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層面上,Tintri的VMstore都是獨樹一格的產品,就硬體規格上來看,VMstore乍看下與其他產品十分相似,採用了雙控制器的高可用性架構,同樣混合搭載SSD與傳統機械式硬碟,不過在產品定位與軟體功能方面,實際上與其他產品大相逕庭。

首先,VMstore是一款專門提供VMware環境虛擬機器(VM)使用的儲存設備,不支援一般的SAN/NAS通用存取應用。

其次,由於VMstore是專門針對VMware應用,因此設定、管理與運作都是以VM為核心,可提供許多針對VM特性、有助於虛擬環境運作的功能,還擁有獨特「VM感知」(VM-Aware)能力—可穿透Hypervisor,精確地量測個別VM的效能與儲存空間使用情況,並能針對個別VM建立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

第三,VMstore特別講究管理負擔的減輕,管理者完全無需涉及一般儲存設備必不可免的RAID組態、LUN與映射掛載等設定,唯一要作的是設好相關IP位址,將VMstore設給vCenter作為datastore而已。

第四,Vmstore硬體上採用SSD+SATA硬碟的混合架構,但SSD扮演的是類似快取的角色(讀取快取與寫入緩衝),運作上與透過自動分層技術來進行分層應用的產品,有本質上的不同。

完全針對VM環境設計的儲存設備

我們這次介紹的T540是VMstore家族的中階機型,3U高度的機箱內含有2組控制器,可提供管理用的GbE埠與資料傳輸用的10GbE埠,機箱前方則安裝了16臺磁碟,包括8臺組成RAID 6的300GB MLC SSD,與8臺組成RAID 6的3TB 7200轉SATA硬碟。

如同其他VMstore家族產品,T540只支援一種應用環境—給VMware作為datastore空間使用,是以NFS儲存區的型式掛載給vSphere成為datastore。一組VMstore機箱即是一座完整、立即可用的VMware datastore,只要連上網路、設好與vCenter之間的網路管理位址便可開始使用。不過VMstore不支援跨機箱叢集或外接JBOD磁碟櫃等擴充機制,若用戶容量需求超過1組VMstore機箱的容量範圍,必須透過獨立建置第2、3組VMstore機箱的方式來擴充。

VMstore在存取機制上也針對VM而特別設計,如提供即時的重複資料刪除(De-Dupe)與壓縮功能,這對VM環境來說,可以節省大量空間消耗。

更重要的是Vmstore具備獨特的VM感知能力。一般SAN或NAS儲存設備在搭配VMware時,能做的只是將LUN或NFS資料夾掛載給Hypervisor作為datastore,但後端的儲存設備由於只能從LUN層級進行管理,而無法識別位於LUN之內的VM,因而也無法得知前端VM對datastore的使用情況,管理上與VM是脫鉤的,管理者必須透過VMware控制臺(vSphere Client或Web Client等),才能得知個別VM空間使用與I/O效能情況。

而VMstore則能透過VM感知能力,從VMstroe本身的控制臺即可監控與檢視Vmstroe內每一臺VM的空間耗用與I/O運行效能,便於管理者精細地掌握VM儲存資源運用情況。

由於具備VM感知能力,VMstore也能提供精細到個別VM的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功能,不像一般儲存設備只能針對LUN或Volume的層級執行快照、Clone或複製。

Flash優先的分層儲存架構

為了兼顧效能、成本與空間需求,VMstroe也採用SSD+傳統硬碟的雙層混合式儲存架構,但不是透過設定政策來驅動自動分層儲存機制,而是透過自身的「FlashFirst」機制,來管理資料在SSD與傳統硬碟間的分配。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FlashFirst機制的目的是盡可能讓前端的I/O優先使用SSD空間,理想目標是讓99%的I/O需求都由SSD層來承擔(讓SSD擔任讀取快取與寫入緩衝區角色),以便得到最快的存取回應速度。

針對這樣的目標,VMstore會讓所有的寫入I/O都交由SSD層來承接,頻繁被讀取的「熱」資料區塊也是放置於SSD層,至於不需要高效能的快照複本,以及很少被讀取的「冷」資料區塊則置於機械式硬碟層,整個分層儲存運作都是由VMstore自行包辦,無需用戶設定或介入,將管理負擔降到了最低。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透過控制臺即時監控資源與效能
透過Tintri的儀表板介面,可即時掌握datastore的效能表現、Flash記憶體區域存取命中率、可用儲存空間等資訊,還可計算出系統剩餘可用的效能餘裕比例,供管理者參考。特別的是Tintri可透過獨有的VM感知能力,精確地量測儲存空間中個別VM的效能與空間使用情況。

極簡便的設定程序
VMstore以低管理負擔為訴求,基本上只要設定好儲存設備本身的資料傳輸埠IP位址、vCenter的IP位址、管理者遠端接收警示用的SMTP伺服器與郵件位址,以及日期、時間等基本參數即可,沒有其他的設定需求。

VMware環境專用的共享儲存
VMstore是一款專用於VMware環境的儲存設備,只要設好VMstore與vCenter的IP位址,接下來便可將VMstore加入成為VMware的datastore使用。

嵌入vSphere Web Client的管理介面
除了透過VMstore的網頁式控制臺執行管理工作外,Tintri也提供了嵌在vSphere Web Client內的管理介面,方便管理者直接透過vCenter監控管理VMstroe。

 相關報導請參考「混合式固態儲存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