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至的郵件伺服器設備可用來過濾垃圾信,以及稽核、備份使用者收發的電子郵件,也內建阻擋病毒信的防護機制,像是雙機備援的高可用性、DNS伺服器、AD帳號整合等機制,全系列機種都內建。在目前推出的6款機型中,眾至產品大多同時支援Push Mail、電子報寄送、郵件內容過濾、多網域等功能,其中,只有一兩款機型不提供。

再從硬體規格來看,眾至郵件伺服器硬體設備都採用1U機架式的機箱,而且全部採2個GbE埠的網路配置(其中1個用來支應雙機備援高可用性的連結,所以本身可用的網路介面只有1個)。

此外,這些設備配置的記憶體容量有2GB、4GB、8GB等3種,所搭配的硬碟則是500GB起跳,最大可到2TB。我們這次測試的MS-6430算是偏中高階的機型,內建了4GB記憶體與2臺1TB容量的SATA硬碟,可支援RAID 0、1的保護,該款設備號稱可應付500人的使用規模,每天能處理的信件量達到7.5GB,而且這臺設備也都完整提供眾至郵件伺服器強調的所有功能。


提供類似Outlook風格的網頁信箱介面
在使用者的網頁郵件信箱中,眾至郵件伺服器設備提供一套很像郵件軟體Outlook的操作介面,這裡支援多種使用者延伸功能,像是直接以EML檔下載信件內容或轉寄,也可向站方回報垃圾信,若要統整同一個主旨的信件往返,系統也支援關聯式信件的功能,可將信件排列得更有條理。

改良網頁信箱介面
郵件伺服器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應用,對於各家產品來說,該具備的功能所差無幾,而眾至郵件伺服器跟同類產品最大的差異,我們認為是提供了跟Outlook風格很相似的Webmail操作介面(而且是改用Ribbon使用介面之前的Outlook版本),希望吸引原本習慣用這些Outlook版本的用戶,並且能夠接受Webmail介面的操作。

跟Outlook相比,在Webmail上收信、看信、寫信自是更單純,但以往會遇到一些功能不足的問題,而眾至郵件伺服器的網頁信箱介面,除了看起來讓人以為是在用Outlook,也同時提供一些傳統Webmail所缺乏的功能,算是頗為實用。

例如:當你選擇特定信件後,即可向公司的郵件伺服器回報這封信為垃圾郵件,協助MIS人員過濾垃圾信;你也可以將指定的郵件下載為EML檔保存,或以EML附檔的方式轉寄給其他人。如果遇到郵件亂碼、無法瀏覽內容的問題,使用者在這個Webmail介面上,可針對每一封信去切換內容編碼,或者檢視郵件本身的原始碼,再複製、轉貼到其他編輯器開啟,看看能否解決。此外,Webmail提供了友善的列印功能,可直接列印郵件的主旨和本文,而不會涵蓋到Webmail的主要功能操作選單,節省不少版面空間。

但Webmail介面畢竟不是Outlook,因此有些介面上的呈現目前還無法做到,例如,在Outlook的信件上,點擊滑鼠右鍵會開啟的功能選單,這裡就不能提供類似功能,同樣的動作,只會出現瀏覽器通用的網頁操作項目;另外,眾至的Webmail介面上,只能以兩欄式來呈現功能與郵件(主功能、郵件主旨各一欄,或主功能一欄,而郵件主旨和郵件內容以上下排列在同1欄),無法切換成三欄式的郵件檢視(主功能、郵件主旨、郵件內容各獨立1欄)。儘管如此,這些地方的不一致,倒也無傷大雅,適應上還算容易。

整體而言,眾至伺服器提供的網頁使用者介面的美觀和操作度,大致良好,相較之下,管理者的網頁介面雖以主要、次要功能區分,但每個設定頁面下的內容還是相當多,儘管有顏色突顯和文字說明,但對不熟悉眾至產品操作的人來說,這樣的管理介面內容還是會有些複雜和凌亂。


為郵件的大檔夾寄需求,提供新解法
網頁介面結合本身的「雲-硬碟」檔案管理功能,管理者可設定若信件附檔超出一定容量,就自動寄出超連結,而相對地,使用者寫信時,同樣指定附檔、上傳,系統會根據設定的容量規則,來決定在信內夾的是檔案或超連結。

內建多人共用檔案,並可結合用戶端檔案同步機制
除了針對使用者信件的管理與稽核,有的郵件伺服器產品讓使用者能夠檔案儲存在上面、並且可透過網頁介面隨時存取,等於透過這個系統同時提供使用者個人專屬的網路硬碟存取服務,甚至有些還將這功能應用在電子郵件大檔夾寄的需求上,關於這些功能,眾至郵件伺服器目前都支援,我們可以設定使用者在寄出附檔大於特定容量的電子郵件時,就改以超連結的方式置入信件本文寄出。

管理者可設定信件附檔容量超出多少時,即自動以超連結代替,也可進一步設定檔案下載時是否採用HTTPS加密傳輸、超連結的有效期限,若超出時間,收信人仍未下載,也可設定郵件伺服器自動發出通知信提醒對方下載,而對於這封通知信的主旨和內容,管理者還可修改預設內容並套用參數。

除了上述的網路硬碟應用,眾至郵件伺服器跟同類產品的另一個差異點在於,可搭配他們開發的CloudHDD檔案同步軟體,做到類似Dropbox、Google Drive的應用。

使用者從網頁介面的下載區取得程式執行,接著完成身分認證、登入系統後,可設定將目前操作電腦的資料夾,定期同步到眾至郵件伺服器的「雲-硬碟」,若需要最高的同步頻率,可設定為每半小時執行一次作業,最長可延至每24小時同步一次,對使用者欄說,能選擇的同步頻率算是頗多,只可惜並不支援更短的同步週期;另一個特點是,使用者可自定檔案同步的方向,能選擇雙向或單向同步(可進一步設定以本機檔案,或伺服器端檔案為主),彈性頗高。

可啟用個資過濾條件,管制郵件
受到個資法施行的要求所影響,眾至郵件伺服器也提供防護個資外洩的機制,管理者可在郵件稽核的規則中,啟用個資過濾的選項,即可偵測使用者發出的信件是否包含個資,而加以攔截,避免系統寄出與個資相關的電子郵件。

該功能可偵測郵件主旨、內容、附檔的檔名與內容是否包含個資,預設是這4個部分都會啟動過濾,可自定需要比對的項目;所防護的個資類型,有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電話號碼、行動電話號碼、信用卡卡號、電子郵件,預設也是全部偵測,同樣也可取消不想要偵測的個資類型。

以郵件附檔的個資過濾來說,眾至產品目前可支援PDF、TXT、DOC、DOCX等4種文件類型,檔案格式並不多,應該要繼續擴大支援,若能涵蓋到其他,例如XLS、XLSX的Excel檔案會更理想,因為也有很多人將個資存放在這個格式上。


支援簡易的個資過濾稽核
管理者可針對郵件的主旨、內容及附檔的檔名、內容,來偵測是否包含個資,例如身分證字號、電話號碼、信用卡卡號、電子郵件。在這裡,還可針對所要管制的郵件項目和個資類型來勾選。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5萬元(未稅) ●原廠:眾至資訊(04)2705-0888 ●網址:www.sharetech.com.tw
●處理器:Intel Core i5 ●記憶體:4GB ●硬碟:SATA 1TB × 2 ●信件處理能力:每天792萬封(每封信為1KB),約7.5GB ●適用人數:500人以下 ●郵件伺服器功能:支援多網域、夾檔寄送支援超連結下載 ●其他功能:垃圾郵件過濾、郵件稽核、郵件備份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