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產儲存陣列產品中,普安的EonStor與EonStor DS家族一直是標竿性的產品,不僅擁有成熟、可靠、且不偷工減料的機箱與機構硬體設計,更重要的是可透過SANWatch軟體平臺提供完整的企業級資料服務功能,在過去是少數能與外商大廠產品相比的國產儲存陣列。

我們這裡介紹的EonStor DS,是普安歷史悠久的EonStor系列儲存陣列後繼者,控制器硬體核心改用效能更高、也更通行的Intel處理器,取代EonStor系列原本的PowerPC+專屬ASIC晶片架構,並為控制器引進可選擇的主機端介面卡(Host Board)設計,藉此提供更靈活的主機端介面埠組合,軟體則沿用EonStor系列原有的SANWatch平臺,具備完整的企業級儲存管理與進階資料服務功能。

持續進化的硬體與軟體平臺

EonStor DS發表至今經過了將近4年時間,已經發展到第三代機型,目前整個家族分為1000、2000、3000與4000等4個系列,可提供單、雙控制器,以及2U/24Bay、3U/16Bay等不同型式的機箱組態,除了能支援常見的FC(8/16Gb)、iSCSI(1/10Gb)與SAS(6/12Gb)等多種主機埠介面外,近來又新增支援InfiniBand(56Gb)與40Gb iSCSI等型式介面。

早期推出的EonStor DS機型,硬體核心是採用Core i3處理器,後來較晚發表的款式則引進了Xeon-D與Atom,分別用於高階與低階機型,目前最新的4000 Gen2款式則改用Pentium-D處理器。另外除4000系列後端磁碟介面為12Gb SAS以外,其餘機型仍為6Gb SAS(8月起會全面升級為12Gb SAS)。

在SANWatch軟體平臺方面,EonStor DS都是搭載3.0以上版本,除了延續EonStor時代原有的SANWatch軟體功能,如快照、Volume Copy/ Mirror、Thin Provinisioning等外,陸續又從2014年年初引進一些更新穎的進階軟體功能,包括自動分層儲存(Auto-Tiering)與SSD快取等,

透過SANWatch,EonStor DS的進階應用功能比大多數國產磁碟陣列豐富許多,能為用戶提供更靈活的運用方式,而不僅止於單純提供儲存空間。

當普安於去年發表全新一代EonStor GS系列產品後,原有的EonStor DS雖然不像新的GS系列一樣能涵蓋SAN與NAS兩種應用,但就SAN儲存服務來說,GS系列的規格與DS系列大致相近,在SAN資料服務軟體功能方面,兩個系列也所差無幾,對於只需要單純SAN儲存的用戶,DS系列仍是合用的選擇。

基本系統架構與管理

EonStor DS系列所基於的SANWatch軟體平臺,是延續自更早的EonStor系列,擁有10年歷史的SAN軟體平臺,目前版本是3.0.1.07。雖然SANWatch的歷史悠久,但也相對成熟可靠,普安也持續更新軟體,除了一開始就有的快照等資料保護功能外,陸續增加了近幾年流行的新穎資料服務功能。

儲存陣列組態的設定與管理,是SANWatch最基本的功能,從最底層先把磁碟機組成含有RAID組態的邏輯磁碟區(Logical Volume,LV),再於邏輯磁碟區上畫分邏輯磁碟機(Logical Drice,LD),再設定為LUN(Partition),並透過FC或iSCSI介面掛載給前端主機。

在系統管理方面則提供了2套控制臺介面,標準介面是必須額外安裝軟體才能執行的SANWatch控制臺,另外是可直接登入、但較簡化的RAIDWatch控制臺。

SANwatch管理控制臺介面

SANWatch是普安EonStor/EonStor DS磁碟陣列的標準管理工具,用戶必須安裝SANWatch軟體,再透過瀏覽器登入SANWatch控制臺,所有進階資料服務功能,都必須透過這套控制臺來執行。

RAIDWatch網頁控制臺

除了SANWatch外,普安另外還提供了稱作RAIDWatch的網頁控制臺介面,無需安裝軟體,就可以直接登入控制器執行基本管理作業,但資料服務功能仍須透過SANWatch才能執行。

標準的磁碟與磁碟區架構

先由底層磁碟組成含有RAID組態的邏輯磁碟區(LV),再於其內建立邏輯磁碟機(LD),最後再設定為LUN掛載給前端主機。

資料保護功能

在國產儲存陣列產品中,SANWatch是最早提供企業級資料保護功能的儲存軟體平臺之一,經過多年發展後,相關功能已十分齊備。

在最底層的實體磁碟機層級,SANWatch透過組成邏輯磁碟區(LV)來提供基本RAID保護,有0、0+1、3、5、6、10、30、50、60等多種層級可選。

在邏輯磁碟區層級,SANWatch則提供了快照、Volume Copy、Volume Mirror等3種資料保護功能,快照透過copy-on-write方式建立特定時間點下的磁碟區複本;Volume Copy用於一次性建立磁碟區完整複本,類似其他廠商的Clone功能;Volume Mirror則能透過即時或排程的同步複製,建立持續與來源磁碟區同步一致的完整複本。若搭配選構的遠端複製授權,Volume Copy與Volume Mirror便能用於在異地端建立複本。

透過快照建立磁碟區複本

透過SANWatch內含的快照功能,可以為指定邏輯磁碟區建立特定時間點下的複本,標準授權下每個磁碟區可建立最多64份快照,單一系統最多256份快照,可選購進階授權提高到128份與4,096份。

檔案層級遠端複製

針對NAS磁碟區的共享資料夾,EonOne另提供了Rsync遠端複製功能,可在遠端另一臺EonOne裝置維持一個資料夾複本,並透過排程複製,維持兩端的同步。

遠端複製提供異地端複本

搭配選購的遠端複製授權,便能利用Volume Copy與Volume Mirror,在異地端建立指定邏輯磁碟區的複本,前者為一次性複製,後者則有即時同步、或排程非同步兩種複製模式。

進階管理與服務

雖然歷史相對久遠,但是在普安的持續更新下,SANWatch也能支援自動分層儲存與SSD快取,兩種近期流行的進階應用功能。

其中自動分層儲存是以邏輯磁碟區(LV)為單位來設定,在邏輯磁碟區中建立數個分別由不同類型磁碟機構成的邏輯磁碟機(LD),每個邏輯磁碟機即為一個儲存層,再於邏輯磁碟區之內,建立跨2個以上儲存層的Partition,最後,再將Partition以LUN的型式映射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然後,系統便會持續監控邏輯磁碟區內的資料存取情況,並依照管理者設定的排程,自動執行重新遷移資料所在儲存層的作業。

至於SSD快取則屬於讀取快取類型,每組EonStor DS控制器允許設定最多4臺SSD作為讀取快取使用,用於加速讀取I/O。

自動分層儲存提高空間效率

視EonStor DS的機型款式,SANWatch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可允許建立2或4個儲存分層,然後依照管理者設定的時間間隔,依照存取頻繁程度自動遷移資料所在儲存層。

SSD快取提高I/O效能

SANWatch提供的SSD快取功能屬於讀取快取類型,每組儲存控制器可設定最多4臺SSD充當快取,依控制器DRAM記憶體容量大小,SSD快取儲存池最大可設定6.4TB空間。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