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數產品都只有3、5年歷史的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領域,vRanger早在2006年就已問世,當時屬於Vizioncore公司旗下產品,而後於2008年隨著併購而歸入Quest旗下,接下來又於2012年9月跟著Quest一同併入Dell,成為Dell Software產品。

併入Dell後的新發展

在併入Dell前後不久,vRanger的發展曾出現反常的停滯現象,一般來說,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的更新改版都很頻繁,以vRanger自身為例,Quest是在2011年2月發表vRanger 5.0版,同年6月發表5.1版,7月發表5.2版,11月發表5.3版,然後相隔半年後,在2012年5月發表vRanger 5.4版,隨即在同年6月發布5.5版,短短不到一年半時間內,vRanger就發布了5次重要更新。

接下來Quest又在併入Dell前夕的2012年8月,發布了vRanger 6.0版,不過在這之後,只在距今半年前的2013年7月發表小幅更新的6.1版,迄今便沒有重大更新。

相較下,其他同類產品在這段時間都有著明顯更快的更新頻率。以2012年第三季作為起點計算,Veeam在這段時間內從6.1版先後更新為6.5版與7.0版,PHD Virtual也從6.0版更新為6.1與6.5版,Acronis vmProtect則從v8更新為v9,最年輕的產品Nakivo,更一路從1.0版迅速更新到3.9版。

所幸的是,據我們從Dell獲得的訊息,Dell即將在今年稍後的4月發表vRanger新的7.0版,這應該是自近2年前發布的6.0版之後,vRanger最重要的一次改版,可望改善vRanger既有的不足,如對VMware平臺的支援不夠完整(只支援到vSphere 5.1 Update 1),以及缺少其他同類產品的立即還原功能等。

中規中矩的功能

在新的7.0版問世前,目前vRanger最新的6.1版提供的功能特性,相較於其他產品稍嫌老了一些,但仍算是中規中矩,主要功能大致還算完整。

vRanger分為標準版與Pro版兩種版本,差別主要在於標準版省略了實體主機備份、遠端複製、SAN架構備份傳輸,以及Linux檔案層級還原、Windows實體主機檔案層級還原等功能,後端也不支援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裝置做為備份儲存。

vRanger的系統架構,包含備份伺服器與儲存區域(Re-positories)兩個部份,備份伺服器可部署在實體或虛擬的Windows主機上,儲存區域則支援CIFS、NFS、SFTP與FTP等協定的共享儲存區。用戶另外還可在ESX主機內,部署原廠提供的vRanger虛擬化應用伺服器,來分攤並卸載備份伺服器的負擔,並利用虛擬化應用伺服器來執行遠端複製與Linux Guest OS的檔案層級還原功能。

與同類產品相比,vRanger一直沒有整合重複資料刪除功能,是當前少數未提供這個功能的備份產品之一,有這方面需求的用戶,必須改在後端介接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裝置,並以這種裝置作為repository備份儲存區,來取得重複資料刪除功能。vRanger能支援的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裝置包括NetVault SmartDisk vRanger版、EMC Data Domain、Dell DR4x00、IBM ProtecTIER等。

雖然少了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不過vRanger仍提供了2種磁碟異動區塊掃描功能,均有助於縮減需備份的資料量,其一是vRanger自身的活動區塊映射功能(Active Block Mapping,ABM),另一為VMware的異動區塊追蹤(CBT)功能,前者可排除VM中未使用或不需備份的區塊,後者則能排除未異動的區塊。

另外從6.0版起,vRanger還增添了同類產品所沒有的備份實體主機功能,能備份Windows Server實體主機。

多樣化的備份儲存區選擇

vRanger目前只能使用共享儲存區作為備份儲存區,但能支援的共享儲存區類型相當豐富,涵蓋了CIFS、SFTP、NFS,以及幾種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裝置。

可利用虛擬化應用伺服器分散作業負擔

用戶另可在ESX主機內,部署原廠提供的vRanger虛擬化應用伺服器,來分攤並卸載備份伺服器的負擔,而且這臺虛擬化應用伺服器本身,也是執行遠端複製與Linux Guest OS的檔案層級還原功能必須的中介元件。

支援磁碟區塊掃描,可排除未使用磁碟

vRanger雖未內含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但能支援VMware的異動區塊追蹤(CBT)與自身的活動區塊映射(ABM)兩種磁碟區塊掃描技術,來排除未異動的區塊,或Pagefile等不需要備份的區塊,來達到縮減備份資料量的效果。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