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大尺寸電子白板應用正夯,Google與臺灣顯示設備大廠BenQ合作,推出了Google Jamboard電子白板,能結合自家雲端協同軟體,成為會議討論的新利器。

基本上,Google Jamboard是一款55吋的智慧電子白板,最高支援4K高畫質解析度、120Hz更新頻率,並支援16點同時觸控。產品本身的配件還包括了兩隻手寫筆、一個板擦與安裝支架,它的售價為4,999美元,每年服務管理與技術支援費用則是600美元。另外,使用者也可額外購買附帶輪子的專用腳架,方便在辦公空間靈活使用。

Google Jamboard配備55吋4K觸控螢幕,隨附2隻觸控筆、板擦及牆上支架,且手寫筆與板擦的使用不需額外充電就能使用,而支援Google G Suite這樣的企業雲端協同應用,更是此產品的一大特色。

與市面上既有的智慧電子白板相比,Google Jamboard最大不同與優勢就是能整合自家服務應用,市面上另一款產品──微軟Surface Hub亦是如此。

為何我們這麼說?因為Jamboard本身整合了G Suite服務(舊稱Google Apps for Work),可方便存取Google Docs、Google Sheets及Slides、Drive、Calendar等服務,而且,這款設備本身也已經內建廣角攝影鏡頭、擴音喇叭與麥克風,而不用外接周邊視訊設備,透過Google Hangout就能與其他行動裝置或Jamboard遠端視訊協作。

此外,Jamboard也能透過機身後方的HDMI 2.0連接埠,將電腦影像投放到畫面上,產品本身也具備自家Google Cast功能,可方便直接投放影音內容,而且產品還內建NFC,支援快速檔案傳送。

同時Google也在iOS或Android平臺推出Jamboard同名的App,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快速加入討論群組參與協同。

舉例來說,使用者在平板上開啟Jamboard App,並連至指定的JamBoard Session後,可以做到螢幕共享的應用,當使用者在平板上畫圖,大臺JamBoard上也能即時顯示同樣動態畫面。或是可以寄送Email通知方式,邀請他人一同編輯Jamboard內容的協作。

在基本的電子白板使用上,如同市面上既有的智慧電子白板工具,用戶可以在螢幕畫面中任意書寫、繪圖,也能調整畫筆顏色與粗細。

Google也在Jamboard加入了近年許多生產力工具都提供的輔助應用,像是影像搜尋功能,使用者可將網路上的圖片快速加入到白板畫面,也能控制物件的縮放、旋轉與移動,還能在畫面上產生便利貼與輸入文字,讓應用更直覺便利。

近年我們在不同商用智慧電子白板廠商產品上,看到一些特殊的進階功能,Jamboard也有。舉例來說,像是使用者手寫文字後,可以辨識轉換成輸入字型,甚至在手畫幾何圖形時,也能轉換成方正且圓滑、像是正圓與愛心等圖形。

Jamboard還有一些功能、但操作方式略有不同的應用,像是過去我們看到其他廠商智慧電子白板:有以指書寫,以掌操作板擦功能,而Jamboard則有以筆書寫、以指操作板擦的應用方式;其他產品有的能直接將白板上的影像直接存至Google Drive,而不用拍照留下記錄,而Jamboard當中同樣也有方便地檔案分享機制,使用者能夠另外存成PNG或PDF檔,並以電子郵件方式傳送給他人;還有的產品能提供多臺電子白板雙向同步協作的應用,由於Jamboard協作平臺本來就是基於雲端應用,因此同樣提供這樣的能力。基本上,使用者在電子白板上操作編輯的內容,將以JAM檔案格式儲存儲存在Google Drive中。

不過,目前Google Jamboard規格只有55吋一種,選擇性較少,不像市面上智慧電子白板產品有更大螢幕規格的65~70吋,以及84~86吋產品。近期,這款產品已經在北美地區正式上市,預計今年夏天也會於英國與加拿大開賣,至於其他市場的推出時間則未有進一步揭露。

Jamboard本身整合了G Suite服務,設備本身也已經內建廣角攝影鏡頭、擴音喇叭與麥克風,透過Google Hangout就能與其他行動裝置或Jamboard遠端視訊協作,視訊影像也將能夠直接顯示在電子白板畫面中。

在Jamboard電子白板側邊的工具列上,也有影像搜尋的功能,點一下後就會跳出虛擬鍵盤視窗,像是使用者可以輸入Hawaii map,就會在畫面上顯示夏威夷地圖的相關圖片,使用者可以拖曳方式將圖片加入到白板畫面中,並能控制物件的移動、縮放與旋轉。

Jamboard也支援手寫辨識能力,當使用者手寫文字後,可自動辨識轉換成輸入文字,若是手畫幾何圖形,也能轉換成方正且圓滑、像是正圓與愛心等圖形。

Google並針對行動裝置,在iOS與Android平臺推出 Jamboard同名的App,讓使用者能隨時隨地皆可存取,透過手機或平板加入討論群組參與協同,亦可以同步到其他的 Jamboard 及用戶的手持裝置。

配合手機或平板上的 Jamboard App,與會者也能夠在在目標Jamboard電子白板畫面上,即時加入增加自己要表達的想法或資訊,而且是以「便利貼」的型式,張貼到電子白板畫面上。

Jamboard目前有3種色系可選,且使用者也可額外購買附帶輪子的專用腳架,方便在辦公空間靈活使用。

 

產品資訊:

Google Jamboard
●原廠:Google
●建議售價:4,999美元
●螢幕尺寸:55吋
●螢幕解析度:4K(支援16點觸控)
●連接埠:HDMI 2.0、USB type-C、USB 3.0x2與SPDIF音訊輸出
●網路連線:支援2×2 802.11ac Wi-Fi無線網路,1個乙太網路埠
●支援無線傳輸:NFC、Google Cast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