們將CX420 S1的節點抽出的時候,無法直接看到處理器、記憶體等元件,而是上方的SAS擴展卡,以及SAS HBA控制卡。

實際上,Fujitsu另外還有一款CX400伺服器,雖然它們的名稱都是CX,也都可安裝2臺以上的伺服器節點,但實際上,CX400就是一般的雙胞胎伺服器,前方的硬碟平均分配給每一個伺服器節點,跟用於建置叢集伺服器的CX420 S1是不同的。

價格方面,本次測試的這臺CX420 S1,一共內建了2臺伺服器節點,每個節點都安裝2顆Intel Xeon 2630處理器、2支16GB記憶體、2臺250GB的2.5吋硬碟,而機身前方的12個3.5吋硬碟插槽中,則是全都裝上SAS 600GB的2.5吋硬碟,這樣配置的伺服器報價為50萬元。

乍看之下會覺得價格偏高,但實際上,可以看成是2臺彼此可以互相備援的2路伺服器,加上一臺配備12個硬碟插槽的儲存設備,以三臺設備的價格加起來算,整體價格其實並不會太貴。

Fujitsu Primergy CX420 S1硬體規格

產品規格

Fujitsu Primergy CX420 S1

●建議售價:50萬元 ●原廠:臺灣富士通(02)2311-2255 ●電源供應器:1200瓦(支援熱抽換與1+1備援) ●處理器:Intel Xeon E5-2630 ●記憶體:16GB×2(16個插槽) ●硬碟:600GB 2.5吋SAS×12(最多16臺) ●連接埠:USB 2.0 × 2、GbE × 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