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伺服器廠商營邦特別在現場展出了全快閃儲存應用的整體解決方案,當中的主角是由新創公司E8 Storage推出的儲存陣列E8-D24,硬體平臺的部份是基於營邦所設計製造的HA202E-PH伺服器而成,並能整合在48U高密度整櫃式機箱系統Smart Rack當中使用。

除此之外,E8-D24也搭配了英特爾的雙埠(Dual-Port)NVMe固態硬碟——DC D3700,以及Mellanox支援RDMA(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的網路介面卡ConnectX-4,可運用固態硬碟的備援、容錯機制,以及高速、直接的網路存取,提供儲存資源集中,但能分享給多臺伺服器存取的NVMe快閃儲存環境。

固態硬碟的採用上,E8-D24配置支援雙埠(Dual Port)規格的NVMe SSD,而目前搭配的產品是英特爾去年推出的SSD DC D3700系列,具有備援與容錯特性,能以雙埠的架構應付單一存取路徑的故障,以圖中的架構來看,每臺SSD可同時連接儲存設備的2臺控制器,就像目前硬碟連接是以SAS介面來達到高可用性架構,而雙埠NVMe SSD是經由PCIe的匯流排來實現。

而在系統平臺的部分,E8這款設備的存取架構也相當獨特,採用控制路徑與資料路徑分離的方式——在儲存陣列端內建2個控制器,負責整體系統的高可用性與備援;而連接的伺服器端,則需部署代理程式,作用是管理資料路徑,處理直接連至共用儲存Volume的作業。兩者相互搭配之下,E8 Storage每臺儲存陣列最多可連接96臺伺服器,而且這些伺服器都能夠同時連接到共用儲存區。

在E8-D24網頁介面的系統狀態摘要當中,我們可以看到24臺硬碟的運作燈號,以及2組控制器的資料埠網路組態與連線速度。

就I/O效能而言,E8-D24目前也提出相當亮眼的數據,目前在4k資料讀寫的測試上,最大可提供到1千萬IOPS,延遲度為100微秒,吞吐量則是40GB/s,強調大幅領先現行的全快閃儲存陣列,號稱具有10倍效能。

圖中是E8-D24進行4k讀取的效能測試,而在系統的網頁管理介面上,呈現出達到接近1千萬IOPS的程度。

而E8-D24的存取效能之所以如此驚人,除了本身搭配NVMe固態硬碟的緣故之外,另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則是所使用的網路環境是100GbE,這臺儲存設備本身配備了8個100GbE埠,而且所用的網路介面Mellanox ConnectX-4,因為能夠提供RoCE(RDMA over Converged Ethernet)的網路連線方式,使得它可以運用遠端直接記憶體存取的方式,降低I/O延遲。

以網路架構來看,E8-D24運用了聚合式乙太網路(Converged Ethernet),如圖右,設備本身配備了Mellanox的ConnectX-4,可連接乙太網路交換器,相容於企業既有資料中心網路環境,並且提供RoCE的存取方式(RDMA over Converged Ethernet),讓相關的應用系統,也能透過乙太網路來存取這些快閃儲存,而不需要各自連接上去,因此也節省了無謂的布線。
圖左則是屬於目前多數環境採用的作法,屬於隔離式的網路連接。在這種架構下,每一臺伺服器,可能都必須額外透過光纖通道網路、SAS介面或PCIe介面,來連接固態儲存硬碟櫃,而無法統一由乙太網路來連接。

 

值得注意的是,就E8 Storage 現行的產品而言,目前還有其他兩款機型,規格與定位各有異同。例如,三款機型使用的伺服器機箱都是基於營邦HA202E-PH而來,但所搭配的固態硬碟有別。例如,E8-S24使用的是單埠SSD,目前採用WD HGST SN200系列的固態硬碟,主打讀取密集型應用系統;E8-D24使用的是雙埠SSD,目前採用英特爾DC D3700,適合寫入密集型應用系統;而最近剛上市的E8-X24,則是搭配英特爾雙埠Optane SSD,當中也將應用該款固態硬碟特有的共享記憶體快取儲存(shared memory cache storage)架構,企圖搶攻關鍵應用系統。不過,負責硬體設備設計製造的營邦也表示,E8這些機型未來仍有可能搭配其他廠牌的硬碟,以此對應單埠、雙埠或更高性能儲存的搭配。

產品資訊

E8 Storage E8-D24
●硬體設計製造商:營邦(03)433-9188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機箱尺寸:2U
●儲存容量:24臺2.5吋NVMe SSD(支援雙埠SSD),最大可提供154TB
●網路介面:8個100GbE埠(Mellanox ConnectX-4,支援RDMA)
●I/O效能:4k讀取為1千萬IOPS,4k寫入為1百萬IOPS,讀取吞吐量為40GB/s、寫入吞吐量為20GB/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