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2016年3月宣布推出的FlashBlade,是Pure Storage專攻大數據應用的全快閃儲存陣列,該公司強調,這款基於橫向擴展架構下所開發出來的產品,搭配通用伺服器硬體元件、特製的軟體Elasticity OS,以及刀鋒型系統與快閃儲存整合模組,在4U尺寸的機箱,可達到極大的效能、延展性、儲存密度、資料儲存效率,他們宣稱,在PB等級的超大容量組態下,將能提供每GB可用空間低於1美元的單位儲存成本。

這是FlashBlade的機箱構造示意圖,例如,機箱尺寸4U、可配備15片刀鋒模組,並且提到這些模組是具備N+2的備援能力,若刀鋒模組本身與快閃記憶體晶片發生故障情況,能以此架構繼續維持儲存系統的運作。
另外,在網路介面的部分,FlashBlade提供了8個QSP+接頭的40GbE埠,如果企業的資料中心網路環境僅設置了10Gb網路交換器,也可以利用產品隨附的分流纜線而提供4個10GbE線路,以便與交換器連接。而且,這裡設置的網路交換中間背板有兩個。

事隔將近1年,FlashBlade終於在今年1月正式出貨,而在6月舉行的Accelerate全球用戶大會上,Pure Storage也針對FlashBlade的產品線,宣布幾項即將推出與現在已經就緒的新特色。

例如,FlashBlade在單一儲存系統當中,可橫向擴展的刀鋒模組數量將大幅增加——儲存系統從原本僅能做到單臺4U機箱插滿15片刀鋒模組的規模,未來可提升到75片之多(預計今年第4季全面支援)。也就是說,企業能夠同時串連5臺FlashBlade,最大可用儲存容量號稱可達到8 PB之譜,而且佔用的機房空間不到半個機櫃(20U)。

FlashBlade即將支援75片刀鋒模組的配置,實際上,這會以5臺4U機箱(每臺機箱可容納15片刀鋒模組)串聯成一個儲存系統的方式,因此,需占用20U的機架空間,若全部使用52TB的刀鋒模組,整座FlashBlade儲存系統最大可提供8PB的有效容量。

而在FlashBlade刀鋒儲存模組的搭配上,Pure Storage先前已提供8 TB和52 TB的容量組態,這次他們增加了介於兩者之間的新選擇——17 TB,因此,若單臺機箱插滿這樣的刀鋒模組,原始儲存容量可達到255 TB(可用容量為525 TB)。

FlashBlade在搭配的新版作業系統軟體Purity for FlashBlade 2(Purity//FB 2)當中,也提供更高的存取效能,單一儲存系統最大可達到750萬IOPS,讀寫吞吐量各為75 GB/s和25 GB/s。若以單臺FlashBlade而言,Pure Storage最初發布時,效能為50萬IOPS、15 GB/s,如今已經提升到150萬IOPS、17 GB/s。

對於企業儲存應用的部分,Purity//FB 2則正式提供了物件儲存服務,能與AWS S3物件儲存服務所用的存取協定相容,企業若想快速建置與S3相容的物件儲存環境,但又希望同時獲得極高的存取效能,可以運用FlashBlade的這項新特色,而不需完全仰賴公有雲儲存服務。

FlashBlade所用的系統軟體Purity//FB 2,提供原生的物件儲存服務,如今可支援S3、NFS/SMB等存取協定,而底層是鍵值資料庫(Key-Value Database)的儲存區,能支援平行、分散式的儲存架構。

除此之外,FlashBlade也支援多種常見的儲存服務存取協定,像是SMB、HTTP、NFS,所以,FlashBlade能與這幾種協定的用戶端共享資料的存取;同時,FlashBlade開始支援LDAP目錄服務,以及IPv6網路環境的資料存取,可適用於超大型的資料中心網路環境當中。甚至,FlashBlade 2也支援NFS v2和v3的NLM(Network Lock Manager)——該協定經常用於電子設計製造(EDA)、生物基因體學,所以,FlashBlade如今也能延伸到上述領域當中。

在資料保護的機制上,FlashBlade即將提供快照功能,預計在今年第3季開始支援,現已開始進行Beta測試。

圖中是Purity//FB 2目前與未來即將支援的特色,其中,物件儲存、SMB、HTTP等部分都已經推出,但快照、擴展至75片刀鋒模組、支援REST存取,還要再等等。

圖中是FlashBlade系統軟體先前的架構,如今這套軟體的名字從Elasticity,改為Purity//FB,Pure Storage表示,新的軟體架構與先前差異不大,他們期望在同樣的硬體配置下,能使FlashBlade提供更高的IOPS與吞吐量。

產品資訊

Pure Storage FlashBlade 2
●原廠:Pure Storage(02)8729-2179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組態:4U機箱,每一機箱可容納7~15片刀鋒模組
●儲存容量:每片刀鋒模組提供8TB、17TB、52TB
●網路埠:8個40GbE埠或32個10GbE埠
●存取效能:單臺為150萬IOPS,吞吐量為17GB/s
●支援儲存服務存取協定:NFS、S3/object、SMB、HTTP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