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目前旗下兩大SAN磁碟陣列產品線,都已擁有了自動儲存分層功能,繼2011年11月便引進自動儲存分層(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功能的ESVA系列後,在不久前的2014年2月,又宣布為旗下的EonStor DS(ESDS) 3000系列增添類似的自動儲存分層功能,可視需要混合搭配SSD與傳統硬碟,提供兼顧效能與成本的存取服務。

ESDS 3000是針對中小企業環境的入門級SAN磁碟陣列,可提供單、雙控制器,以及從2U/24Bay到4U/60Bay等不同型式的組態,能支援FC(8/16Gb)、iSCSI(1/10Gb)與SAS(6Gb)等3種主機埠介面,並可透過外接JBOD擴充磁碟櫃提供最大312~360臺硬碟的擴充能力。

用戶可視需求選擇使用3類磁碟裝置—3.5吋7200轉的SATA或NL-SAS等大容量硬碟,包括3.5吋1.5萬轉SAS或2.5吋1萬轉SAS硬碟在內的高速傳統硬碟,以及2.5吋的SATA或SAS SSD。藉由組合不同型式的磁碟裝置,搭配內含的自動儲存分層功能,以便兼顧容量與效能,使儲存效益達到最佳化。

設定簡便的自動分層功能

普安是第一家提供自動分層儲存功能的國內廠商,早在2年半前,便為中階企業級的ESVA系列提供了自動分層儲存功能,而從今年2月中起,又為定位於入門級的ESDS 3000系列,增添了自動分層儲存選項。我們這次測試的是ESDS 3016RT,屬於較新款的ESDS 3000T系列,採用雙控制架構,搭載了Intel Core i3處理器與最大16GB的快取記憶體。

ESDS 3000系列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執行資料分析與遷移的粒度是以2MB的block為單位,並以邏輯磁碟區(Logical Volume)為單位來套用分層政策。管理者先依照磁碟裝置的類型(低速SATA硬碟、高速SAS硬碟或SSD等),在一個Logical Volume下建立數個Logical Drive,每個Logical Drive分別由不同類型磁碟機組成,並採用不同型式的RAID組態,此時每個Logical Drive即構成1個儲存層。然後再於Logical Volume之內,建立跨2個Logical Drive儲存層的Partition,最後再將Partition以LUN的型式映射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

ESDS 3000系列的自動分層儲存只支援2個儲存層,所以只將儲存裝置概分為SSD與傳統硬碟等2個層級,系統預設是以50:50比例讓Partition橫跨使用2個儲存層,系統會持續監控前端主機的存取行為,然後以2MB Block為單位,追蹤各區塊的I/O存取負載程度,定期在2個儲存層之間搬移資料。

為了避免分層資料搬移作業影響前端存取效能,管理者可設定執行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執行資料遷移作業的排程,以日為單位來設定執行資料遷移作業的週期(可設定以每日、每週或每月為周期循環的遷移作業啟動時間),以及執行遷移作業的啟動時間與優先度。

藉此可讓自動分層的資料遷移作業啟動時間避開尖峰時段,並限制遷移作業本身的傳輸效能,避免背景執行的自動分層資料遷移作業,過多地影響到提供給前端主機的I/O存取效能。

少見的入門級產品自動分層功能

與普安先前用在ESVA系列上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相比,ESDS 3000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規格與架構都有所簡化,作業執行採取的粒度較粗糙,能調整的設定也較少。

例如,ESVA系列的分層儲存功能可支援最多4個儲存層,採用256KB~8MB的粒度來搬移資料區塊,並提供更精細的設定功能,如可為每個儲存層設定保留空間等。相較下,ESDS 3000只支援2個儲存層,搬移資料的粒度是2MB。

不過從另一個面向來看,ESDS 3000這種由系統包辦多數設定的方式,對管理能力有限的小型用戶來說較為簡便。

首先,一般而言,只提供2個儲存分層的做法,在運作方式與政策設定需要考慮的因素,要比典型的3儲存層架構簡單許多;其次,目前絕大多數廠商都是在中階或高階儲存產品上提供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唯有普安在屬於入門級產品的ESDS 3000上提供自動分層儲存,儘管功能與政策選項方面有所簡化,不過仍能為入門級用戶,提供有效的自動分層儲存應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需透過SANWatch 3.0控制臺管理系統
如同EonStor DS其他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自動儲存分層的設定,也透過SANWatch管理軟體操作,管理者可透過瀏覽器登入SANWatch 3.0管理軟體控制臺,在建立邏輯磁碟區與分割區的過程中,即可完成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的設定。

啟用自動分層儲存功能
在Logical Volume建立好2層分別採用不同型式磁碟裝置的Logical Drive後,接下來建立Partition時,只要勾選Enable Thin-Provisioning選項,系統便會將Partition的空間橫跨到2層Logical Drive上,成為一個含有2層儲存層的LUN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

選擇儲存分層設定
EonStor DS的自動分層功能只支援2個儲存層,系統預設以50:50比例,將分割區的容量橫跨在2個儲存層,然後再依各資料區塊的存取頻率,在2個儲存層間搬移資料。若勾選Enable Auto Reside Ratio Setting項目,系統接下來會視存取情況,自動調整分割區在兩個儲存層的分布比例。

設定遷移分層資料排程
為避免分層儲存的資料搬移作業影響到前端存取效能,可利用SANWatch管理平臺的排程功能,將資料搬移作業排到離峰時間執行。EonStor DS 3000的自動儲存分層功能允許以每日、每週或每月為周期執行資料遷移,並可設定每次執行時的起始時間。

 相關報導請參考「混合式固態儲存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