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硬碟銷毀產品中,有不少產品是硬體銷毀設備為主,若需要銷毀記錄的管理,有的會再提供單機軟體輔助,而這一套DEV 2.0的特色剛好跟多數產品的作法相反,是以管理系統為主,再搭配硬體銷毀設備的方式組合而成。而且這套設備所採用的銷毀技術是資料抹寫。

與其他硬碟銷毀管理系統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其他管理系統是由銷毀設備延伸出來的,例如消磁機本身就可以銷毀硬碟,而廠商為了讓消磁流程有完整記錄,因此開發出可與消磁機搭配的消磁管理系統。

而DEV 2.0這套解決方案則是一套可獨立運作的硬碟銷毀管理系統,即使不搭配專屬的DEV 2.0硬碟抹寫設備,仍然可手動輸入硬碟的銷毀記錄。

管理系統支援手動與自動模式

以往,硬碟在資料銷毀的時候,要詳細的記錄銷毀過程與相關資訊,只能搭配能夠偵測與顯示磁場強度的消磁機,以及由廠商開發的消磁記錄管理系統。而DEV 2.0管理軟體主要的功能和目的,就是提供硬碟或資料在銷毀過程的完整記錄,記錄的資訊包括硬碟廠牌、型號與序號等資訊,另外還有擁有人、銷毀時間、執行人員等,可詳細記錄每臺硬碟在銷毀時所需要的詳細資訊。

在銷毀的功能上,DEV 2.0管理系統提供自動與手動銷毀兩種模式,不過自動銷毀的功能,僅有在連接DEV 2.0硬碟抹寫設備的時候才可啟用。

支援多角色與權限配置

初次使用這套系統時,第一個步驟就是建立擁有管理員權限的系統管理人員,設定好之後,接下來便是設定每位使用者的權限。

我們在DEV程式的介面中新增了2種使用者角色:稽核人員與銷毀人員。分別勾選他們的權限,銷毀人員僅有自動銷毀與手動銷毀權限,也就是該人員只能執行銷毀的動作,而稽核人員則有覆核自動銷毀、手動銷毀與檢視銷毀資訊等權限。透過這樣的設置,就可藉由稽核人員把關,避免銷毀人員操作不確實,而有資料外洩的疑慮。

在實際使用上,每一筆手動銷毀的資訊中,銷毀人員都必須輸入硬碟硬的廠牌、型號與持有人等資訊,並必須上傳銷毀的照片(JPG或PNG等格式),證實該硬碟有確實的銷毀。在這情況下,銷毀的方法就不設限,我們可搭配採用軟體抹寫或物理破壞等方式,並在破壞之後,拍一張照片並上傳到DEV 2.0的系統之中,就成為該臺硬碟銷毀的證明照片,可惜只能上傳單張照片,並不支援視訊檔。

如果搭配DEV 2.0硬碟抹寫設備,就可使用自動銷毀,在這種搭配下,這臺設備除了顯示硬碟相關資訊之外,還會顯示資料清除所花費的時間,並自動上傳到管理系統中。

例如我們銷毀了一臺Seagate的160GB硬碟、它的容量、型號、序號,採用的抹除模式、一共花多少時間處理等,這些資訊都會自動回傳到DEV 2.0管理軟體中,並自動輸入到對應的欄位。

之後,再由稽核人員稽核硬碟已徹底執行銷毀之後,再點選確認,就完成了硬碟的抹除流程,而DEV 2.0就會將該筆資料歸檔,並使用AES 256位元加密儲存,無法再次更改資訊。

自動抹寫模式下,管理系統可接收銷毀硬碟資訊

DEV 2.0所搭配的硬碟資料抹寫設備,內建一個IDE與eSATA介面,可支援IDE與SATA介面的硬碟(原廠附轉接線),目前尚未支援SAS介面,另外還有一個B型USB連接埠與DB9腳位的RS232印表機輸出介面,用來與電腦連接,將硬碟資訊與抹寫過程記錄傳送到DEV 2.0硬碟銷毀管理系統內。而操作的介面上,它除了電源的開關之外,另外還有一個可顯示資訊的液晶螢幕與操作鍵,這個操作鍵是由包括上、下、返回與確認4個按鈕組成,操作上相當簡單。

在銷毀的功能上,這臺資料抹寫設備內建的硬碟資料抹除的方式相當多,達12種,包括快速抹除(Quick Erase,將所有磁區都寫入0)、使用者定義抹除(Custom Erase,可設定自動執行快速抹除的次數)、安全刪除(Secure Erase,使用硬碟內建的安全刪除),以及美國國防部的資料刪除標準DoD Clear與DoD Sanitize等,另外還支援加拿大、英國與澳洲的硬碟刪除標準。

可因應日後抹除同一臺硬碟的需求

一般在硬碟銷毀的方法中,因為採用的是消磁與物理破壞等方法,所以在銷毀之後,並不會有再利用的情況。但因為DEV 2.0所採用的是資料抹寫的方式,因此實際上這些硬碟還是可以回收再次使用。

而這些可用的硬碟,在銷毀記錄上會因為已經被註記為已銷毀,日後再次對同臺硬碟執行抹寫刪除資料的話,就會因為都是同一臺硬碟而產生資料重複的衝突,導致無法抹寫。對於這種情況,DEV 2.0管理系統還有一個「啟用已抹除硬碟」的功能,可以保留硬碟銷毀的記錄,但是日後再次抹寫的時候,也不會因為序號重複,而無法執行抹寫的動作。


可自動讀取硬碟資訊的硬碟抹寫系統
硬碟使用DEV 2.0硬碟抹寫設備清除資料後,這臺設備會自動將硬碟的廠牌、型號與序號,以及抹寫的方式、執行人員與時間等資訊傳送到管理系統中,而且使用者無法更改,可確保資訊的正確性。


可連接IDE或SATA介面硬碟
DEV 2.0的硬碟資料抹寫設備上,內建eSATA與IDE介面,並可提供硬碟電力,使用時只要搭配該介面的連接線,就可以抹除這兩種介面的硬碟。

可設定與檢視硬碟銷毀狀態
DEV 2.0內建多種資料清除的模式,另外還可檢視硬碟的產品名稱與序號等檢視,操作時,使用者只要透過面板的上、下、確認與刪除等按鈕就可操作,使用上相當簡易。

可自動或手動新增硬碟銷毀記錄
銷毀人員新增要銷毀的硬碟資訊時,可結合硬碟抹寫設備,自動將資料清除的硬碟資訊回傳到DEV 2.0中,或是手動輸入相關資訊,並上傳銷毀照片。

依據銷毀流程,設定使用者權限
每個企業的銷毀流程都不見得相同,而DEV 2.0的系統管理人員,可依據需求設定不同的使用者權限,例如只能執行銷毀的銷毀人員,或是可稽核、手動銷毀,但沒有管理權限的稽核人員等。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48,300元(含1套管理軟體授權與1臺硬碟資料抹寫設備) ●原廠:德立特 ●網址:www.akdi.com.tw ●電話:(02)7708-1230 ●軟體支援平臺:Windows Vista、7、8、Server 2008、2012 ●資料消除設備規格:可處理IDE/SATA介面硬碟,支援快速抹除、使用者定義抹除、安全刪除、DoD抹除、NIST80088抹寫、CSEC ITSG-06抹寫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