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6年起,市面上陸續出現多款支援32Gb FC(32GFC)的光纖網路交換器設備,其中,又以Brocade最為積極,相形之下,另一家同樣可提供光纖網路交換器設備的大廠思科(Cisco),支援這套新規格的腳步較為緩慢——僅在同年2月推出的MDS 9718 Multilayer Director,強調這是業界第一臺32GFC就緒的SAN Director,但當時僅提供到16GFC埠的規格,還預告日後可透過軟體更新與板卡模組更換,來提供32GFC埠的連接能力。

到了2017年4月,Cisco終於開始提供支援32GFC的光纖網路交換器模組,可搭配MDS 9700系列SAN Director設備使用,例如:MDS 9718、MDS 9710、MDS 9706。而這幾款機型還可以搭配48埠的16Gb FC模組、48埠的10Gb FCoE模組,以及24埠的40Gb FCoE模組。

該系列設備最早是在2013年推出,如今藉由Cisco的可升級式機箱架構,即可搭配32GFC的光纖通道網路介面,躋身32GFC儲存交換器之列。

就提供的光纖通道網路介面來看,Cisco這套模組本身內建了48個32GFC埠,若以全雙工傳輸模式來看,能提供1536 Gbps的存取效能,適合用於需要高I/O效能的伺服器虛擬化環境,或是搭配全快閃儲存陣列。

Cisco在32G光纖通道網路交換器模組的前端面板上,提供了48個32GFC埠,同時,這裡也內建了分析引擎,透過整合在板卡模組的網路處理器(NPU),能夠針對每一臺交換器,執行測量與計算I/O層級的狀態。NPU會監控所有網路埠傳輸的流量,並且檢驗流經32Gbps應用專屬ASIC晶片的每一個交換作業,以便擷取流量的數值,像是交換完成的時間、尖峰交換時的最大處理數量、資料存取延遲度、讀寫IOPS 、吞吐量、存取的LUN,資料存取的模式(循序或隨機),以及I/O區塊大小。

若是在具有超高網路介面密度的儲存網路設備,全面換裝新推出的32GFC光纖網路交換器模組,就可提供為數眾多、且效能更為領先的儲存網路連接能力,就以MDS 9718為例,若搭配MDS 32G模組,整臺交換器最大能提供高達768個32GFC埠,一舉超越市面上既有的SAN Director設備(Brocade X6-8可提供到384個)。

圖中是可安裝32GFC模組的Cisco MDS 9718 Director。這臺大型儲存網路交換器總共有18個插槽,其中有2個是監控模組(Supervisor modules位在整臺交換器的中間),其他16個是I/O模組(上面8個,下面8個),可安裝48埠的32GFC、16Gb FC、10Gb FCoE等網路介面的模組,或是24埠的40Gb FCoE模組。若整臺MDS 9718裝滿這些模組,最多可提供768個網路埠。
至於MDS 9718機箱的最底部,則是電源供應器,總共可配置16個模組

 

在新推出的MDS 32G模組裡面,Cisco也內建了基於硬體的高效能分析引擎,可協助網路管理者即時、完整地掌握整個儲存區域網路的流量狀態,而且涵蓋在線速運作下的網路交換、傳輸順序,乃至每一個封包。也因為MDS 32G模組具備這樣的功能,企業得以即時分析光纖通道網路的交換情況,並獲得多種量測指標的報告,並且做到廣泛與即時的網路監測,及早發覺潛在的效能問題,便於訂定系統維運的決策。

對於在光纖通道網路(FC)與光纖通道乙太網路(FCoE)環境使用的儲存協定,Cisco MDS 32G模組也支援多種類型,例如SCSI over Fibre Channel、NVMe over Fibre Channel,可提供更快的應用程式反應速度,並能藉此連接多臺快閃儲存陣列,進而擴大高速儲存系統的整體使用規模。

此外,對於NVMe的持續支援,也是Cisco近期在儲存網路交換器發展上,所關注的重點之一。企業本身先前若已建置了MDS系列交換器,現在可將這些網路設備的NXOS系統,以非破壞式升級的作法更新到8.x版(控制平面會中斷一段時間),即可支援NVMe。

若企業未來有意採用NVMe over Fabrics的儲存網路架構,Cisco強調,不只是MDS 9700系列,其他機型像是:MDS 9396S、9250i、9148S,都會予以支援。

 

 

 

 

產品資訊

Cisco MDS 9700 48埠32G FC模組
●原廠:Cisco(02)8758-710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網路埠:48個光纖通道埠,支援4/8/16/32 Gbps
●相容網路設備:Cisco MDS 9700 系列Multilayer Director
●網管存取協定支援:CLI、SNMPv3、FICON CUP
●網管應用系統支援:Cisco Fabric Manager 、Cisco Device Manager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