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VMware針對vRealize這一系列的雲端環境管理平臺產品,發布重大更新版本,例如,先前我們介紹的IT維運管理系統vRealize Operations,就是其中之一,推出6.6版;在此同時,另一套IT自動化系統平臺vRealize Automation(vRA),也是VMware這次主打的解決方案,推出了7.3版。

vRealize Automation看起來很陌生,不過,若說起它先前的名稱vCloud Automation Center(vCAC),對於先前熟悉VMware私有雲服務產品線的人,可能會有些印象。vCAC是在2012年推出的,隸屬於vCloud Suite的產品線,從一開始的5.1版到6.1版為止,都是使用這個名稱,但到了2014年底推出的6.2版之後,改為vRealize Automation,而沿用至今。

不論所用的名稱為何,這套產品始終沒變的部分就是「Automation」,正說明了其主要功能,就是協助企業將核心的IT作業流程,設法達到完全自動化執行的地步,來加速相關的服務提供。

而在最新發布的7.3版當中,vRA增加了非常多的特色,VMware在新聞稿特別強調其中兩項新功能。

首先,這套系統將支援VMware自家網路虛擬化平臺NSX,提供各種操作的多種進階設定,以便控制不同的情況,例如,針對透過NSX啟動的負載平衡機制,以及在初期建置與後續維運時,需要針對網路與安全等層面的操作,像是NAT網路埠轉發的規則設定、安全群組與標籤的管理、NSX Edge Services高可用性機制的自動啟用與設定。

在NSX的整合支援上,vRealize Automation強化了NAT網路埠轉送的控管,管理者可透過設計畫布來設定節點之間的網路連線關係,並且在虛擬機器產生之後,仍能新增、移除與重新調整NAT網路埠轉送規則。

若要整合運用NSX的安全性防護功能,vRealize Automation也提供了變更資安政策的彈性,管理者可在系統上線之後,調整安全群組與標籤套用的相關設定。

另一個vRA增強的部分,則是能妥善地配置工作負載,為其自動、主動地指定最佳的執行位置(Workload Placement)。這主要針對的情況,是在系統根據使用者請求而建立新的虛擬機器,會面臨到該在哪一臺伺服器執行工作負載的抉擇,而現在的vRA能夠更聰明地判斷,提供最適合的建議。

同時,管理者也可以在vRealize Operations裡面,設定相關的工作負載自動放置政策,之後vRA即可運用這邊的組態來執行。而在實際使用這項機制時,系統將會根據管理者設定的效能目標,並且運用vRealize Operations裡面的資料分析結果,以及多種演算法,來決定虛擬機器的放置之處。

舉例來說,為了因應尖峰負載的狀況突然出現,vRA可設定成盡量保有剩餘資源的平衡方式,而針對大型工作負載的承擔,系統也能設法進行相關的整併作業,以挪出足夠的空間。

vRealize Automation可以與vRealize Operations共同合作,基於後者產生的資料分析結果與預定的效能目標,來決定虛擬機器初期該投放在哪一臺主機執行。VMware在當中也提供平衡式的政策設定,盡可能地保留足夠的資源來應付大型工作負載。

而在組態自動化框架的使用上,vRA也能原生整合其他的組態管理系統,一開始先支援Puppet這套工具——在融合式藍圖設計器(Converged Blueprint Designer)列出的虛擬機器物件上,管理者可直接透過滑鼠來操作Puppet組態物件(節點)的拖、放,接著,就能查詢已註冊的Puppet Master、執行環境與角色,並且針對設計藍圖的物件,動態指派不同的Puppet角色。之後,也能撤銷註冊或刪除相關的指派作業。

附帶一提,vRA新版已涵蓋到目前最熱門的container管理。例如,支援Docker Remote API 1.21,也能運用Docker volumes的方式,將儲存volume建立起來,並且附加到container應用系統上。

而針對自家的容器執行環境VMware Integrated Containers(VIC),vRA 7.3也開始提供原生的支援,管理者可在此新增、管理Virtual Container Host(VCH)的實例,採取類似於傳統Docker hosts的作法。

vRealize Automation納入container管理,管理者在系統提供的設計畫布當中,可透過滑鼠拖、放與綁定等操作方式,將儲存volume設置到container上。

產品資訊

VMware vRealize Automation 7.3
●原廠:VMware(02) 8758-2804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版本選擇:進階版、企業版
●基本組成元件:vRealize Automation Appliance、vRealize Automation IaaS、Agents
●虛擬應用設備系統需求:4顆vCPU、18GB記憶體、60GB硬碟空間,ESX/ESXi 4.x
●IaaS伺服器需求:2顆處理器、8 GB記憶體、40GB硬碟空間,Windows Server
●支援雲端服務環境:OpenStack Grizzly-Newton、VIO 2.0/3.1、AWS EC2、Azur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