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2004年的廣盛科技(QSAN),在國內算是歷史較短的年輕儲存廠商,初期產品以iSCSI儲存陣列為主,然後擴展到多樣化的企業儲存陣列產品線。

目前QSAN的主力產品,包括了針對SAN應用的XCubeSAN儲存陣列,針對DAS直連應用的XCubeDAS儲存陣列,提供企業NAS檔案儲存應用的TrioNAS與TrioNAS LX等3大家族,完整涵蓋了企業入門級儲存應用。

我們這次採購特輯報導的是其中的XCubeSAN,這是可同時支援FC與iSCSI 兩種SAN環境的入門級SAN儲存陣列家族,依低、中、高階依序分為XS1200、XS3200與XS5200等3個系列,均有單、雙控制器,以及2U/26Bay、2U/12Bay、3U/16Bay、4U/24Bay等機箱款式,能支援16Gb FC與1/10Gb iSCSI兩類型前端主機介面,並可透過後端的12Gb SAS埠,外接選購的JBOD儲存櫃,將容量擴充到272~286臺磁碟。

功能涵蓋完整的SANOS軟體平臺

就硬體來看,XCubeSAN可算是國產儲存陣列中較精緻的產品,不像一些低階國產品為了追求低價,而在機箱與機構設計上有所減省。

XCubeSAN不僅擁有標準的高可用性、全冗餘組態的企業級儲存陣列機箱設計,控制器還引進了國產品中較少見的I/O模組子卡設計,便於用戶靈活搭配不同類型與數量的主機端介面。

就連在控制器的備援供電模組方面,XCubeSAN也提供了備援電池模組(Battery Backup Module,BMM)與超級電容模組(Super Capacitor Module,SCM)兩種備援電力選擇,用於在斷電情況下幫助保護快取記憶體資料。

不過比起硬體設計,XCubeSAN更難得的是擁有功能完整的軟體平臺。

除了少數廠商的產品外,多數國產儲存陣列在軟體功能方面都相當簡略,甚至是付之闕如。

而XCubeSAN則能透過核心的SANOS作業系統軟體平臺,提供相當完整的軟體服務功能。

SANOS除了提供基本的儲存硬體管理與SAN儲存配置功能外,還內含了完整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當前第一線SAN企業級儲存陣列必備的快照、Clone、遠端複製等資料保護功能,或是幫助提高I/O效能的SSD快取加速功能,可提高儲存空間使用效率的Thin Provisioning、自動分層儲存等都一應俱全,軟體功能完整性不遜於外商大廠的同級產品。

基本系統架構與管理

XcubeSAN系列儲存陣列的核心,是QSAN專屬的SANOS系統軟體,目前最新版本是4.0版,對應到儲存陣列控制器的韌體版本則是1.2版。

SANOS是典型的SAN儲存作業系統,提供了硬體管理、邏輯儲存區配置、RAID保護與一系列進階設定功能,用戶透過瀏覽器便能登入SANOS的網頁式控制臺,執行各式設定管理功能。

在基本的儲存架構方面,SANOS從最底層的磁碟機起,依序分為由多臺磁碟機組成含有RAID的磁碟群組(Disk Group),再由多個磁碟群組組成儲存池(Pool),再於儲存池中建立磁碟區(Volume),最後再以磁碟區建立LUN,透過iSCSI或FC介面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

在儲存池這一層級,SANOS提供了傳統的Thick Provisioning、按需配置的Thin Provisioning,以及可混搭不同類型磁碟機構成的多個磁碟群組,並自動遷移資料的Auto-Tiering等3種類型。

儀表板式的網頁控制臺介面

QSAN SANOS的網頁式控制臺結合了傳統的樹狀功能選單,與新穎的圖形化儀表板,便於管理者掌握整體情況。

提供三種基本磁碟區形式

用戶可視儲存空間規劃,在建立儲存池時選用Thick Provisioning、按需配置的Thin Provisioning,以及基於Thin Provisioning、含有自動分層儲存的Auto-Tiering等3種型式。

完整的儲存進階屬性選擇

建立磁碟區(Volume)時有一系列進階選項可選,包括區塊大小、I/O優先、快取模式等,較特別的是快速RAID重建選項,重建RAID時可只重建實際寫入資料部份,加快速度。

 

資料保護功能

滿足從底層磁碟機(Disk Drive),到上層的磁碟區(Volume),以至本地端與異地端等不同層級與環境的資料保護需求,是企業級儲存陣列不可或缺的基本要求,QSAN的SANOS作業系統在這幾個面向也都提供了對應功能。

在由磁碟機組成的磁碟群組層級,SANOS提供了最基本的RAID保護,有0、1、3、5、6、30、50、60等層級可選,特別的是還提供快速RAID重建功能,重建時可略過未寫入資料的區域,藉此加快作業速度。

在儲存池上所建立的磁碟區(Volume)層級,SANSO則提供了Qsnap快照,以及基於快照的QClone與QReplica遠端複製等3種保護機制,Qsnap用於建立特定時間點下的複本,QClone與QReplica則分別用於在本地端與異地端,建立並維持與來源端磁碟區同步的複本。

透過快照迅速建立磁碟複本

SANOS提供了Copy-on-Write式的Qsnap快照功能,可為磁碟區快速建立指定時間點下的複本,快照作業可以手動啟動,或透過排程自動執行。

利用Clone建立完整磁碟複本

SANOS也提供了稱作QClone的Clone功能,可為指定磁碟區建立完整的複本,並透過排程定期更新資料,維持來源磁碟區與Clone磁碟區的一致。

遠端複製提供異地端磁碟複本

針對跨異地端的資料保護需求,SANOS提供了稱作QReplica的非同步遠端複製功能,可依排程維持異地端磁碟區複本的資料同步,並可設定遠端複製作業允許占用的頻寬上限,與避開執行作業的時段。

 

進階管理與服務

除了基本儲存管理與資料保護功能外,QSAN的SANOS作業系統另提供了SSD快取與自動分層儲存兩項進階功能,幫助進一步改善儲存陣列的I/O效能,以及儲存空間的運用效率。

QSAN稱作QCache的SSD快取功能,可利用系統內安裝的SSD,建立為SSD快取儲存池,然後為其他儲存池提供SSD讀取與寫入快取服務,加速讀取與寫入I/O。視儲存陣列控制器內含的DRAM記憶體容量不同,一個SSD快取儲存池最多可設定8臺SSD與32TB可用空間,單一系統則能運允許設定最多4個SSD快取儲存池。

而QSAN稱作QTiering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則支援最多3個儲存層—SSD、SAS與NL SAS,只要在建立儲存池時選擇Auto Tiering類型,就能將系統內不同類型的磁碟機,分別建立為不同儲存層的RAID群組,然後系統便會依資料區塊存取的頻繁程度,依設定的遷移作業排程,自動將儲存池中的資料,遷移到合適的儲存層。

SSD快取加速讀寫I/O效能

QSAN SANOS系統的SSD快取功能,同時支援讀取與寫入快取,對應儲存陣列控制器內含的DRAM記憶體容量不同,最多可配置32TB容量的SSD快取空間。

彈性的自動分層儲存管理

SANOS系統內含的QTiering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可支援SSD、SAS與NL SAS等最多3個儲存層,並可由用戶自行設定執行重新遷移資料分層的頻率,以及時間。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