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最新一代的VxRail 4.0超融合伺服器家族,EMC擴展了旗下超融合應用產品線,VxRail G系列則是VxRail 4.0的基準機型,採用高密度的2U/4節點機箱,搭配以VMware vSAN與vSphere為基礎的軟體,提供便於擴展的虛擬化叢集應用環境。

EMC投入超融合應用領域的時間並不長,但相關產品已歷經多次演變,VxRail 4.0算是EMC的第4代超融合伺服器產品。EMC最早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是2015年初發表的VSPEX BLUE,屬於當時VMware EVO:RAIL超融合系統聯盟一員,不過隨著EVO:RAIL聯盟結束,EMC也重整了超融合產品線。

EMC在2016年2月發表了新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VxRail系列,一開始的版本是3.0,緊接著在2016年6月推出更新的VxRail 3.5,隨後又在2016年10月發表最新一代VxRail 4.0超融合伺服器家族。

VxRail 4.0最大更新是提供了更多樣化的機箱硬體組合。先前的VxRail都只有2U/4節點這一種機箱組態,而VxRail 4.0則能提供包括2U/4節點、1U/單節點與2U/單節點在內的5個系列,硬體組合更豐富,並引進了Dell的伺服器硬體(先前版本VxRail都是基於雲達的伺服器)。在硬體核心方面也導入了Intel Broadwell平臺的Xeon E5處理器,擁有比舊版VxRail高出40%的效能。

VxRail 4.0還降低了部署門檻,最小規模從先前版本VxRail的4節點降為只需3節點,可藉此節省25%的導入成本。另一個重要更新則是增加了全快閃儲存組態的選擇,相較下,舊版本VxRail都只支援SSD+硬碟的混合儲存架構。

加值的VMware超融合系統

與其他基於VMware vSAN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相比,VxRail最大不同在於EMC提供了額外的加值軟體組合。

大多數基於VMware vSAN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軟體方面都完全是以VMware vSphere與vSAN為核心的組合,而VxRail則在此之外,再結合了EMC自身的控制臺介面,以及用於雲端儲存與資料保護的加值應用軟體。

 

 VxRail G系列硬體解剖 

目前VxRail 4.0超融合伺服器家族,一共有G系列、E系列、V系列、P系列與S系列等5種款式,主要區別在於機箱型式與硬體組態,G系列為高密度的2U/4節點機箱,E系列則是可提供較高單節點硬體規格的1U/單節點機箱,V、P與S系列均為空間更充裕的2U單節點機箱,擁有更大的儲存容量,其中V系列還提供了GPU卡,可支援圖形密集應用。

我們這裡介紹的這款G系列是VxRail 4.0家族的基準款式,硬體部分是1臺雲達的T41S 2U/4節點伺服器,至於其他VxRail 4.0系列的硬體部分,則改用Dell提供的伺服器。

與其他超融合伺服器產品相比,VxRail可提供較靈活的硬體組態選擇,如VxRail G系列的每個節點可選擇安裝1或2顆1.7~2.4GHz的Xeon E5-2600 v4處理器,以及64~512GB記憶體。

VxRail另一特色是能配合底層vSAN儲存架構,支援SSD+硬碟的混合儲存組態,或是全快閃儲存組態。除了主打高容量的S系列以外,其餘VxRail款式都有全快閃的選項。以G系列為例,在混合儲存架構下,每個節點可支援1臺作為快取的200~800GB SSD,加上5臺總容量3.6~10TB的硬碟;在全快閃架構下,則支援總容量3.84~19.2TB的SSD。

支援混合與全快閃儲存架構

VxRail G系列的每個節點各含6個2.5吋磁碟槽,在混合儲存架構下,可搭配1臺作為快取的200~800GB SSD,與5臺總容量3.6~10TB的硬碟;在全快閃架構下,可支援3.84~19.2TB的SSD容量。

高密度的機箱組態

VxRail G系列採用2U/4節點的高密度機箱組態,配合底層的vSAN儲存叢集架構,最小叢集規模是3節點,最大可擴充到64節點,擴充時以1節點為單位。

 

 VxRail G系列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VxRail是基於VMware vSAN儲存叢集架構的超融合系統,但並不完全依賴VMware的軟體,核心雖然是由VMware軟體構成,不過,EMC也提供了自身的控制臺與加值應用軟體。

所以VxRail內含的軟體便可分為兩部分,一是標準的VMware虛擬平臺軟體,另一則是EMC提供的控制臺軟體與加值軟體。

其中VMware虛擬平臺軟體套件,包括作為核心的vSphere、vCenter與vRealize Log Insight,另外還有提供備份與複製應用的vSphere Data Protection與vSphere Replication。

至於EMC則提供了自身的VxRail Manager控制臺軟體,作為整個VxRail的基本管理介面。另外還提供了CloudArray與Recoverypoint for VM兩套加值軟體,前者可為每臺VxRail提供1TB公有雲儲存空間,後者則能為VM提供連續資料保護(CDP)等級的保護。

提供簡便的快速部署工具

VxRail內含了一套簡便的圖形化快速部署工具,只要依畫面指示逐一輸入主機名稱、網址等環境參數,系統便會自動完成ESXi、vCenter與網路環境的建置與設定。

專屬的VxRail Manager控制臺

VxRail內含了一套稱作VxRail Manager的網頁控制臺,可提供超融合伺服器硬體與vSphere叢集環境的系統監控管理,以及基本的VM管理功能,基本風格十分類似先前的EVO:RAIL Engine,比VMware vSphere的Web Client更親和易用。

可擴充多種軟體功能套件

透過VxRail Manager介面Config功能選項內的Market頁面,用戶可下載與安裝EMC提供的一系列附加軟體,其中較重要的有提供公有雲儲存的CloudArray Virtual版,還有具備連續資料保護功能的RecoverPoint for VM版。

支援VMware標準的Web Client控制臺

VxRail的主要管理介面是自身的VxRail Manager介面,可包辦包括VM創建在內的基本VM管理工作,用戶也可使用VMware標準的Web Client控制臺,來執行進階的vSphere應用操作,與更細節的系統狀態檢視。

 

 VxRail G系列產品規格 

● 原廠:EMC(02)8788-1555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機箱型式:2U/4節點

● 擴充能力:3~64節點

● 每節點儲存容量:HDD: 3.6~10TB、SSD:200~800GB

● 處理器:Xeon E5-2600 v4×2

● 記憶體:64~512GB

●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

● 儲存叢集架構:VMware vSAN儲存叢集系統

● 網路介面:GbE、10GbE

● 管理控制臺:獨立控制臺、虛擬平臺Plug-in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