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前代產品Surface RT相比,Surface 2機身更輕薄了一些,續航力也大幅提升。不僅如此,Surface 2的硬體規格升級,採用新一代的Nvidia Tegra 4處理器,USB埠改採3.0規格,螢幕解析度也升級為1920×1080,機身背面內建的支架也有兩個可調角度。

相較於一般平板裝置而言,Surface 2的硬體規格算是符合目前平板裝置的高要求,比前代Surface更吸引人。如果你在日常工作與生活上,只是瀏覽PDF文件、上網查資料、回覆電子郵件、Skype通話、編輯Office文件與播放影片,又希望產品夠輕薄,可以便於隨時攜帶,且螢幕不能太大也不要太小, Surface 2已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

只是,Surface 2因為只能使用Windows 8 App,軟體不如其他平臺豐富所以仍無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而Windows 8內建的郵件、聯絡人等App也可能不受使用者喜愛。

強化運算效能、省電幅度,以及支架與擴充介面的實用度

新一代Surface 2在效能與續航力有好表現,處理器是一大關鍵。相較前代Surface採用的Tegra 3處理器(1.6GHz),Surface 2換上新一代的Nvidia Tegra 4(1.9GHz)。不過,系統記憶體仍然只有2GB,儲存空間同樣分為32GB與64GB版本。

我們實際以測試工具TouchXprt測試工具比較其效能,Surface 2可以勝過採用Apple A7處理器的iPad Mini Retina,與2合1設計的筆電相比,像是採用Atom Z3470的華碩T100,也有相近的表現。另外,我們也試著執行網頁效能測試工具SunSpider 1.02,Surface 2花費的測試時間為434.8毫秒,贏過iPad Mini Retina的475.9毫秒。

Surface 2另一大特色是在續航力的突破,影片播放可達10小時,較前代提升25%,其中的關鍵是處理器製程從40奈米躍進為28奈米,降低了處理器的功耗。我們實際播放影片測試它的續航力,具有超過9小時的表現。而且,它的輕薄度並沒有受到影響,還能比前代產品略微進步,像是機身厚度由9.4公釐變成8.9公釐,實測它的重量也只有0.652公斤,相較官方數據0.676公斤還輕一些。對比現階段的其他平板裝置,厚度其實還有進步的空間,但目前也少有平板推出10吋機型。

Surface 2的機身構造也延續前代產品的特性,像是機背內建支架的設計,可不需任何配件將平板立起,仍是現有平板裝置中最獨特的設計。新一代產品更設計了新的2段式支架,將機身立起後的仰角,能對應放在桌面上與膝上的使用情境,提供22.5與40度支架調整的設計,相較前代產品僅有一種立起角度,算是增添使用上的彈性。

而且,一般平板應有的特色,Surface也都具備,像是具有Micro HDMI可外接顯示螢幕,以及提供Micro SD卡插槽可擴充儲存容量,實體音量控制鍵、耳機插槽全都有。更吸引人的是,Surface 2本身附有標準USB埠的設計,是多數平板裝置所缺乏的,而且USB規格由2.0提升至3.0,在應用時較為方便。機身下方並具有專屬鍵盤保護蓋的連接埠,將鍵盤保護蓋與機身合為一體時較容易,並能維持輕薄的特性,相當難得,這也是其他平板裝置少有的特性。可惜鍵盤保護蓋需要額外選購,非隨機附贈。

影音表現出色也是Surface 2的特點之一。它的10.6吋的顯示螢幕加上1920×1080解析度,瀏覽影片時,我們可以感受到更銳利的畫面,內建的喇叭聲音也夠大,在吵雜的環境中播放也沒有問題。在影音播放的效果上,這款平板裝置能夠提供相當不錯的體驗。同時,Windows 8.1開始支援的無線連線(Miracast)功能,在Surface 2上也能夠使用。此外,機身前後的攝影鏡頭也提升至350萬畫素與500萬畫素,以現階段行動產品而言,就硬體規格配置上,要比過去堪用許多。

Office軟體、SkyDrive與Skype大放送

在軟體應用上,Surface 2內建Office 2013 RT,讓使用者無需另外購買文書編輯工具,同時也贈送200GB的SkyDrive線上儲存容量,以及一年免費的Skype語音電話服務與Skype WiFi熱點服務。這些加值軟體和雲端服務,也讓這款售價16,888元(64GB版本)顯得頗為超值。

Surface 2內建的Office 2013 RT,讓我們可以方便地操作基本的文書編輯,介面選項也已經放大,方便使用者觸控。內附Office軟體是第一代Surface RT推出當時相當大的特色,但隨著微軟近年策略的改變,Surface 2已經不是唯一的Office平板選擇。

現在微軟也針對搭載Windows 8.1作業系統的小尺寸平板筆電,免費附贈Office 2013文書處理軟體,像是華碩推出的T100就已經隨機附贈。

此外,微軟也推出了Office for iPad,只是,使用者必須另外訂閱Office 365服務才能建立或編輯檔案,否則僅能檢視檔案。

單就平板裝置上的Office軟體而言,Surface 2上的Office 2013 RT功能是優於Office for iPad,不像Office for iPad沒有檔案、版面配置、資料的功能選項。

若與華碩T100的2合1裝置相比,Surface 2的Office 2013 RT不提供與其他應用程式連動的功能,因此不像傳統Office 2013那樣功能完整,無法使用巨集及安裝附加功能,也沒有PowerPivot Power View或Excel Data Model,但是,Surface 2平板的續航力與硬體規格較佳,與連接鍵盤後的重量也更輕。

如果你想選購一臺平板裝置,續航力要求較高,重視影音效果,又希望內建Office軟體能應付基本文書操作,若Windows Store的App可滿足需求,Surface 2仍將是不錯的選擇。

具兩段式支架,可調平板立起角度
Surface 2機身不需任何配件可直接立起,是目前平板裝置中最獨特的設計。新設計的2段式支架,更提供22.5度與40度角的調整,在任何地方使用都相當方便。不像其他平板產品需要使用其他配件,或接上鍵盤與皮套等方式,才能立起螢幕。

更實用的新一代觸控鍵盤保護蓋
隨著Surface 2的推出,實體、觸控鍵盤保護蓋也有新版本,提供背光鍵盤與防水設計。新一代實體鍵盤保護蓋(Type Cover 2)變得更輕薄,與平板連接後的重量為919公克,觸控鍵盤保護蓋(Touch Cover 2)內建更多的感測器數量,增加感應靈敏度。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6,888元(64GB) ●原廠:微軟0800-00-88-33 ●網址:www.microsoft.com ●處理器:Nvidia Tegra 4 ●記憶體:2 GB ●螢幕尺寸:10.1吋 ●螢幕解析度:1920×1080 ●作業系統:Windows RT 8.1(32位元) ●連接埠:USB 3.0×1、Micro USB、Micro SD卡、音源連接埠 ●實測重量:652公克 ●產品尺寸:274.6×172.5×8.9公釐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