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企業或家用型Wi-Fi網路設備,802.11ac已是新品必備規格,由Netgear推出的無線路由器R6300先前已率先支援,最近發表的R6300v2產品支援3T3R MIMO模式,整體傳輸速度,在2.4GHz的最大頻寬450Mbps與 5GHz的1300Mbps相加之後,達到1750Mbps。

不過這臺設備最特別之處,就是它內建了Facebook Wi-Fi,也就是俗稱的臉書打卡上網。若啟用這功能,當訪客想要讓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筆電透過Wi-Fi連上網際網路時,會自動連結到指定商家或公司的Facebook粉絲頁,等到訪客在這裡完成打卡程序後,R6300v2才會允許對方免費上網。

事實上,在無線網路設備當中,支援Facebook打卡上網的並不多見,先前僅在一些企業級產品提供,例如Cisco Meraki MR系列的雲端AP, 以及ISR G2和ASR 1000系列路由器,但到了今年,開始有其他廠商在家用級產品支援,例如,Netgear在1月發表的R6300v2,以及D-Link在5月底推出的DIR-865L。

管理介面直接明瞭,可惜目前尚未支援正體中文

實體安裝時,我們看到R6300v2和多數家用Wi-Fi路由器一樣,有5個網路埠,而且內建了Wi-Fi開關,也有WPS按鍵,讓使用者在連線時快速配對、建立安全連線,不必手動輸入安全連線密碼。

這臺路由器前方面板的燈號也有點與眾不同。我們不只能透過它即時了解R6300v2目前是否開啟無線網路、連接網際網路,並可知道是否有印表機或其他裝置透過USB埠,連接在路由器上。

至於它的網頁管理介面,是採用儀表板式風格,可快速顯示網際網路的連線狀況、無線網路資訊、連接的裝置數量,以及家長控制(Live Parents Control)與訪客網路是否啟用等。而且,操作起來相當直覺,假如設備發生網際網路沒有連線的狀況,管理人員想要查看相關設定,只要直接點選網際網路的連線圖示,就能直接進入相關設定項目,不用在網頁管理介面的側邊欄位點選。

而在這個管理介面中,我們認為比較特別的功能設定,主要是Facebook Wi-Fi無線網路與家長控制。其中,Netgear提供的Facebook Wi-Fi無線網路功能,其實就是結合Facebook打卡,提供訪客可免費使用的無線網路,在這項機制下,訪客的行動裝置連上R6300v2後,會自動連接特定的Facebook粉絲專頁,讓訪客在臉書打卡之後,就可開始免費使用公司所提供的無線網路。

要啟用這個功能,管理人員只要事先建立好粉絲專頁,並啟用訪客網路,再到進階設定的Facebook Wi-Fi中,點選且輸入粉絲專頁的網址即可,整體設定過程相當簡易。

而家長控制的功能,需要在一臺個人電腦上,額外安裝控制軟體Netgear Live Parental Controls Management,MIS人員就可控管與R6300v2連線的各種設備上網行為。這功能名稱上雖然叫做家長控制,但也能用在防止員工透過公司Wi-Fi網路連到與工作無關的網站。

例如,限制使用者無法瀏覽如YouTube、Facebook,或是阻擋各種博奕與P2P類型的連線,而且還可設定免除上述管制的使用者身分,讓該用戶登入指定的帳號與密碼,就可在特定的時間瀏覽這些封鎖的網頁。

例如,我們可以在在R6300v2設定全面封鎖YouTube,並且讓一般使用者都無法在上班時間瀏覽這網站上的影音,但是因為行銷部門有找參考資訊與靈感的需求,因此可以開放該部門的使用者瀏覽YouTube,在管理上彈性較大。

上述功能顯然是針對父母管教子女的需求,不過在企業環境內也是相當實用。因為一般網路設備封鎖網站的作法,都是直接阻隔IP位址,卻無法全面封鎖相關網站與連線,而且設定了之後,區網內所有的裝置與使用者都無法瀏覽該網站,並無例外,而R6300v2這樣的作法的確比較完整,且有彈性。因為管理者可設定例外規則,可針對特定使用者,同時限定時間,才能瀏覽或連接一些性質特殊的網站。

在網頁介面的Wi-Fi連線設定上,R6300v2也有一些特色,例如提供了不同傳輸模式的選擇,方便管理者切換。例如在5GHz頻段的連線模式選項中,它的傳輸速度上限,可設定為289Mbps、600Mbps與1300Mbps等,隨用戶需求調整。而這些速度,實際上就分別對應到目前802.11a、n與ac等不同通訊協定的速度。

這個網頁介面也支援多國語言切換,目前R6300v2可切換成23種之多,相當豐富,包括英文、日文與德文等,不過,目前中文的部份僅支援簡體,代理商表示,將來會支援正體中文。

傳輸效能中等

由於目前這臺路由器是搭配A6200無線網卡一起販售,因此我們在實際測試這臺路由器的傳輸速度時,就用這張網卡來搭配測試。

在無線網路未加密,而封包大小為128KB的狀態下,R6300v2最高可達到202Mbps的傳輸效能;而封包為512KB的時候,R6300v2則可達到305Mbps;傳輸效能普通,並不突出。

機身連接埠與開關
這臺路由器內建了4個LAN埠、1個WAN埠、1個USB 2.0埠與USB 3.0埠,另外還有1個Wi-Fi訊號的開關,以及方便使用者快速連線WPS按鍵。

可控管多達60種網頁內容,讓員工專心上班
R6300v2可管制連接的網路,例如色情網站、交友網站,或是P2P檔案分享等,多達60種,這功能雖然主推家用環境,但實際上,在企業環境中也是相當實用。

支援Facebook Wi-Fi粉絲頁打卡上網功能
這臺無線路由器支援Facebook Wi-Fi功能,只要在進階設定項目中啟用,並與Facebook粉絲頁結合,當訪客在店家或公司的Facebook粉絲頁打卡之後,就可使用R6300v2所提供的免費Wi-Fi網路。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6,990元(含A6200無線網卡) ●原廠:Netgear ●網址:www.netgear.com ●代理商:瀚錸科技(02)2536-2856 ●Wi-Fi網路規格:802.11 a/b/g/n/ac(2.4GHz、5GHz雙頻),3T3R MIMO模式 ●網路連接埠:GbE(LAN ×4、WAN×1) ●USB埠:3.0×1、2.0 ×1 ●重量:430公克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