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產品是威聯通(QNAP)內含虛擬機應用的vNAS家族一員,採用6Bay桌上型機箱,可安裝6臺2.5吋或3.5吋規格的硬碟或SSD,硬體核心採用Core i5處理器與16GB記憶體,並能提供類型豐富的連接埠,除了預設的2組GbE埠外,還可透過預留的擴充槽額外擴充2組GbE埠或10GbE埠。

不斷翻新的NAS附屬服務

藉由搭載QNAP最新版的QTS 4.1作業系統,TVS-670可以支援多樣化的應用,除了NAS本職的共享檔案存取服務外,也支援iSCSI存取,透過安裝額外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模組,TVS-670能提供類型十分豐富的企業或家庭應用,例如RADIUS伺服器、網頁伺服器、印表機伺服器、備份、影音分享與播放,甚至是虛擬伺服器平臺等,威聯通原廠還提供了AppCenter網站,可讓用戶下載與安裝上百種Linux-based應用程式模組,為NAS增添更多功能。

與注重效能、擴充性與可靠性,但不提供多樣化應用型態的中高階企業級NAS不同,在企業入門級與消費端NAS領域,為NAS增添更多應用功能成了一個趨勢。

NAS的基本應用目的是提供檔案共享存取服務,不過本身也是一臺伺服器,只要安裝合適的應用程式,便能用於不同的目的。早先幾年,NAS附帶的額外應用功能,多半是以網頁伺服器、印表機伺服器、備份伺服器或影音服務伺服器等功能為多,後來有些廠商將視訊監控功能整合到NAS中,將接收與管理IP攝影機影像的功能納入NAS,為NAS的附屬應用開啟了一個新方向,而威聯通則透過為NAS整合虛擬化平臺功能,將NAS的附屬應用帶到另一個新層次——用戶現在可以利用NAS的資源,建立執行不同作業環境的虛擬機器。

整合獨特Linux KVM虛擬化功能

威聯通在去年底發表的QTS 4.1版中,納入了稱為Virtualization Station的虛擬工作站功能。只要符合一定的軟硬體標準(如QTS為4.1版以上、處理器必須是支援Intel VT的型號、記憶體大於4GB等),威聯通原有的部份TS或SS系列NAS,也能下載與安裝Virtualization Station虛擬工作站模組使用。

新的TVS系列則是專門針對虛擬化應用的機型,出貨時便預載了Virtualization Station,硬體也針對虛擬化應用的需求而特別強化。以我們測試的TVS-670來說,處理器採用了3.0GHz的Core i5-3550S,搭配16GB的記憶體,在桌上型或入門級NAS領域是極為少見的高檔配置,比起早先的入門級NAS,更能因應虛擬化應用帶來的較高硬體資源需求。

Virtualization Station是Linux KVM(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虛擬架構在QTS作業系統中的應用,Linux kernel自從2.6.20版起開始支援KVM,因此屬於Linux-based的QTS,啟用KVM虛擬架構可說是水到渠成之事。

透過Virtualization Station,用戶可直接套用預設的模板、或是自定規格建立虛擬機器,然後再透過ISO檔的型式為虛擬機器安裝作業系統後,便能開始使用虛擬機器。或者也能將VMware或VirtualBox的OVF、OVA或VMX等格式虛擬機器,直接匯入NAS使用,還可為虛擬機器建立快照做為保護。威聯通原廠網站還提供了VM市集,可讓用戶下載各式各樣不同用途的現成虛擬機器,又分為Bitnami市集與VMware VM市集兩大類型,可下載的虛擬機器包括Fedora 14、LTS JeOS Ubnutu等Linux作業系統VM、機房監控用的AccelOps等。

特別的是,Virtualization Station還自帶一個利用瀏覽器操作的遠端桌面工具,無論用戶身處何處,都可利用這個工具登入操作虛擬機器。

透過Virtualization Station這種內建於NAS的虛擬機器服務,可讓用戶利用NAS現成資源建立基於Windows、Linux或Unix的不同作業環境平臺,而且從遠端透過瀏覽器就能操作虛擬機器,藉此省下一些低階PC或伺服器主機的需求。

不過,若用戶的需求是以NAS本質的共享儲存為主,Virtualization Station這項附加應用便未必有那樣大的幫助。針對虛擬化應用,TVS系列NAS的處理器與記憶體規格雖然做了加強,但運行VM對資源的耗用,仍會相當程度的衝擊系統效能。因此,若用戶較講究NAS的儲存處理效能,那便不適合啟用Virtualization Station;反之,若用戶不講究NAS效能,那也可以改選硬體規格較低、價格也便宜許多的TS系列機型。

TVS-670機箱的連接埠配置相當完整,而且還具有擴充性,一共預設有2組GbE埠(如圖標示1)、2組USB 2.0埠(背面2組、正面1組)(如圖標示2)、2組USB 3.0埠(如圖標示3),2組eSATA埠(如圖標示4)與1組HDMI埠(如圖標示5),右上方還有1個預留用於擴充網路連接埠的擴充槽(如圖標示6),可選擇安裝1張雙埠GbE卡或1張雙埠10GbE網路卡。

利用Virtualization Station建立虛擬機器
Virtualization Station是QTS 4.1版新增的應用程式,這是一個基於KVM技術的虛擬化平臺,可讓用戶透過簡單的圖型化介面與精靈引導,利用NAS的硬體資源迅速地建立虛擬機器。

透過內建遠端桌面功能管理虛擬機器
Virtualization Station本身附帶了一個透過瀏覽器執行的遠端桌面工具,可利用這個工具登入Virtualization Station建立的虛擬機器中,直接以瀏覽器來操作虛擬機器。

內建SSD加速I/O效能機制
SSD快取是QTS 4.0時新增的功能,較新款的威聯通NAS都可啟用這個功能,將NAS中安裝的SSD規畫成讀取快取,藉此加快讀取I/O效能。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威聯通 ●網址:www.qnap.com.tw 電話●(02)2641-2000 ●處理器:Intel Core i5-3550S 3.0GHz ●記憶體:16GB ●硬碟容量:3.5/2.5吋 SATA×6 ●RAID層級支援:0/1/5/6/10 ●傳輸埠:GbE×2,eSATA×2 ,USB 2.0×3,USB 3.0×2, HDMI×1 ●支援傳輸協定:CIFS/NFS/AFP/FTP/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